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1.jpg  
2015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
台北烏來位在南勢溪兩旁及桶後溪交會處,四面高山峻嶺,狹谷深遠,四季鳥語花香景色優美,是大台北知名觀光勝地,許多人都認為到烏來一定要泡個有美人湯之稱的碳酸氫鈉泉、再搭個覽車、嚐老街小吃,才算到過烏來,其實烏來可以覽勝之處還有更多到也許你想都沒想過,走訪部落將是一個全新體驗。
 
北部的原住民部落人口,以泰雅族稱冠,泰雅族Atayal原為拉丁文,是台灣泰雅族語言意指勇敢的人,相傳三百年前泰雅族原住民勇士們狩獵,追蹤獵物到烏來,遠眺發現有冒煙的熱水從河谷間湧出,於是高喊著「wulaikirofu」,而wulai就是溫泉,kirofu是熱騰騰之意,就這樣衍生為現在的烏來溫泉。
 
DSC05152.jpg  
土地公廟.jpg
烏來福德宮是當地相當據歷史的土地公,在公車站沿著紅色吊橋下來即可來到土地公廟,廟前兩溪匯流,左邊桶後溪直達宜蘭礁溪,右邊南勢溪抵宜蘭員山。
 
博物館1.jpg  
博物館2.jpg
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透過專業親切的導覽解說,可以深入了解泰雅族文化。
 
DSC05224.jpg
當日剛好遇到「賽德克巴萊」電影主唱~阿穆伊斯路導覽,也現場演唱一段精彩的泰雅歌曲。
 
DSC05202.jpg
泰雅族人的紋面是尊榮、能力及純潔、忠貞的象徵,未紋面的女子,泰雅男子是不娶的,而紋面依種族不同也有不同的圖騰,除了美觀,更具有辨識功能,大家都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裡的紋面,以U字形呈現,泰雅族則以V字形自嘴角邊往耳朵斜紋而上,如此在抗戰時可以避免誤殺同族人,在北部離泰雅族最近的賽夏族因族群較小,當時為了怕被誤殺,也有與泰雅族一樣紋面以求自保的說法。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02-2661-8162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烏來街12號
 
達卡工作坊不打卡~學織女知布衣
「達卡」是林美鳳老師的泰雅名字,從關心族群文化開始,對傳統織布充滿興趣且希望將這份傳統工藝傳承下去,於是開立了達卡工作坊,在工作室除了美鳳老師,總共有約近二十位織布老師都會在此支援,協助教導有興趣的民眾,從體驗一塊杯墊開始了解織布的樂趣,也讓人想起「唧唧複唧唧,木蘭當戶織」木蘭詩裡的機杼聲。
 
達卡.jpg
林美鳳老師正在教導遊客織布藝術,遊客們也認真努力的完成自己的作品。
 
織布.jpg
織布時要注意隨時將毛線排整齊,不能用力也不能不使力,變形與否完全在力道間拿捏。
 
IMG_3649.jpg
完成的杯墊似乎也有那麼點水準XD。
 
達卡工作坊(Taka高林美鳳)
02-2661-6530
新北市烏來區溫泉街86巷16號
 
葛思悠農場~有機樂活遊
葛思悠是泰雅語相思樹的意思,以當初這裡滿山片也的相思樹為名,由秀菊阿姨與維南叔叔兩夫妻共同經營,農場佔地廣大,種植多種有機蔬果,以樹屋形式搭建的餐廳,用餐之餘還能賞風景,不過原始叢林蚊蟲較多,遊客上山用餐特別建議別噴香水,否則很容易招蜂引蝶喔!XD
 
葛思悠.jpg
桌菜以當令蔬果為主,且以馬告入料調味,菜色豐富多樣,山下吃不到的有機山苦瓜是減肥好食材,山上的特產鱒魚肉嫩鮮美,洋蔥炒的山豬肉結實嚼勁足,剛摘下的水蜜桃鮮甜多汁,素食者還可以特別訂製全素料理,用餐前要先DIY自己的香蕉飯,待用完餐後香蕉飯也蒸熟了,就可以馬上食用或是帶著當下午茶點。
 
