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91-1.jpg   
其實這是去年參訪三芝藝術村裡其中一個本土藝術家,經過之前的介紹,大家也聽過了谷源滔的「谷垚陶坊」蕭紘祈的「方圓美學生活」,趁著三芝櫻花開滿的季節,回頭看看另一個完全不同風格的藝術家,這故事有點隴長,但聽完後會發現這樣的腳本也都發生在許多“不幸”的人身上,只是人們對於“認命”或“任命”的使然,會有不同的命運發展,關乎你怎麼看待“人生”。
 
現在的吳仲宗在文化藝術屆已有相當名氣,但是對於成功的過程多半輕描淡寫,如果你在進入守靜堂前,先了解這段不為眾人所知的過去,將會更理解所有成功並非偶然,但必須把握“偶然”來到的機緣,一張大方桌,一干人等依序坐下,靜靜聽著吳仲宗的年少往事。
 
DSC04992拷貝.jpg     
守靜堂主人吳仲宗
 
DSC04994拷貝.jpg  
 
懷抱文青夢、個性自負孤僻、不好與人互動、自嘲有病的吳仲宗,高雄路竹人,從小家境貧困半工半讀度過求學期,當兵前曾進過龍發堂(精神病院)...(此時 所有人瞪大雙眼,屏息以對).......原來是在龍發堂養雞養豬打雜工。
 
因為當兵時帶了一群所謂的流氓兵,因此將剛硬孤僻的個性練就一番純熟渾圓,不甘退伍後要回鄉下過著無風無浪的平淡日子,因緣際會認識淡水當地朋友介紹當廚師,離鄉背井、有吃、有住、有薪水,毅然決然的骨氣讓他熬了幾年,然而每天十幾個鐘頭的重活,透支體力讓吳仲宗的文青夢再度燃起,逛士林夜市時看中一台相機,請老闆教他拍攝技巧,加上後續自行努力自修學習,自認拍得很有樣子,常邀約當時為餐廳外場的小妹(胖太太妻子 謝怡惠)外拍,因此快速發展一段戀情,三個月後閃電結婚。
 
有夢最美,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原本計畫是一邊當廚師、一邊拍照,同時享有美好婚姻生活的美滿人生,卻在長子出生一年後證實罹患自閉症的事實震撼了吳仲宗,也與妻子協商希望妻子能放棄工作專職照顧,未來的路顯得難走了,於是開始重新思考未來人生方向,看過也模擬過許多名攝影師的技巧,認清自我終究無法與名師相比,於是將影像轉換為繪畫,誤入才藝班與小朋友一起學畫,但總感覺不是他要的那種可以當個專業畫家的畫室,於是請益當時也是非學院派的現任陶瓷畫藝術家張弘奇,開始在繪畫中尋找一片天。
 
非學院底子的畫家能畫什麼?
家庭的不圓滿、興趣不能當飯吃…在一切的不順下燃起生命鬥志,有人說畫家想成名,要等死了以後,這句話讓吳仲宗在陶瓷繪畫領域裡看出端倪,領悟到大件的陶瓷作品都要價不斐,要讓人購買很難,於是在當時不懂什麼叫”文創”的社會,從無師自通,自我搜尋研究,創造了許多杯子,以為把陶瓷變小就容易讓人接受購買,最後還是再度面臨沒有行銷,始終沒有市場的窘境,但老天總是會為不服輸的吳仲宗開另一扇窗。
 
有天下班回家,看見胖太太斜躺在沙發上,當時畫面讓吳仲宗眼睛一亮......(這時又讓大家挑眉互看,臉紅心跳).......,立馬拿起畫筆把胖太太畫下來,胖太太曾經說:太胖了,我要減肥,吳仲宗說:胖很可愛阿,減什麼?就是這樣因為欣賞而喜歡的愛,讓吳仲宗啟發了「圓融美學」,後續的陶瓷、畫作全部以胖太太為主軸,不僅開啟了當個真正藝術家之路,也創造「胖太太」品牌的可見度。
  
IMG_7579拷貝.jpg  
杯子,是人人都會需要也可以輕易入手的藝術單品,吳仲宗的陶瓷畫從杯子畫出一條生路。
  
IMG_7564拷貝.jpg    
 
從藍海中找到行銷戰術
因一本藍海策略,啟發吳仲宗的行銷戰術:不在乎在哪裡曝光,只要有緣人過來。進而在鶯歌發展出自我品牌市場,以市場曝光度擴散知名度,也獲得鶯歌陶瓷館合作計畫,更確定了吳仲宗專一創造「圓融美學-胖太太」品牌的策略是成功的,直到十年前,因為一路的衝刺追趕,讓吳仲宗身心備感疲憊,因緣際會與宗教結緣,並想換個地方虔心修行,於是找到三芝現在守靜堂位置,閉關修心與世隔絕。
 
雖然人在三芝閉關,不安分的靈魂卻又不想放棄人生目標,虔心修行之餘,再次領悟到藝術就是宗教,兩者不需切割,於是結合宗教、藝術及胖太太的意識形態創造更多元的創作,並將此居處定名「守靜堂」,意味在安守本分的修行下,在”靜”中持守定念,把對妻子的關愛投射在圓融藝術及胖太太新時尚美學品牌,現在大家都認識胖太太,不止守靜堂入院大牆上畫的是胖太太,連十七號橋「情人橋」上也是胖太太,吳仲宗滿足的笑了。
 
DSC04983拷貝.jpg   
守靜堂入院大牆上就可意輕易看見胖太太的蹤影。 
DSC04988拷貝.jpg  
DSC04990.jpg  
DSC05000拷貝.jpg  
吳仲宗的工作室堆滿作品,那對門神相當搶眼。
DSC05001拷貝.jpg  
DSC04999拷貝.jpg  
每個角落都擺置著與胖太太相關作品,帶點歲月痕跡的牆面,與樸質的胖太太盤瓷畫互相輝映出幽幽情懷。
DSC04982拷貝.jpg  
IMG_7576拷貝.jpg  
有人說:您的畫派很像素人畫家洪通,但是非學院底子的吳仲宗,不認為自己是素人畫家,他對於畫作上的付出及努力不少於學院畫家,應該很自信的告訴大家:我是個真正的藝術家。如此自信,在他樸實渾厚的畫風、如流水般揮灑的作品中,讓人頻頻點頭。
 
IMG_7584拷貝.jpg  
IMG_7585拷貝.jpg   
横跨大坑溪的十七號橋,是古庄與新庄居民出入的要道,更是遊客們賞櫻、賞桐的起點,透過三芝三和社區發展協會與當地居民們的共同拼貼及吳仲宗的八幅陶瓷畫,將十七號橋以藝術包裝重新定義為「情人橋」,希望傳達圓融美學裡的愛與希望、圓滿及喜樂,從情人橋開始,往大坑溪而上的幾座橋未來也都陸續改造,成為遊客們遊走山林的聚集地標。
 
守靜堂(吳仲宗工作室)
02-26369546252 
新北市三芝區新庄里新庄子101之1號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嗎~

也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