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552梅子肥腸.jpg
梅嶺風景區位於台南西拉雅風景區中,是台灣產梅最大的栽培區之一,海拔高度約在200~800公尺之間,是健行的好選擇,梅嶺盛產梅、李、桃樹等作物,梅林在冬至前後開花,盛開時梅花妝點整個山頭,十分壯觀,四至六月是螢火蟲季,黑翅螢點亮古道,生態豐富。
 
DSC04568.jpg
 
花大果肥造就梅塢有機梅製品
梅嶺的梅子早在日治時代就由日本人引進栽種,精挑細選,相中氣候合宜的梅嶺試種梅子,台灣光復之後,日本人沒辦法連根拔起將梅樹帶走,佔據大片山坡的梅樹轉移到台灣人手上繼續栽種,不僅把梅樹照顧得花大果肥,還成功研發出皮薄、肉厚、汁多的新品種,且外銷日本,以醃製梅子熬煮土雞的「梅子雞」,有成為當地的特色料理。
 
DSC04523.jpg
夏天來壺有機梅茶,消暑透沁涼。 
 
DSC04529.jpg
 
梅塢有機梅園主人許鴻文堅持有機栽植法的傻勁,被家人笑稱是傻子,自然農耕法剛開始那幾年,梅子樹幾乎死了一半,父親更因此氣到只差沒斷絕父子關係,這不禁讓人想起幾年前的一部電影「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園,因為堅持有機的自然農耕,散盡家財一度斷炊,但第11年終於有了穩定的收成,且吸引其他農戶自願投入有機農耕,成為有機蘋果達人,許鴻文憨笑著形容這些努力沒白費,現在大家看到的一切就是老天對我最好的回饋。
 
有機梅入菜 天然清甜好滋味 
梅塢老闆廚藝不凡,擅長以梅入菜,研發出一桌特色梅子大餐,尤其以梅子燉煮的梅子雞湯、陳釀梅汁涼拌過貓、梅子蒸魚等菜色都是饕客必點美味,來梅塢除了可以免費喝到梅子茶,還能在用餐之後來個輕健行,賞梅、賞花、賞風景。
 
DSC04534.jpg
 
DSC04530.jpg
在人造湖邊用餐,微風徐徐吹來,無需開冷氣天然清涼。
 
DSC04536.jpg
靠山吃山,各式山菜、蕨菜是可以輕易取得的好食材,淋上梅子汁的山蕨菜甘酸甜的滋味很開胃。
 
DSC04537脆筍.jpg
炒桂竹筍鮮嫩可口。
 
DSC04539五味豆腐.jpg
五味豆腐煎得焦酥香脆。
 
DSC04552梅子肥腸.jpg
五彩繽紛的肥腸,同樣以紫蘇梅入料,為醬汁提香提鮮,解了肥腸的膩。
 
DSC04556山豬皮.jpg
這道山豬肉可說是一道功夫菜,豬肉騙得輕薄透徹,有點像雲南大薄片,但口感完全是以蒜泥醬汁為基礎的正宗台式口味,融合些許梅子醬,甘甜爽口。
DSC04559山豬皮.jpg
瞧這薄得通透的豬肉,不到1mm的厚度,考驗老闆的刀工。
 
DSC04560溪蝦.jpg
炸溪蝦,正宗下酒菜,但是今天下得是「梅子汁」XD。
 
DSC04574.jpg
吃飽了就到一旁的梅嶺風景區浪漫賞花步道來個輕健行,花期賞花、沒花賞景,陶冶身心。
 
DSC04575.jpg
步道上隨時可見一些小趣味,這是羅大佑的「野百合也有春天」,想起來怎麼唱了嗎......(ㄟ...是說好像有好多人都沒聽過....)XD
 
DSC04576.jpg
幽靜步道當百花盛開時美不勝收。
 
DSC04533.jpg
 
IMG_3227.jpg
爬到高點登高一呼,遠眺台南市區就在腳下。
 
但每年4-6月是梅嶺賞螢季,以黑翅螢數量最多,而所謂「嶺梅映雪」的特殊景色大約在12-1月時才會出現,不過現在時序大亂,該開的不開,不該開的搶著開,以後台灣應該只剩下冬與夏兩個季節了,趁現在天晴轉夏還未近酷暑,快走出室內,來個親山近水的小健行,嚐個天然有機的山野菜,「台南」還有好多這般人間秘境等你來探索。
 
PS:梅塢人手有限,來梅嶺想品嚐梅塢的梅子大餐,記得一定要先電話洽詢或預定以免向隅!
 
梅塢有機梅園
0927-771-539
台南市楠西區梅嶺32號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