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33.jpg  

也許還有很多人一直以來,認為三芝就是沙灘、牛排、咖啡屋,聽起來充滿浪漫情懷的異國海邊小鎮,如果向外籍友人介紹三芝像迷你版邁阿密海灘,又言過其實,或是像石垣島沙灘吧,又好像沒那麼深廣的海岸線,然而,大家看到的只是三芝沿海的外放美,卻不太清楚原來三芝也是個藝術家潛心隱身的靈氣寶地。

 

 

DSC04828.jpg  

誰也想不到這花木扶疏的庭園大別旁邊會是一棟廢墟。

 

DSC04716.jpg  

甫入石階就感受到谷源滔的生活陶無所不在。

 

一般人都在三芝海邊沿岸活動,鮮少走入罕無人煙的山區,因此只要越往山上走,越能感受到遠離塵囂的空與靜,偶而經過野狗肆吠,還會令人不寒而顫,如果您第一次來到芝蘭別墅,也許會被眼前荒涼的景致震攝住,看似廢墟的別墅、蒼涼寬廣的馬路....這裡?會有甚麼藝術家?,轉個彎就在一棟廢墟旁,透光的落地玻璃,綠意盎然的入口石階,很容易讓人以為這是哪家咖啡廳,其實這裡就是現代陶藝生活家「谷垚陶坊」陶藝師-谷源滔( Ku,Yuang-tao)的居家工作室,與一旁的廢墟大相逕庭,也難怪谷源滔笑稱:三芝有三多,野狗、墳墓(死人)、藝術家。

 

DSC04754.jpg  

 

DSC04804.jpg  

 

DSC04799.jpg  

作家的工具是筆(電腦),陶藝家的工具就是這些沾滿泥巴的刮刀鉗具,這上面演繹著陶藝家的靈魂。

 

谷老師維持一派幽默風趣,用極親切的口吻訴說著、介紹著:這裡叫"谷垚(ㄧㄠˊ)",許多人看著字念不出來,有的發"谷規"、"谷土"...,把他都叫土了,再次幫大家上了一次正音班,鄭重介紹這裡叫做【谷垚(ㄧㄠˊ)陶坊】。

 

本身就是「北海岸藝術家家遊」聯展的發起人,自2005年起,秉著希望藝術家們把展覽搬回到創作者的生活空間,讓藝術家們能結合藝術與生活,潛心在創作中,讓民眾能更貼近藝術、陶冶生活美學的理念,獲得北海岸藝術家們的熱烈迴響,參展已由陶藝擴展至雕刻、印染及裝置藝術等多元內容,近10年的聯展,成就了"三芝藝術聚落"的名氣,這一切,當然少不了谷源滔的努力及其他藝術家們的認同。

 

DSC04734.jpg  

平時接待客人、自己怡情養性的的壺具、杯具都是出自谷源滔之手。

 

DSC04740.jpg  

每個隨意堆疊的角落都可以美得那麼優雅。

 

DSC04748.jpg  

 

DSC04767.jpg

櫥櫃裡多到像是用不到的盤碗,疊放著也很美。

 

DSC04766.jpg

 

DSC04821.jpg  

 

DSC04739.jpg  

谷源滔的作品無法以這片展示牆盡訴之。

 

DSC04763.jpg  

 

DSC04806.jpg  

 

谷源滔認為:作陶的人個性隨和又堅定,就像陶土一樣是溫暖的、有種隨手可得的親近特質,可以隨心所欲塑造成你想要的型狀,但是創作者的原創特性必須秉持,不容偏移,而谷源滔定義自己的創作風格就是「生活」,因此選擇工作室與居家結合,因為生活就是藝術、藝術作品就是生活的呈現。

 

「陶藝創作必須從頭到尾,過程十分繁雜,需要好幾道手續,每個環節都有很大的影響,但最後出窯了才知道成不成功,不過,做自己喜歡的事,再辛苦都會咬牙撐過,雖然不比別人有錢,卻比別人富有」,這是谷源滔對藝術的抱負。

 

 

下次來到三芝,不止沙灘、牛排或三隻小豬,揪團上山玩陶吧,來芝蘭別墅谷源滔工作室學做陶、品茗、賞美景,谷老師將帶領您從陶藝理論、實做教學到燒製完成,感受一場充滿藝術及溫暖心靈的豐富之旅。

 

接著來欣賞一段谷老師簡單的示範後,再滑回文章首處,再次感受鏡頭下谷老師散發溫暖的生活陶。

   

 

DSC04788.jpg  

 

谷垚陶坊

新北市三芝區蘭陽街40號(芝蘭別墅)

02-8635-1580(電話預約)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10:00-18:00

谷源滔(濤)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u.y.tao

新北市三芝,是新北市藝術家密度最高的區域,為達成將藝術融入生活,使市民能有更多陶冶藝術的身心靈體驗,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這幾年致力推廣新北市藝文活動,使得許多藝術家得以被發現、被重視,其他更有許多新北市相關藝文活動,請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密切關注。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