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731.jpg   
菇類含有多醣體、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及珍貴菌絲,常為養生保健食材或提煉萃取物,熱量低、纖維質豐富,蛋白質含量更是遠遠超過其他蔬菜,味道鮮美,烹調容易,因此也是相當受歡迎的瘦身食材,且現在許多菇類都屬低普林,享受美味同時也能擁有健康。
 
台灣中部是養菇農場大宗,經友人介紹,發現這家豐年農場不僅是個專業養菇農場,還提供生態教育體驗及觀光導覽課程,是個寓教於樂、假日親子遊山玩水好去處,之前有許多人在這裡揪團買太空包菌菇養殖,因為方便好照顧又可以食用,所以也造成一陣風靡,但發現養殖過程中有很多沒辦法確定的安全問題,擔心食用後造成健康傷害,後來還是改吃"現成"的比較放心。
 
DSC09593.jpg  
透過豐年農場網站可以訂購各式各樣新鮮現採菌菇,這次宅配中最特別的應該是聽都沒聽過的"藍寶石菇",藍寶石很貴就知道,原來還是個菇種,其他還有白雪菇、珊瑚菇、日本滑菇等,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太容易食用到的,而且都是屬於普林含量極低的菇種,但要從這堆菇菇中一一叫出名子還真需要點眼力,這回一次來把它們搞清楚。
 
季節限定~低普林
藍寶石菇
這是款韓國品種,有著喇叭花外觀,肉質鮮美,葉酸含量豐富,適合煮湯、清炒。
DSC09594.jpg   
原以為會是藍色的,但是現貨與一般菇沒有太大差別,原來是因為天氣越冷顏色就會越呈深藍,就像寶石一樣漂亮,這陣子已經回暖,所以顏色沒有太大變化。
 
白雪菇
據說這個潔白如雪如花般的白雪菇是以真菌變種後技術改良的科技結晶,是個厲害的新鮮狠角色,但是隨著氣溫越低顏色就泛鐵灰色,含有豐富葉酸,適合煮湯、清炒,具久煮不易爛的特性。
DSC09595.jpg  
 
四低優秀菇種
珊瑚菇
因為外表呈金黃色,又名玉米菇、黃金蘑菇,日本還把珊瑚菇萃取成粉,做為養生保健食品,普林值含量是菇類中最低的,甚至比主食白米還低,而且磷、鉀、鈉含量低,適合涼拌、炒、煮。
DSC09597.jpg  
呈鮮黃色,聞起來有淡淡的奶油清香,外形嬌嫩可愛,遇熱後色澤變淡。
 
白玉珍菇
只有冬天才有,外表潔白如玉,沒有特殊氣味,適合清燙、涼拌,口感鮮嫩脆滑,清甜可口無菇腥味。
DSC09598.jpg  
 
日本滑菇
滑菇別名珍珠菇、滑子、滑子蘑、滑鱗傘、光蓋鱗傘、光帽黃傘等,表面有黏滑質感,口感清脆滑嫩,但是香氣不是那麼濃郁,菇傘表面的黏性物質是一種核酸,適合涼拌、燴炒、煮火鍋。
DSC09599.jpg  
 
菇菇料理最方便
低普林百菇火鍋
將各種鮮菇一同放入火鍋中烹煮,簡單快速且自然鮮甜,營養健康。
DSC09725.jpg  
DSC09733.jpg  
日本滑菇烹調後越顯黏滑鮮脆。
 
DSC09732.jpg  
藍寶石菇烹煮後仍然保持不易爛的爽脆。
 
DSC09734.jpg  
白雪菇也是屬於肉厚滑脆的口感。
 
夏日之友~涼拌鮮菇
將珊瑚菇的金黃部分與木耳搭配成一道涼拌菜,低卡低油的新纖口感,是夏季最佳涼拌菜。
DSC09793.jpg  
DSC09799.jpg  
 
快炒料理~四菇小卷
菇類與任何食材都是好朋友,無論紅白肉、海鮮、素炒,隨心所欲稍加變化,都能料理出一道美味菇料理。
將藍寶石菇、白玉珍菇、白雪菇及珊瑚菇的根部比較厚實的菇類與蝦仁或小卷拌炒,海鮮的鹹香引出菇類的鮮甜,是絕佳搭配。
DSC09805.jpg  
DSC09811.jpg  
珊瑚菇的金黃部分取做涼拌,根部作為拌炒,口感厚實爽脆。
 
菇菇也能做零食
豐年農場除了養菇也製作販售菇類製品,將菌菇的價值無限延伸。
 
好菇系列餅乾
好菇系列餅乾有三種口味,炭烤香菇素蹄、哇沙米杏鮑菇、原味香菇酥。
DSC09580.jpg  
DSC09815.jpg  
左起:原味香菇酥哇沙米杏鮑菇、炭烤香菇素蹄
DSC09820.jpg  
炭烤香菇素蹄口感較濕潤,嚐起來有香菇蒂的味道,嚼勁就像比較軟嫩的豬肉乾。
DSC09818.jpg  
哇沙米杏鮑菇的哇沙米衝味後勁十足,令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XD。 
DSC09816.jpg  
DSC09821.jpg 
香菇乾是以整朵香菇烘乾製造,口感香脆結實,微鹹香酥。 
 
搭配零食的好朋友
鹿角靈芝咖啡
動物環保家不要誤會了,這可不是真的鹿角,是長得像鹿角的靈芝,由豐年農場自產『鹿角靈芝』子實體濃縮萃取與咖啡結合的飲品。
DSC09607.jpg  
DSC09824.jpg  
雖然是二合一調和咖啡,但不會有過多奶精粉的清爽口感,應該會是喜歡二合一咖啡人的最愛。 
 
攜帶型清潔用品大推薦
靈芝口紅皂
無論郊遊、露營、野餐,不必再帶著濕嗒嗒黏膩膩的肥皂或洗碗精,可隨身攜帶的口紅造型清潔皂肯定是清潔好幫手。
DSC09602.jpg  
攜帶型口紅皂最適合郊遊、露營外出攜帶,方便實用不沾染。
 
豐年生態農場除了提供太空包養菇、宅配鮮菇、菇菇零食,假日更可與家人同遊豐年生態農場,來趟自然生態親子遊,除了採菇體驗,還可品嘗菇菇大餐,寓教於樂,好吃又好玩。
 
豐年靈芝菇類生態農場
049-292-6959
南投縣埔里鎮水頭里東潤路58-1號
週一~週日:8:30 到 17:00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嗎!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