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707.jpg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社區,位於新中橫公路(台21線)87公里~90公里之間,南接信義鄉,為水里鄉最南端的一個社區,絕大多數的居民世代仍以務農為生,是典型的農村社區,據說在古代這裏種滿梅樹,「槑」正是古代的「梅」字,梅樹長的果實以“口”代表,“木”代表梅樹,因此梅子也是這裏的特有農產之一,近年透過農業休閒轉型成立「槑休閒農業區」,是水里鄉二個休閒農業區其中一個。

哈客張樂活園~體驗冠軍麵包的手感幸福
隨著麵團的酵母味走入「哈客張樂活園」,小橋流水、充滿綠意的大庭院,住宅式客廳、家庭式廚房,這裏沒有店面也不是遊樂園,難道走錯了嗎?其實這就是哈客張獨特的在地氛圍,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感受到溫暖的熱度,就像在鄰居家作客,輕鬆自在的一起學做麵包、烤麵包、品嚐養身甜品十穀粥,麵包香與談笑聲溢滿整個屋子,樂活一下午。
 
DSC07651.jpg
 
DSC07647.jpg
「哈客張樂活園」源自客家張姓主人家,同是南投休閒農業協會總幹事的 張宏忠,因自家相當重視養身飲食,本著給家人吃最天然、無添加的宗旨,希望藉此打造一個不論親友或遊客都能感受到樂活無憂的養身園地,綠漾的庭園裡種滿了民宿主人用心栽種的台灣原生植物,吸引蝴蝶蜜蜂等來此授粉,豐富的生態也常成為民宿主人的活教材。
 
 
DSC07618.jpg
 
DSC07619.jpg
夫人蔡老師運用自家水果釀製酵母製作老麵,再將其與新麵團混合在地龍眼乾、洛神花、芝麻醬等,揉出樸質有味的養身麵包,遊客也可隨喜好添加其他果乾,灑滿黃金亞麻仁籽、龍眼乾及紅梅的麵包有著吳寶春的桂圓紅酒冠軍麵包的香氣,或者您也可以創造一個最在地的台灣水果「鳳梨芒果乾麵包」帶回家細味品嚐,將是最有味道的伴手禮。
 
DSC07712.jpg
 
DSC07719.jpg

看著自己的烘焙成品,娛樂中獲得小小成就感,也體會到什麼是「樂活」。

DSC07718哈客 張宏忠.jpg

 
九芎坪民宿~跟著職人揉茶、鬥茶
中國人喝茶已經有幾千年歷史,也因此衍生出一種以比賽形式品評茶葉優劣的風俗叫「鬥茶」,宋代是鬥茶文化的鼎盛期,上至皇帝下至官員都十分喜愛,宮廷鬥茶屬上層社交,比較的是點茶的技藝,民間鬥茶則較注重茶的色、香、味。
 
DSC07654九芎坪民宿.jpg
 
DSC07678.jpg
九芎坪民宿前後為茶園所圍繞,郁郁蔥蔥環境優美,周邊連結鵲橋、茶與生活廣場、梅園、葡萄園步道,能在九芎坪的天然美景裡進行一場鬥茶體驗及在地美味午餐,絕對是前所未有的感官饗宴,當雙手在茶堆中探索揉捻,溫軟的質感令人無所適從,揉重了怕破壞茶葉,揉輕了又怕達不到效果,果然是門需要歷練的職人技術。
 
DSC07681.jpg
 
DSC07682.jpg
茶葉在採收後需進入萎凋、發酵、殺菁、揉捻、乾燥、焙火等程序才能完成一份好茶葉,工序繁複一步都不能省,體驗過親手揉茶的步驟後,就能了解。DSC07721.jpg
 
DSC07672.jpg
先聞茶香再品茶湯,中間需歷經三步驟共18分鐘才能品到第一口茶湯,這是評茶標準程序,透過民宿主人也是南投休閒農業協會理事長 陳敏聰老師專業精闢的講解,讓遊客們體悟:「不要迷思在海拔的高低及不要迷思在價錢的高低」之品茶精神,在不發酵、部分發酵、全發酵三大茶類中選擇適合自己喜愛的茶就是第一名好茶,民宿除了提供休閒體驗,更研發在地農特產品,如茶香西施梅、梅果沐浴皂及在地好茶等,特別推薦「玉山鑾紅」小葉種烏龍茶,這是水里特有品種,全台僅此唯一,自用送禮兩相宜。
 
DSC07697.jpg
民宿午餐採用在地食材製作出美味可口佳餚,梅干丸子、梅子炒飯、高麗菜干肉片湯等,無須花俏盤飾及複雜技巧,簡單的調味就能嚐到在地鮮美。
DSC07699.jpg
梅乾肉丸子採用在地天然曬製梅乾菜,與手工打拋肉丸入餡,梅乾菜散發陳穩質僕的香氣,肉丸軟滑彈口,是道非常下飯的在地料理。
 
DSC07709.jpg
 
DSC07707.jpg
在民宿庭園品嚐在地午餐,美景佐佳餚,最自然在地寫照。
 
梅花鵲橋水里情~搖動南投最長吊橋的浪漫風情
南投自921地震後,又遇2001年7月的桃芝颱風,上安社區處處柔腸寸斷、滿目瘡痍,上安人本著危機就是轉機的精神越挫越勇,災後配合社區總體營造,規畫出鴛鴦道(台21線87.5公里)、情人橋(鵲橋)、姻緣路及尋夢園的園區規畫,為水里上安社區帶來新亮點,假日經常吸引遊客前往。 
 
DSC07734.jpg
 
DSC07732.jpg
「鵲橋」位在九芎坪民宿旁,全長225公尺,橫跨三廍溪南北兩岸,是目前南投縣最長之單跨距吊橋,下溪流以自然工法搭造疏洪渠道,橋頭南端通往信義可上玉山,北端通往集集,橋下溪流以自然工法搭造疏洪渠道,遠眺陳有蘭溪與八卦山,橋面約僅兩人並行的寬度,自然搖晃更添浪漫情懷。
 
DSC07728鵲橋.jpg
 
DSC07729.jpg
 

哈客張樂活園  04 9282 1078(採預約制)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安村巷35-6號
九芎坪民宿  049-2821198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永安路9號
水里 槑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049-282-1011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三部巷9-1號 
 
南投縣13個休閒農業區所規劃的五條新遊程路線包含:

(一)桃米、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二)富州竹山、小半天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三)車埕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四)水里槑休閒農業體驗遊
(五)中寮龍眼林、天空步道休閒農業體驗遊

詳細行程請洽各大農業休閒區或南投縣休閒農業策略聯盟FB官網
或洽專業帶路達人:張豐盛(大熊老師):0932-050-979 
灰熊愛玩FB   帶您玩遍台灣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延伸閱讀:【達人帶路】南投車埕木馬道 蘭花搖曳、咖啡飄香

延伸閱讀【台南西拉雅】三級古剎碧雲寺 火山夕照 水火同源 

延伸閱讀【台南西拉雅】山中無歲月「大鋤花間」坐看雲起時  

延伸閱讀【桃園竹圍】吃在地玩在地~陸海空一日小旅行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