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25.jpg        
東山龍湖山生態農莊位於台南175咖啡公路13.3公里處,緊鄰溫泉聖地關仔嶺,因特殊地形與石灰岩地質,造就農莊咖啡與龍眼兩大特產,加上堅持傳統土窯烘焙五天五夜的耐心守候,製作出品質優良、濃濃古早味的龍眼乾,並將兩大特產研發出一系列咖啡與桂圓的風味養生料理,將在地特色發揮極致。
 
DSC03788.jpg  
DSC03836.jpg  
DSC03793.jpg
在龍湖山不僅可以親近山林,聆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呼吸新鮮的芬多精,更可以預定一桌道地風味農產佳餚,品一杯在地東山咖啡,這裡沒有手搖茶,只有天然有機龍眼花茶,將龍眼花收集起來篩去雜物曬乾收存起來,就可以不限季節也能品嘗到清甘香甜的龍眼花茶,吃飽喝足了還可以上山走走,看製作冠軍麵包的土窯龍眼乾如何經過五天五夜的碳焙,才能撥出一顆飽滿圓潤的桂圓肉,寓教於樂怡然自得  
 
龍湖山生態農莊嚐古早味空廚餐 
東山咖啡排骨
以咖啡汁醃漬排骨24小時以上,再悶煮透軟收汁,咖啡的單寧酸可以促使排骨更軟嫩,別看那黑呼呼的外表很不起眼,這在地的絕美風味不僅擄獲老饕的胃,更獲選為2014年4月華航機上餐。
DSC03806.jpg  
咖啡養身雞湯
以多種蔬果熬煮湯頭加入咖啡汁與雞肉燉煮,加入山藥增加視覺美感也增加口感,以咖啡熬煮的雞湯嚐起來多了咖啡的香氣,回甘的滋味比傳統燉雞湯更為豐富,這道湯品也曾是華航機上餐的首選。
DSC03813.jpg  
麻油薑絲桂圓蛋
這盤桂圓煎蛋,在70年後的年輕人恐怕很少機會嚐到,老薑以麻油爆香之後加入桂圓肉及雞蛋拌炒,早期婦女們月事不順或坐月子都會以這樣的麻油桂圓蛋補身,是道溫補的老口味。
DSC03802.jpg  
紫蘇梅雞
不意外,就是以紫蘇梅悶煮當地土雞肉,紫蘇梅的香氣宜人,提升雞肉的鮮甜,嚐起來甘甜爽口。
DSC03797.jpg  
五行養身果醋過貓
以當地盛產的蔬果製作的五色涼拌菜,隨季節變換搭配,紫色的火龍果、白色蘋果、黃色芒果及紅高麗與川燙後的過貓加入百香果醋攪拌,就是一道夏天最清涼可口的養身料理。
DSC03814.jpg  
DSC03815.jpg   
炒山蘇清脆鮮甜。
 
DSC03800.jpg  
醬筍虱目魚以自製醃醬筍蒸虱目魚,提鮮增甜不在話下,傳統作法也多了份古早味。
 
DSC03798.jpg 
鮮炒香菇採用當地盛產的關子嶺香菇,個頭碩大肥美。
 
 香酥野薑明日葉
在都市中的人們,若非此行深入原鄉,恐怕沒有機會嚐到這道酥炸明日葉及野薑花料理,現摘的明日葉嚐起來香氣意外驚喜,沒有原以為苦苦草藥味,咀嚼著驚呼著:原來這就是新鮮明日葉的味道阿!而新鮮野薑花的香氣更是香甜,獨特香氣應該在內灣的野薑花粽裡嚐到過。
DSC03816.jpg  
捲入芋啡果香
以當令盛產的水果變化出的三色咖啡水果捲,黃色的是芒果、紅色的是火龍果、白色的是芋泥,一次可以嚐盡多種水果捲,沾咖啡醬可說是前所未有的奇妙滋味,溫和不膩,這道也曾是台灣美食展的狠腳色,下次來或許可以嚐到以香蕉、哈密瓜或甜柿入捲。
DSC03809芒果芋頭火龍果.jpg  
法式手工厚片桂圓冰沙
最後這道「法式手工厚片桂圓冰沙」不僅是別有來頭,也是當天第一次曝光的新研發冰品,經法式手工果醬女王于美芮老師的指點,將本土桂圓發揚光大,增添法式高雅氣息,以檸檬打出的冰沙,結合碳焙龍眼肉,清香微酸的檸檬冰沙將龍眼的憨厚甜味優雅昇華,在炎夏餐後畫上一個最完美的句號。
DSC03824.jpg   
 
五天五夜的堅持
土窯龍眼乾飽滿肥美,荔枝乾
還記得讓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獲獎的桂圓酒釀麵包嗎?就是以東山的碳焙龍眼乾製作,柴窯龍眼乾達人 李豐村以有機方式來照顧果樹,並遵循古法土窯柴燒烘製龍眼乾、荔枝乾,焙龍眼乾時得不時地觀火、換柴,以免燻黑、燻焦壞了一整床的龍眼乾、荔枝乾。
DSC03835.jpg
 
DSC03838.jpg
 
DSC03840.jpg 
靠近土窯,柴火吱吱的燒著,往上走一整床的荔枝剛烘好:「這一爐再等差不多20分鐘就好了...」莊主 李豐村指著守上五天五夜不能斷火的土窯如釋重負地說著,小爐一次烘約1500斤,三個大爐每個一次可以烘2500斤,如果四口爐全開就可以烘上9000斤的龍眼乾,但是要付出的心力可想而知,有沒有更科技的替代方式?李豐村認為:只有遵循古法才能焙製出品質優良的龍眼乾。
 
DSC03842.jpg  
DSC03851.jpg  
DSC03850.jpg  
季節到了也烘荔枝乾,荔枝乾的肉質發酵味較重,有點像梅子,香氣較野。
 
龍眼乾新吃法~偷胎換咖啡豆
要不是親眼看著莊主這麼做,也許我們一輩子也不會想到龍眼乾可以這麼吃,而且還這麼好吃。
DSC03832.jpg  
DSC03830.jpg  
將龍眼撥殼後去籽,中間鑲上一顆焙過咖啡豆,一起放入嘴裡咀嚼,沒想到口味出奇,外皮軟甜內籽香脆,讓人一吃上癮。
 
DSC03795.jpg
藉由水保局及相關單位的輔導,鼓勵在地農民自改整建,吸引遊子回歸家鄉務農,配合旅遊規劃,發展在地休閒農業,未來民眾來到東山龍湖山農莊也可以親自體驗碳燻龍眼或荔枝,經過體驗就能了解遵循古法的傳承與優良品質有密不可分的絕對關係。
 
東山 龍湖山生態農莊
06-686-1880
台南市東山區高原里13鄰109-6號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