TalkMedia52720130330210333.jpg

 

復舊整修重燃消逝的熱情

深坑老街實際應起自於清乾隆年間 ,當時景美溪水運發達形成熱鬧的貨運轉運站,後來因為各方面交通建設的逐漸成形,也使深坑街逐漸落寞,再幾經歲月因為當地水質清澈並以鹽鹵及柴燒製作有特殊柴香味的豆腐使深坑再度繁華起來,每到假日常是中外人士必到遊覽勝地,把整條老街擠得水洩不通,但在三步臭豆腐,五步麻辣臭豆腐一成不便重複性又高的店家崛起後,人們對於老街的熱情也隨之消逝。

 

原本假日的水泄不通只剩下寥寥無幾,更不用說平常日,有的店家甚至索性不開張只做例假日,有鑒於此新北縣政府斥資2億5千萬進行復舊整修工程,從97年起將深坑老街列為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以期達到規劃重現古蹟保留及現代生活的融合共存,民國102年2月,經過重新拉皮整容過後的深坑街乾淨整齊的廊道、奇趣復古的招牌、、果然肅然一新,重現昔日百年經典風貌,給遊客一個新鮮的感官之旅。

 

深坑街的古蹟大至分為石厝、土厝、土埆厝、紅磚大厝, 因年代久遠建材不易保存,現存的多為紅磚建造,『深坑店屋』多以簡易木結構樑架設於兩山牆上,形成人字斜坡屋頂,稱為「硬山擱檁」。

TalkMedia59220130330212523.jpg  

TalkMedia27120130330210633.jpg  

深坑店屋~硬山擱檁

「硬山擱檁」為多數早期古蹟建物結構之一,現仍有多處看得見如此結構之古厝建物。

居民為爭取空間,另行構築高約半層的閣樓,作為儲藏或居住使用,正立面因而出現一樓半的「樓閣形式」特色,每戶廊前有條木橫樑,叫做「壽樑」,是張燈結綵之用,也是建物的特色之一。

 

多元小吃吸引遊客

其實深坑老街小吃多已外來化,不再只是豆腐、臭豆腐、麻辣臭豆腐、、、來深坑老街不僅感受重整過的新復興懷舊文化也能不用東奔西趕的吃到來自內湖『豬大郎』豬血糕,西門町『阿宗麵線』,桃園『大溪豆干』、、等著名地方小吃,多元化的面向雖失去老街原有的古意與在地文化,但確也造就了不可抗拒的觀光潮所帶來的實際經濟效益,兩者之間著實無法評斷對錯,這點文化局也只能在不想失去古蹟而不敢興建與不想過度觀光化後變成唯利是圖的搶錢老街兩者之間求其平衡吧!

 

TalkMedia45420130330210833.jpg  

老街入口處發現來自內湖737美食巷的『豬大郎』豬血糕,一隻30元果然又大又美味

 

老街內小吃多為豆類製品,如臭豆腐、麻辣臭豆腐、、許多老字號與萬吉一樣,因為相對多元化的菜式讓遊客選擇變多,連在地人都說好,但是否好吃就憑個人喜好了。

TalkMedia41220130330210939.jpg  

腸旺麻辣鴨血100

炸臭豆腐50

豆腐卷120

豆腐羹80

川七80

 

豆類製品在深坑平常到可能連路過都沒發現,但經過研發衍伸出來的副食品卻也殺出豆類製品一條活路,讓“深坑老街”不再只是臭豆腐!

TalkMedia33820130330210907.jpg  

顏藝 豆腐冰淇淋每個35

老街頭 炭燒豆腐霜淇淋20

 

懷舊元素在老街仍是炙手可熱的賣點,老一輩的看的是懷念,年輕人看的是新鮮,兩者之間絲毫不衝突,因為新舊融合創造出更深廣的延續,這就是傳承。

TalkMedia65120130330211410.jpg  

這裡有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

TalkMedia55020130330211335.jpg  

通常復古不能只有一味的懷舊,在舊氛圍裡加入新元素,讓老物重生,才能激出新生命,如同這味豆花店,賣的是幾十年的原汁原味,但是用創新手法行

TalkMedia76120130330211113.jpg  

張大古 養生豆花

花生豆花40

豆漿25

 

發現台灣舊歷史,感動台灣新生命

在新北縣政府的改革下,老街有了新生命,不僅傳承了舊歷史也激發了新創意,讓上一代的回憶成為這一代的創意,也讓台灣的觀光景點有了新亮點,期待未來無論北中南都能看到保存完整的老街、老物被賦予新的生命契機。

 

 

從老文化看新思維,在地行在地食~

多元豐富新體驗,新興老街就在.......【深坑鄉】

 

 

 美食滔客同步連結>> http://tasty.talk.tw/Article.aspx?ClassID=17&Article_ID=50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