香蕉飯.jpg
用餐前要先DIY香蕉飯,在用餐時香蕉飯送去蒸煮,用完餐後就可以帶著走囉。
 
菜組9道.jpg
美味垂涎的當令菜色全以馬告入料。
 
飯及桃.jpg
荷葉上的白飯散發農村香氣,飯後的水果有機水蜜桃甜到心坎兒裡,但可不是隨時都有,以當令為主。
 
採南瓜.jpg
葛思悠農場有幾處農園,個別種植不同作物,大家在田裡尋寶,剛好發現栗子南瓜已成熟。
 
DSC05300.jpg
蒸好的香蕉飯,其中小小黃色色澤就是小米,米飯嚼感十足,香蕉氣息濃郁。 
 
給樹獵人學校~泰雅獵人的智慧陷阱勝過高科技
在都市生活的現代人,幾乎無法想像靠山吃山的部落族群,天生的生存本能是如此超越高科技,「給樹」獵人學校位在烏來西羅岸路上,營地提供露營場地及多項體驗,包括陷阱教學、泰雅弓箭、木槍體驗、口簧琴教學等,是許多學校戶外活動及親子接觸自然、感受原住民文化的好去處。
 
給樹.jpg
給樹(Gesuw)也是經營者的名字,原意是泰雅族語九芎樹的意思,泰雅族的命名皆和大自然有密切關係,曾經歷各種行業的給樹於金融風暴後回到烏來老家,對於祖先留下來的這塊土地,希望能為部落做些事,找回部落的凝聚力,因此開始打造這個獵人營地。
 
給樹1.jpg
來給樹學習做不以撲殺為目的智慧陷阱,活捉野兔、山雞、山豬,體驗傳統泰雅族的生活智慧與與大自然共處的哲學,更值得讓人省思。
 
來場部落婚禮吧!!!!
泰雅族社會裡,除了祖靈祭、播種祭之外,應屬婚禮儀式最為隆重,除了之前的繁縟準備,結婚之日各戶至少提出一、二隻雞、米糕、米飯及酒,並準備結婚當日的菜餚,媒人(長老)對雙方主婚人(縣長及鄉長) 舉行「sbalay」之儀式之後,男方將家裡珍藏的酒與肉拿出一半宴饗女方親友,之後所有人再分享另一半之酒與肉即算完成慶祝儀式。
 
26599.jpg
在給樹除了體驗大自然的生存技巧,還可以體驗泰雅文化,甚至來場泰雅婚禮,在臉上畫上紋面,穿著傳統服飾舉杯敬天、敬神,在都市人看似胡鬧的過程,在這裏變得神聖莊嚴,未婚男女們,不如來場特別的部落婚禮吧。
 
IMG_3739.jpg
這場本應該是莊嚴的泰雅婚禮,被都市來的遊客玩“瘋”了,每個人就像參加了一場盛宴,開心樂活的一天。
 
大樹部落.jpg  
給樹營地體驗教學豐富精彩,也是最接近台北市的休閒營地好去處,提供社團預約課程及露營團康,體驗親近大自然的生存方式,寓教於樂,歡迎大家前往。

烏來給樹101營地
02-2661-7349
新北市烏來區西羅岸路132-5號

烏來老街按圖索驥~發現小吃新鮮貨
烏來風景區除了有五星級停車場,還可以將您的心愛單車停入VIP級車庫,散步情人步道、高沙紀念碑、烏來瀑布公園、雲仙樂園等,最後當然不能錯過美食小吃,部落美食不只有麻糬小米酒,不妨按圖索驥來嚐嚐平常您也許沒注意到的隱藏版美味。
 
老街美食.jpg
到烏來很容易就可以嘗到山菜、鐵板山豬肉、溪蝦等,但是還有許多低調美味小吃您發現了嗎? 
 
 肉包.jpg  
老街低調老店家鮮肉包,價格公道味美實在,推薦鮮肉包及梅干扣肉包。
 
香腸.jpg
國內外觀光客都知道的排隊山豬肉香腸,如果沒人排隊,還不快買來嚐嚐。
 
馬紹米血高老闆.jpg
想知道這個帥帥小鮮肉老闆有多帥,手裡捧的是什麼令人垂涎的祕密武器嗎?
 
烏來部落新玩法
如果不想自己開車迷失在山林裡,建議參加由市府原民行政局主辦的「2015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遊程,由「獵人愛飛鼠」、「情戀德拉楠」及「泰雅農家樂」三個主題行程中選擇喜愛的部落玩法,透過一日小旅行認識部落生活、玩味部落美食,以平日不到700元的消費就可以享受專車接送、專人導覽及DIY體驗、有機美食等超過一千元的旅遊價值,絕對值回票價。
旅遊資訊請參考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