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204.jpg  

雙溪、平林、貢寮,可以說是離台北最近的世外桃源,沒有九份的鼎沸人潮,也沒有平溪的天燈陪襯,安靜、純樸、自然的散發溫暖氣息,就像母親總是煮好一桌熱騰騰的飯菜,等待遊子歸鄉的思念,有詩鄉之稱的雙溪鄉,如同台北後花園,山中威尼斯,但縱使有再多別名也訴不盡大雙溪區的詩意與寧靜。

 

新北三寶,山藥當紅

新北市有三寶,綠竹筍、甘藷及山藥,而位於新北的雙溪鄉不僅是野薑花的故鄉,同時也是山藥、毛蟹的大宗產地,可見"山藥"在新北的"寶"位不容小覷。

DSC04248.jpg  

山藥之營養極為豐富,含有多種維他命B1、B2...等,及鈣、磷、鐵...,性溫平,有補脾肺固腎氣、滋陰利濕、活血解毒、降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新鮮山藥裡黏黏的汁液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消化酵素,可幫助消化,脂質含量極低,不只是日常大眾的養身減脂食品,更是新北市重要農特產品之一。

 

山藥節逛大街、體驗手工藝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以「新北山藥、養生三要」為主軸,搭配新北市山藥產地雙溪、貢寮等風光美景,舉辦「2014年山藥節系列」活動,帶領民眾認識山藥、品嚐山藥,活動於103年10月4日在雙溪三忠廟廣場前鳴炮熱鬧開場。 

DSC04078.jpg  

 

DSC04103.jpg DSC04105.jpg  

活動廣場前的農產品推廣攤位,擺放的蔬果標榜的可都是有機無毒的喔。

 

DSC04114.jpg  

這次的活動體驗的是橡皮筋手環DIY,漂釀姐潔正在教可愛的妹眉編法。

 

DSC04112.jpg  

原本很手殘的手工藝,沒想到上手後編織速度快狠準,不到十分鐘就編了兩條,很有成就感XD。

 

DSC04129.jpg  

DSC04128-1.jpg  

在雙溪街上遊走時,發現這家比臉還大的50元冰店,因為等下就要吃大餐,所以借人家的冰拍照,料多味美,真是俗又大碗,下次一定要留著肚子來吃。

 

親手採山藥、大啖山藥大餐

經過雙溪,來到貢寮,前往的是大遍土黃的山藥田,在農家主人引領及指導下,親手採擷的山藥,有的比一個成人還長,經過了解才知道種植山藥的辛苦,山藥田一律人工種植,每年1-2月播種,幾個月種子長到一定大小後,要移植到水管讓它順著直條型狀成長,保持外觀統一,直到10月起才能陸續收成,一年一穫,約有4個月的產期,不像其他作物一年可以好幾收,越顯彌足珍貴。

 

DSC04210.jpg  

農家主人向來參觀及準備採山藥的遊客細心解說種植山藥的辛苦過程。

 

DSC04215.jpg  

山藥種子長成一定大小後要移植到長直的管型槽繼續培育。

 

DSC04214.jpg  

經過長直的水管槽培育的山藥可以確保外形一致。 

 

DSC04230.jpg  

山藥挖採中 

 

DSC04226.jpg  

經過直行管槽培育出來的山藥,採出來經常快一個人的高度。

 

山藥無特殊氣味,是最親和的主食,也是最謙卑的配料,可以簡單的涼拌或小炒、更可以搭配高級食材製作大氣料理,「豐饌」雖說是快炒100的餐廳,但這3000元的十道桌菜表現得豐盛有水準,全部菜式皆以山藥入菜,將山藥的精髓發揮到極致。

 

DSC04136.jpg  

 

DSC04140.jpg  

涼拌雞絲蝦山藥,佐以微甜微酸香的醬汁,有點泰式風味,清爽滑口。

 

DSC04141.jpg  

咖哩山藥雞,讓人對於咖哩雞開了竅,下次可以將山藥替代馬鈴薯,更健康更美味。

 

DSC04151.jpg  

山藥魚,這麼大的馬頭魚,在台北隨便一家海產店都快要上千,看得出店家的誠意。

 

DSC04139.jpg  

茄汁山藥排骨,口味像極了糖醋排骨,但是比糖醋排骨爽口。

 

DSC04143.jpg  

山藥豬肚湯,相當清甜的一道湯品,以佛跳牆的甕盛裝,感覺更珍貴養身。

 

蔬食組.jpg   

其他尚有香菇山藥炒肉片、什錦炒山藥、山藥木耳、炸山藥杏鮑菇,比較蔬食類的料理,及主食炒米粉,豐富多層次的變化,在口味上相當滿足,份量上更絕對飽足。

 

草嶺隧道樂活騎、貢寮宜蘭一步跨

十月起遊覽雙溪、貢寮,除了採山藥、嚐山藥,更可以賞野薑花及隨之上場鮮甜肥美的毛蟹,順道遊覽附近風光美景,在貢寮「丟丟銅」租自行車騎舊草嶺隧道,單程進三公里的隧道涼爽舒暢,自貢寮端騎到出口就是宜蘭端,可以感受一個隧道跨越兩個鄉鎮的空間感。

 

DSC04167.jpg  

這裡有很多很不錯的腳踏車可以選擇,挑一檯順眼的吧!

 

DSC04169.jpg  

乘著風悠遊在山林小徑中,開心指數200。

 

DSC04173.jpg  

在貢寮端的草嶺隧道入口前拍一張吧XD

 

DSC04174.jpg  

隧道內非常涼爽,如果冬天來可能要穿羽絨衣喔XD。

 

DSC04177.jpg  

這個指標相當有亮點,一次跨越兩鄉鎮的見證。

 

DSC04185.jpg  

一出隧道就是宜蘭囉,一望無際的海洋,還可以遠眺龜山島。

 

DSC04187.jpg  

 

DSC04191.jpg  

從瞭望台往隧道口望去,左邊就是現在火車經過的隧道,一邊就是騎過來的舊草嶺隧道。

 

DSC04253.jpg  

上草嶺古道前有個「遠望坑親水公園」,是必經之路。

 

IMG_6520.jpg  

「遠望坑親水公園」占地廣大,處處綠色生態,沿溪而建,親山也近水。

 

IMG_6535.jpg  

IMG_6533.jpg  

 

IMG_6523.jpg  

上草嶺古道必經之路的「遠望坑親水公園」諾大的草坪及植物生態,沿著溪流而建,是遊憩親水的好地方,如果腳程還行,可以嘗試健行草嶺古道,享受一段清淨宜人的綠生態之行,台北後花園的美,不是用說的、用看的,就可以完整呈現,需要等您一起來親自體驗後,才能了解這山林的美、這小鎮的樸、這兒居民的善良。

 

山藥節相關資訊官網參考
http://www.3yao.com.tw/index.html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嗎,歡迎也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ubytalk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