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976.jpg  
相信如果要簡單說出對於日式拉麵的感覺,許多人的回答應該都是一個"鹹"字,但縱使鹹到有洗腎的危險,人們依舊為之瘋狂:大不了吃到一半多加點"清湯"唄!就醬繼續給它鹹下企!XD
 
這些年自從日本花月嵐進駐台灣後徹底改寫了台灣美食版圖,開拉麵店比開牛肉麵店還多,縱使大家一直喊"鹹",但仍座無虛席,甚至大排長龍,這麼鹹的拉麵有點顛覆世人對於日本飲食總是清淡的見解,但其實拉麵是源自明朝遺臣朱舜水流亡到日本後,用麵條來款待日本江戶時代的大名-水戶藩藩主德川光圀而來,之所以漢字寫做「拉麵」,也是中國人的漢語老麵、鹵麵、柳麵、撈麵演變而來。
 
拉麵為什麼這麼鹹?
在二次大戰期間,日本的經濟嚴重蕭條,在生活物資異常缺乏,身上沒有多少錢,但是又想吃美食的心態下,拉麵和可樂餅這類簡單、節省、又美味的食物,漸漸的成為大家最常吃的料理,演變到現在,拉麵仍然是日本人...甚至幾乎是全世界都能接受,也最喜愛的平民美食。
 
而拉麵之所以那麼鹹,也是因為早期日本多數勞動者靠體力拼搏,大量流汗把身體的電解質耗盡,需要適當補充點鹽份,拉麵也成了開胃又能大快朵頤的美食,而公認清淡養身的懷食料理,不是在現代才那麼高貴,在那時也就只有富商權貴才享用得起。
 
IMG_8955.jpg   
 
洗腎美食就從近期新開張的微風松高-麵屋武藏-虎洞 開始,其實原本逛去微風松高是想去嚐TEXAS-ROADHOUSE的豪邁牛排,但因為等候須時2個半鐘頭以上,因此放棄,確無意間發現了麵屋武藏虎洞分店,在裝潢上其實跟其他武藏系列沒有太大分別,在麵食部分有些餐點是各店限定版,因此當然要來個限定才表示到過分店囉。
 
虎洞限定雙叉燒太刀
 
IMG_8975虎洞限定雙叉燒太刀.jpg  
雙叉燒意思就是一塊大排肉、一片叉燒肉,湯底以豚骨、魚介作為湯頭,濃郁中帶著清爽基底。
 
IMG_8976.jpg 
之前看過忠孝的叉燒排骨感覺很大塊,但實際嚐到這根傳說中的排骨後發現並沒那~麼大,連骨頭算進去,就大約手掌那麼大。
 
IMG_8977.jpg  
麵條屬於較粗圓型的,很有飽足感。
 
虎洞限定蒜味拉麵
 
 IMG_8965虎洞蒜味.jpg  
限定蒜味拉麵的湯底也是雙頭頭為基底,再以蒜頭加入牛奶熬煮顯出白濃外觀,雖然看起來濃郁,但實際上是溫潤中帶著清爽的口感。
 
IMG_8970.jpg 
這裡的叉燒特別的是煎烤過的香氣比較濃烈,但肉質其實是有點柴的。
 
IMG_8969.jpg  
 
IMG_8979.jpg  
湯頭看似白濃,但仍屬輕爽。
 
虎洞醬油拉麵
 
IMG_8968虎洞醬油.jpg  
醬油拉麵與雙叉燒是一樣的湯頭。
 
IMG_8974.jpg  
醬油湯清爽不會顯出過多油脂。
 
IMG_8982.jpg 
叉燒肉不是滑嫩柔軟型,而是扎實,瘦肉處顯得有點柴。 
 
經典小菜~紅油銀芽雞絲
 
IMG_8984紅油銀芽雞絲.jpg  
由雞絲、小黃瓜、豆芽組合而成,些許芝麻香、些許辣油衝,冰涼香辣的口感很爽口,適合夏天。
 
經典小菜~山葵章魚
 
IMG_8983山葵章魚.jpg  
這碟小菜應該是傳統日式餐廳易於見到的,將章魚切小塊,混合雪菜及芥末,創造出鮮嗆脆甜的豐富口感,份量顯然少了點,否則應該這兩道小菜就可以扒兩碗飯了。XD
 
虎洞標榜的就是雙湯頭的多層次口感,豚骨的濃郁中又帶出魚介的清爽,整體而言,麵屋武藏的虎洞口味沒有想像中的鹹,或許是因為喜歡拉麵而已經接受它的重口味,不過整體鹹度及濃膩感,比起花月嵐少了20%,比起一風堂少了5%。
 
其實台灣早期的飲食文化受日本人影響,與日本沒什麼太大差別,但遠道來台灣的日式拉麵,在口味上多半已經依國人飲食習慣約略微調過,雖然合乎國人的口味,但與其他小吃來說相對還是過鹹,洗腎美食還是偶爾為之即可,切誤太頻繁,否則後果不堪想像......XD。
 
麵屋武藏 虎洞(微風松高)
02-2772-5500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6號B2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嗎!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