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199.jpg
富州~台灣第一外銷竹藝 全竹生活在竹山
富州休閒農業區古稱「溪洲仔」,佔地三百多公頃,當時文風鼎盛、古厝聚落處處、農園、農場聚集,是典型的農業聚落,也是竹山鎮最早開發的地方,因以竹製手工藝品享譽全國甚至外銷海外,因此「竹」也成為富州休閒農業園區的主題意象。
 
DSC08122.jpg
來到富州巷25-4號,大大的「耳扒」招牌隱身在竹林樹叢間,這裡是全國僅存,唯一外銷日本的耳扒專家竹製品工廠「富林工藝社」,所有的加工器械全由富州休閒農業理事長 林其生獨家改良製造,小小廠房發揮巨大效益,廠裡協助加工的都是社區裡的阿公阿嬤,活絡鄰里二度就業,民眾可在此體驗親手製作月銷日本40萬支的手工耳扒,或採摘五星級火龍果等農事體驗,在賞遊之餘,能夠看到富州物產豐碩之美,並體驗休閒農業之趣。
 
DSC08119.jpg
 
DSC08111.jpg
 
DSC08095.jpg
這裏所有的加工器械全由林其生理事長獨家改良製造,其獨家手工製耳扒直銷日本,品質享譽國際。
 
DSC08103.jpg
廠裡協助加工的都是社區裡的阿公阿嬤,活絡鄰里二度就業,端看社區媽媽們專注在磨、壓、切中創造台灣第一耳扒的手藝,開朗笑聲更展現樂活態度。
DSC08104.jpg
 
DSC08085.jpg
 
DSC08120.jpg
農業區集結了竹林生產、竹藝工作與竹園經營等多方向資源,遊客們可以親手玩竹編青蛙、竹風車、採買竹藝品,或是到碩果僅存的耳扒工廠做 DIY體驗,是一處兼具觀光休閒、生態保育、地方產業與文化特色的「全竹」生活體驗。
 
小半天~登上大崙山 壯闊美景佐一手好茶 
小半天休閒農業區的範圍包括南投縣鹿谷鄉竹林村、竹豐村、和雅村等,大崙山觀光茶園即是位於竹林村,海拔在1300-1600公尺之間,群山巍巍,翠綠茶圃座落其中,終年雲霧飄渺氣候涼爽,東與溪頭為鄰,南面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西可眺望中部五縣市,北與鳳凰山對望,原本為孟宗竹林地,於1990年因遭受孟宗竹天狗巢病,竹林大量枯萎至死,林農紛紛轉作改種烏龍茶,又因觸犯水土保持法,在鹿谷鄉護林協會總幹事鄭孔修先生極力奔走推動下,配合政府推動混合造林政策,全面栽種銀杏樹,而今栽種銀杏面積已達80餘公頃,成為全東南亞最大銀杏林區。
 
銀杏號稱為活化石,為古老的樹種之一,又名公孫樹,意指祖父栽種至孫子方能收成享受成果之意,枝葉隨四季呈不同顏色變化,林相景色豐富美麗,已成為鹿谷鄉觀光景點之一。
 
DSC08168.jpg 
武岫農圃是當地著名的景觀茶園,薄霧晨曦、蒼翠山巒、四季幻化的絕色美景有如阿里山雲海,老闆將農場雲海變化記錄下來,結合壯闊配樂,氣勢滂礡的雲海美景有如萬馬奔騰宣洩而下,令在場遊客為之驚嘆,在這裏賞美景、買茶、品茗之外,還可以親自從揉茶到烘茶製作屬於自己的茶葉,製好的茶葉還能帶回細細品嚐,寓教於樂中體驗休閒農事,對都市人而言是相當難得的體驗。
 
DSC08143.jpg
寓教於樂的體驗行程包含茶葉烘製導覽、聞香、試茶等。
DSC08133.jpg
 
DSC08175.jpg
 
大啖竹筒餐 夜提竹燈探遊趣
來到竹山的孟宗竹產區當然要品嚐道地竹筒宴,以粗大的竹幹製作炊煮容器及竹碗,將在地食材地瓜籤飯、咖哩豬肉、桂竹筍、肉丸子在竹筒裡直接以特製窯灶炊烤,竹子外型被烘得焦黑,竹膜香氣滲透菜餚增添風味,而拿竹筒當飯碗更是新鮮嚐試。
 
DSC08187.jpg
以竹筒作為烹煮器具,深具野炊的味道,想像今天在露營,更符合現在情境。
 
DSC08184.jpg
咖哩豬肉在竹筒裡直接以特製窯灶炊烤,竹膜香氣滲透菜餚增添風味。
 
DSC08182.jpg
以在地食材及當季竹筍料理的筍子滷肉,風味醇厚,是道下飯料理。
 
吃飽了好幹活,為了一會的夜遊,跟著達人親手敲打一只竹筒燈籠,在鏗鏗鏘鏘中每個人的竹筒提燈成形了,點上蠟燭,雀躍的跟著在地導覽來場驚喜的夜間探險,在邊走邊聽故事中,蟾鳴蛙叫配合竹林悉嗦聲,增添詭譎氣氛,是大人小孩最愛的探險遊程之一。
 
DSC08194.jpg
在夜裡,敲打竹筒的工具顯露凝息之美。
 
DSC08193.jpg
一陣敲打後,DIY的竹筒完成了,點上不滅蠟燭夜遊探險趣!
DSC08199.jpg
 
最貼近農村的生活 鋐洋民宿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鋐洋民宿」,鄰近溪頭、杉林溪、小半天風景區、台大茶園、鳳凰谷鳥園、大崙山銀杏林區等旅遊景點,擁有約千坪的廣大草坪地,舒適新穎的住宿環境、休憩泡茶的聊天大廳、休閒庭園以及烤肉區..等,老闆親切的款待展現純樸鄉村的親切美感。
 
DSC08207.jpg
 
DSC08202.jpg
房間重新裝修不到兩年,保持的相當新穎,空間寬敞、寢具舒適,絕對能讓旅客一夜好眠。
DSC08203.jpg
 
DSC08210.jpg
 
DSC08215.jpg
微涼早晨,一碗溫熱的地瓜稀飯,醒胃也醒腦。
 
DSC08211.jpg
 
DSC08213.jpg
 
DSC08214.jpg
不用華麗盛盤,以最天然的方式呈現食材鮮美,體驗農村最真實的一面。
 
DSC08217.jpg
 
DSC08216.jpg
在地食材新鮮料理的古早味早餐,搭上綠地美景,是農村生活的最佳寫照。
 

富林工藝社  (0 49)2622222   南投縣竹山鎮富州里富州巷25之4號
武岫農圃  (049)2009018   南投縣鹿谷鄉羊灣巷800之11號  
鋐洋民宿   (049)2677011 南投縣鹿谷鄉竹林村田頭巷25-10號
富州休閒農業區協進會   049-2623928 南投縣竹山鎮富州里富州巷31號  
 
南投縣13個休閒農業區所規劃的五條新遊程路線包含:

(一)桃米、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二)富州竹山、小半天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三)車埕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四)水里槑休閒農業體驗遊
(五)中寮龍眼林、天空步道休閒農業體驗遊

詳細行程請洽各大農業休閒區或南投縣休閒農業策略聯盟FB官網
或洽專業帶路達人:張豐盛(大熊老師):0932-050-979 
灰熊愛玩FB   帶您玩遍台灣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