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37.jpg  
醉雞是一道江浙冷盤小菜,以往在年節慶典時才有機會嚐到,在現代已是家家戶戶桌上方便佳餚,與其說是小菜,更可以說是最端得上檯面的唬人料理。
 
原則上醉雞可以任何酒類醃製,但是若以白酒類的米酒、高梁…等,吃起來較辛辣且嗆,因此只能以黃酒類的紹興、紅露、花雕酒…等醃製,吃起來較溫潤清爽,以紹興酒醃製的就叫紹興醉雞,更上等的以花雕酒醃製的就叫花雕雞,基本作法是將雞腿蒸熟後,再以酒醃漬兩天冰鎮起來切片食用,現在也有許多人會搭配中藥材醃製出養身概念的醉雞,陣陣酒香混合枸杞、紅棗的香甜,令人食指大動。
 
DSC00619.jpg  
庶民的花雕雞腿超巨大,這還是去了骨捲起來的大小,都比手掌長,可見未去骨前......無敵大XD。
DSC00627.jpg   
(左)花雕雞腿,(右)花雕雞翅
 
花雕醉雞腿
醉雞的靈魂在於酒,而醃製的酒比例又是影響醉雞口感的要訣,庶民的花雕醉雞口味不衝不嗆還清香甜美,比起自己以紹興酒做的醉雞真的差別甚大,除了看得到的枸杞、紅棗,喉韻間那股淡淡的中藥香絕對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DSC00641.jpg  
DSC00640.jpg  
使用六道中藥材及花雕酒等等食材熬煮而成,晶瑩剔透的雞凍顯示豐富天然的膠質。
 
花雕醉雞翅
相信許多人很久沒看過這麼大隻的雞翅了,兩節大雞翅頗有火雞翅的壯觀外表,與雞腿一樣的醃製方法,只是雞翅的品嚐樂趣...以雙手豪邁啃食多於切塊優雅品嚐。
 
DSC00630.jpg  
DSC00631.jpg  
 
花雕醉鴨掌
庶民醉鴨掌使用台灣當地養殖鴨的鴨腳,肉質紮實軟嫩不乾澀,其實說這道鴨賞是花雕醃製令人有些疑惑,因為沒有明顯酒氣味,也許是酒量變好?或是滷汁熬得夠勁,酒氣早起消散?而中藥材混合枸杞、紅棗的香氣在舌後淡淡留下一抹餘韻。
 
DSC00654.jpg  
DSC00658.jpg  
庶民醉鴨掌香脆的軟骨口感讓嘴巴停不下來。
 
花雕醉胗心
與醉鴨掌同樣花雕醬汁醃製,仍舊沒有一口就吃得出來的濃嗆“酒”味,香甜回甘仍是代表,鴨胗、鴨心顆顆碩大,口感脆嫩鮮甜,是下酒配飯的好搭擋。
 
DSC00644.jpg  
鴨胗、鴨心個個碩大鮮甜。
DSC00646.jpg  
DSC00652.jpg  
庶民醉鴨心比平常看到的雞心個頭還大,但比起醉胗還真是小巫見大巫。
 
DSC00653.jpg  
DSC00651.jpg  
庶民花雕醉胗碩大無比,沒有嗆衝的酒味,滷工火侯精準,不至過爛或過硬,口感Q彈鹹香。
 
DSC00660.jpg  
DSC00662.jpg  
DSC00663.jpg  
醉雞的醃醬清甜酒香中帶著淡淡中藥材的甘甜,將庶民“醉”精華的醬汁集中起來,可以再買些雞腿來醃製,因為就這樣丟棄真的太可惜了。
 
泰式海鮮醬
庶民獨家自製泰式海鮮醬,是以精心挑選的醬油及12小時以上火侯,不使用味精防腐劑及其他調味料所滷出來的美味醬料,外觀上看得出有蒜頭、紅椒,微酸微甜,淡雅的香甜,清爽不鹹膩,適合搭配各種海鮮、煎炸燒烤或滷味沾食不搶味。
 
DSC00665.jpg  
DSC00669.jpg  
微酸微甜,淡雅的香甜清爽不鹹膩,沾任何食材都相當提味。
 
之前嚐過了庶民滷三寶,如今再度品嚐到新開發花雕醉雞系列商品,再次印證庶民滷味的實力,粗大的花雕雞腿及鴨胗、鴨心、鴨掌...等,都是令人回味再三的美味冷盤,打開冰箱即可暢快朵頤,真是現代人最方便的滷味之寶。
 
DSC00627.jpg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