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247.jpg
南投「龍眼林休閒農業區」包括投22線後段的龍安村、內城村、清水村,居民多屬客家族群,傳統的農產有龍眼、香蕉、柳橙以及藥用植物的培育等,來到龍眼林休閒農業區除了到農場休閒賞玩、品嚐特色農特產外,區內自行車道規劃完善,不妨踏著鐵馬前往龍鳳瀑布與肖楠巨木群等景致,並順道體驗沿線的豐富動植物生態以及充滿客家風情的花布工坊、植物 藍染及押花DIY等活動,提供簡單樸實的旅遊趣味。
 
古早味炭焙龍眼 傳香百年 
龍眼林顧名思義就是盛產龍眼,龍眼肉質水份飽滿,產季後由達人以古法燻製的龍眼乾、荔枝乾等更是這裏著名特產,滋補養顏,廣受消費者喜愛,除了龍眼,中寮的香蕉更是日本人的最愛,昔日大正天皇還曾欽點為「香蕉王國」,原本檳榔也是本地特產之一,近年來龍眼林積極投入藥用植物的栽種及藥膳食補的推行,正逐漸取代檳榔的地位。
 
DSC08223.jpg
碳焙龍眼香氣隨著燻煙瀰漫飄散開來,農村再生 林玉成 總幹事一邊翻動正在燻焙的龍眼,一邊述說一甲子的傳承,以龍眼木碳焙需經五天五夜不熄火的繁複工序使之均勻受熱,才能造就出圓潤飽滿、香氣醇厚的手工龍眼乾。 
 
DSC08235.jpg
為了維持碳焙燻製農產品的穩定質量,林大哥幾經研究,改造半自動化碳焙室,依各季節農作焙製烏梅乾、荔枝乾、龍眼乾等,品質上也能獲得更嚴格及穩定的控管,而所有產銷收入也是造福社區福利來源。
 
中寮新亮點 龍鳳瀑布空中步道
南投縣繼竹山天梯、猴探井微笑天梯、信義鄉天空之橋之後,又多了一處刺激的觀光景點,「中寮龍鳳瀑布空中步道」在2015年7月開放參觀,踏著玻璃步道令人心驚膽顫,步道採透明、無懸吊系統的「U」字型設計,長三十公尺,伸出瀑布上方達十三公尺,距地面約五十公尺,仿若小型美國大峽谷,視野壯麗,腳下的龍鳳瀑布更是知名「雌雄瀑布」,站在步道最前端,是挑戰視覺刺激及最佳拍攝景點。
 
DSC08249.jpg
 
DSC08241.jpg
由於空中步道車道狹窄,不開放車輛通行,欲抵空中步道需至龍岩社區購票並搭乘接駁車來回。
 
DSC08250.jpg
 
DSC08254.jpg
原本透明的玻璃步道因為安全考量,加貼了防滑膜後驚嚇度減半,更方便年紀較長及幼小孩童親近體驗。
 
DSC08255.jpg
站在U型馬蹄前端,增加視野張力,是挑戰懼高極限及最佳攝景點。
 
DSC08258.jpg
 
DSC08259.jpg
腳下通往龍鳳瀑布的溪流湍急,河水淙淙,下雨過後水量更為龐大。
 
龍鳳瀑布尋幽 阿嬤花布野餐好養身
龍鳳瀑布位於中寮鄉清水村內,原名「雌雄瀑布」,瀑布左右分列成上下兩段,龍瀑布與鳳瀑布兩相鄰,龍瀑布水勢磅礡,雄偉壯觀,另一條鳳瀑布如迎風搖曳的絲帶,水流絲絲,婉約靈秀,一剛一柔,一陽一陰,美景渾然天成,後經總統府資政 謝東閔 先生於擔任臺灣省主席期間偶遊此地,有感於瀑布之氣象萬千,於是更名為龍鳳瀑布。
 
DSC08274.jpg
一群阿嬤們用客家花布,以手工製作出充滿溫馨、幸福的提包,一針一線展現的都是紮實功夫,這些造型優雅的花布包不但是在地特色商品,也提供您親手製作的樂趣,提著阿嬤的花布包裝的養生便當,一起健行到龍鳳瀑布下野餐,是來到中寮最樂活的新鮮遊程。
 
DSC08277.jpg  
瀑布區設有步道可抵達,自入口徒步健行至瀑布處約需二十分鐘,步道平緩易行,沿途蔽天的林蔭及撲鼻的芬多精,令遊客享受山林秘境的活氧氣息,是假日親友結伴逍遙,尋幽訪勝的休閒好去處。
 
DSC08284.jpg
 
DSC08286.jpg
這座紅拱橋即是自空中步道正遠方所見紅拱橋。
 
DSC08312.jpg
經過20分鐘的輕緩跋涉,終於來到瀑布前大廣場,在此歇息並享用阿嬤手工養身便當,吸收天地正氣,令人充滿活力。
 
DSC08303.jpg
以在地食材、五行概念製作的養身飯盒配色亮麗,令人食欲大開,裝入中寮社區阿嬤們親手縫製的花布提袋裡,「提著便當去野餐」是來中寮最新、最在地、最有味的精彩遊程。
 
DSC08308.jpg
濃濃古早味的腰子草煎蛋,讓都市人體驗新奇口感。
 
DSC08305.jpg
 

中寮空中步道抵達方式:
由於上空中步道車道較小,不開放自行開車前往,社區備有接駁車來回接送,可將車停至龍岩社區發展協會(龍岩村集會所)後方大型停車場,並在此購票及搭接駁車,或自行健行至空中步道入口購票參觀。
 
空中步道營運時間 :平日 9:00~15:30;假日8:00~15:30;公休日:週二
龍鳳瀑布地址: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瀧林巷28號  049-2692301

中寮鄉龍眼林休閒農業區促進會 049-2602375 南投縣中寮鄉龍安村龍南路100-1號 

南投縣13個休閒農業區所規劃的五條新遊程路線包含:

(一)桃米、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二)富洲竹山、小半天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三)車埕休閒農業生態體驗遊
(四)水里槑休閒農業體驗遊
(五)中寮龍眼林、天空步道休閒農業體驗遊

詳細行程請洽各大農業休閒區或南投縣休閒農業策略聯盟FB官網
或洽專業帶路達人:張豐盛(大熊老師):0932-050-979 灰熊愛玩FB   帶您玩遍台灣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