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756.jpg
南投縣水里鄉二個休閒農業區之一的「車埕休閒農業區」屬於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南邊入口,位居水里溪中游,依山傍水、地勢起伏,平均海拔350公尺至1200公尺之間,境內溪流河谷交錯,四周高山圍繞,形成狹長之谷地,一年四季水資源豐富,年平均溫度21度,人稱水里後花園,是一處很適合民眾休閒旅遊的好地方。
 
DSC07735.jpg
「車埕」之名源自於台語「車場」之意,指車子停放、聚集之地,面積達1127公頃,早期林相資源豐富,一度成為南投木材主要的散集地,又是埔里通往彰化二水的中繼站,終日車水馬龍、萬商雲集之景象,帶動了車程的繁榮,同時也是台灣水力發電廠最多的地區,整體可達270多萬千瓦發電量,相當一個核能火力電廠,而1980 年代後期,因木材取得轉趨困難,木業公司被迫遷廠,直到今日許多當時的建築、器具、手藝等被傳承下來,成為發展觀光的重要依據。
 
DSC07738.jpg
現在的車埕休閒農業區結合了鐵道、木材、電力、農特產品及生態等觀光資源,發展出適合旅遊的最佳地點,園區內有明潭、明湖兩大水庫、孟宗竹林、賞梅觀蘭賞景區、50年代木業小鎮風光、酒莊、大觀古隧道、水陸橋、木業館、與人力鐵道車等特色景點,更致力推動樟腦產業文化,在投131線產業道路旁興建一明末清初煉樟腦寮,是一處不可遺忘的休閒產業景點,在在都吸引人們前來慢慢品味。
 
車埕好好玩~咖啡、蘭花、木工DIY
為發揚車埕休閒農業的在地觀光特色,近幾年來開始推行木工 DIY、手沖水里咖啡及蘭花栽植等體驗項目,成為遊客來車程必做的休閒活動。
水里檳榔園滿山遍谷,高聳的樹欉為咖啡提供最好的遮蔭,且採用自然農法栽種,因此這裏的咖啡品質優良飽滿,透過咖啡達人解說咖啡歷史與實際操作後,再體驗親自沖煮的樂趣及綴飲一杯在地台灣好咖啡,比起店家為您沖煮好端上桌更加新鮮有味。
 
咖啡三部曲.jpg
手沖咖啡三部曲:置入咖啡粉、注入熱水、等待萃取。
 
DSC07752.jpg
透過達人解說水里咖啡歷史、採摘、洗豆到烘製的過程,遊客對於手中的咖啡將更加香醇有味。
DSC07757.jpg
 
位於農區內的「嵐藝花卉種苗場」孕育多種台灣原生種豔黃石斛蘭、金釵蘭、鹿角厥與木芙蓉等,其中又以國蘭、仙履蘭植栽最受注目,透過休閒農業發展,將蘭花工藝結合觀光,提供種蘭花並將蘭花帶回家的DIY遊程,吸引許多民眾前往。
 
DSC07792.jpg
車埕將在地週期已盡的檳榔樹幹製作環保花盆,再鋪以富含根瘤菌的花生殼等環保土壤填充,排水透氣佳,是種植蘭花的最佳材料,達人特別指導說明:蘭花屬半日照植物,只要「夏不日、秋不乾、冬不濕、春不出」也就是夏天不曬正午陽、秋天要常保濕、冬天不要常澆水、春天正在發芽不售出,掌握這些原則即能花開磊磊,如果全家前往體驗蘭花DIY,還可以製作不同品種蘭花,帶回家細心培養等待花開,陶冶身心更賞心悅目。
 
種蘭花.jpg
種植蘭花三步驟:底層置入富含根瘤菌的花生殼等環保土壤、置入蘭花植株再將環保土層層填充、最後鋪蓋保濕水苔,大功告成。
 
DSC07794.jpg
 
DSC07798愛國蘭報歲蘭.jpg
自己親手完成的「愛國報歲蘭」成品,帶回家悉心照料,據達人說:快則農曆年,肯定能綻放出美麗花朵,期待中。
 
DSC07781.jpg
廣場旁的車埕木馬道讓民眾體驗拉木馬的樂趣,同時也感受當時木馬道運送木材的艱辛路程。
 
DSC07773.jpg
也可親身體驗早期木馬道人工鑿木的辛苦過程,或是DIY個木器玩具帶回家。
DSC07765.jpg

目前車埕配合觀光推出100元套裝遊程,遊客可以在集集火車站搭接駁車至車埕休閒農業園區體驗,詳情可洽車埕休閒農業推展協會。
 
水里鄉車埕休閒農業區推展協會  ( 049)2773417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高山巷22-2號
 
南投縣13個休閒農業區所規劃的五條新遊程路線包含:

(一)桃米、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二)富州竹山、小半天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三)車埕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四)水里槑休閒農業體驗遊
(五)中寮龍眼林、天空步道休閒農業體驗遊

詳細行程請洽各大農業休閒區或南投縣休閒農業策略聯盟FB官網
或洽專業帶路達人:張豐盛(大熊老師):0932-050-979 
灰熊愛玩FB   帶您玩遍台灣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