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379.jpg
首圖不放天丼,先嚐口獨家金黃蛋液秘醬拌飯!
最近台北車站很熱鬧,不是買不到花蓮車票,也不是車站出現ISIS,是在日本東京,以豪邁又平價的天丼料理成為「日本橋」人氣新地標的「金子半之助」登台展店拉!!!!首店選在人潮蜂擁的台北車站微風二樓,無疑是種讓北車癱瘓的概念。
 
開幕當天看到新聞及FB版上一整天都是「金子半之助」,有人忍不住Po文問: 今天被「金子半之助」洗版,請問媒體們真的好吃嗎.... ,這個話題雖然已經燃燒過度接近燒焦,但我們還是要盡點「媒體」義務,告訴大家真的好吃嗎?XD
 
超夢幻「江戶前天丼」源自慶典料理
「天丼」是日本江戶時期流傳至今的美味,意指天婦羅或炸蝦蓋飯,通常為慶典時才有機會嚐到的庶民料理,而這些華麗食材在戰後成為高不可攀的美食,金子半之助先生為了保留這份傳統古早味,秉持人人都吃得起的初衷,採用古法釀製醬汁,並將密技傳承於後代,讓記憶中的美好滋味得以封存,持續在日本飲食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
 
「丼飯上蓋著滿滿炸物,兩尾肥大的炸蝦、炸貝柱、海苔、蔬菜、玉子蛋,以及比臉還長掉出碗外的穴子魚,滿到爆碗的驚人份量....」
許多親自嚐過東京日本橋本店天丼的朋友都會像上述形容一樣嘖嘖稱道,這個傳遞三個世紀的秘傳美味「江戶前天丼」,不僅運用穴子魚、大蝦、貝柱、花枝等食材搭配獨家烹飪技藝,並以 1380 日幣的超值價格,展現價值 4000 日幣才能品嚐到的精緻口感風靡日本,不僅遊客愛排隊,連當地人都甘願牌上1、2個鐘頭,就為了一嚐這等豪邁又平價的節慶料理。 
 
DSC09390.jpg
 
獨家特調醬汁 祖傳三代
社長金子真繼承爺爺-金子半之助先生手上珍貴的醬汁秘笈(閻魔帳),記載著自江戶時代以來從不外傳的丼飯醬汁秘方,為了100%原汁原味打造「金子半之助」的古早味,金御賞餐飲集團歷時近一年時間,除了重金引進獨家秘方、食材、食器及烹調精髓之外,亦指派菁英人員赴日接受嚴格訓練,學習職人對食材的講究精神,讓台灣消費者亦有機會以平實的價格品嚐華麗的天丼美味。
 
DSC09360.jpg
 
電視有教 好吃天丼有三步驟
第一步:先品嚐沾著秘傳醬汁的穴子魚及大蝦,之後再搭上嚴選近日本口感的台梗九號米,以黃金比例烹煮而成的米飯,融合出微鹹香的風味。
第二步:天丼裡除了滿滿的海鮮料,還附上一顆炸半熟的玉子蛋,此時將蛋搓破,讓金黃蛋液流洩滲入每一粒飽滿Q彈的米飯,再拌一拌,濃郁滋味無人可擋。
第三步:最後搭襯穴子魚上的柚子片一同品嚐,具解膩開胃、清新口腔作用。
另一個達人建議:當蛋液流洩至白米飯後,撒上店內七味粉再拌一拌,會更加美味。
的確,當天丼上桌時第一個會想要解決的就是那隻比臉還大的穴子魚,據說穴子魚就是星鰻(多麼高級的食材),比起一般油脂豐厚的鰻魚,穴子魚顯得比較精瘦,因此嚐起來比較沒有肥滋滋的油膩感。
 
DSC09383.jpg
 
以日本胡麻油酥炸
集視覺、味覺、嗅覺三大美味
人氣首選「江戶前天丼」
金子半之助只賣三碗丼,主角以穴子魚為主角,搭配大蝦、小干貝、魷魚、青龍、炸半熟玉子蛋及炸海苔組成的「江戶前天丼」是日本人氣第一,最重要的是,所有天婦羅以日本胡麻油酥炸,濃郁香氣可想而知,光看這碗滿滿的料應該就飽一半了,對於胃口小的女生而言,比臉還大的穴子魚大到很難消滅,不過鮮蝦並非傳說中的大尾,但是以一碗滿滿海鮮料390元價位來說是有價值的,其他配料有炸得酥脆的鮮美魷魚,海苔相當厚實有咬感,你說值得排隊品嚐嗎?因為是油炸物,有些人或許吃不消,但是以美味度來說:值得再次品嚐,但是不宜時常品嚐。XD
 
DSC09370.jpg
 
DSC09373.jpg
要消滅這麼大隻的穴子魚的確需要花點功夫。
DSC09374.jpg
幾乎比臉長的穴子魚是江戶前天丼的招牌秘訣,據說穴子魚就是「星鰻」,但是肉質沒有一般所認知的肥鰻油脂豐富,比較乾爽,搭配炸粉比較不油膩。(你說,這麼大隻要吃到什麼時候......)
 
DSC09376.jpg
這兩隻蝦並沒有想像中誇張大尾,但一整碗都是金黃炸物,實在看不太清楚大小比例。XD
 
DSC09361.jpg
桌邊漬菜自由取用,醃蘿蔔甘甜不死鹹,漬薑好清爽,能清除口中油膩感。推薦!
 
DSC09369.jpg
客人上桌會先倒上熱熱的黑豆茶,喝不夠可整壺在桌邊自取。
 
DSC09368.jpg
附餐都需要單獨加點,綠茶50、味增湯30,通常一套390元再加上飲料或湯約共420元左右,是說茶品跟味增湯,似乎味增湯比較划算又美味。XD
 
 
被蛋液拌飯打敗了.......
比起一堆金黃炸物天婦羅,當你嚐到這一口綿滑香甜的醬拌飯後,一切都值得了......。XD
 
DSC09378.jpg
就是這顆炸蛋勾起除了天婦羅以外的食慾。
DSC09379.jpg
根據社長交代:食用三步驟的第二步,將蛋搓破讓蛋液流出,再拌入飯裡一起食用,美味至極.....,真的,光這個黃澄城的蛋液就被打敗了。
DSC09380.jpg
最喜歡看著蛋液流入香Q米飯的模樣,勾起小時候的醬油拌飯的回憶。
 
DSC09382.jpg
歐!蛋液跟著祖傳秘醬一起拌完後,米飯香Q、蛋液綿黏、醬汁香甜,三種結合足以媲美天丼(誤)。
 
特製丼碗藏玄機
除了承襲日本原汁原味的美味料理,在餐具上更選用與日本同步印有金子家族家徽的有田燒瓷碗,特製丼碗其實內藏玄機,將雙層加高,使內碗底與外碗底成為中空,這麼做為的是將熱氣保存在碗裡,也保存主食的溫熱,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偷工減料,殊不知這可是別具心機的貼心設計。
 
DSC09389.jpg
 
DSC09355.jpg
朋友已經努力吃超過一半,可我還在解決表面穴子魚,因為當天染了風寒身體不適,但面對這碗香氣十足的天丼,也要努力享用,要不是他吃到見底,還沒發現原來這個碗有玄機,因為底層有隔空作為保溫用意,雖然份量看似少了1/3,不過實際挖起來還真的有夠多。
 
「金子半之助」另外兩碗丼為以鱚魚為主的「上天丼」,其他配料與江戶前天丼一樣,鱚魚即是一種體型較大的沙梭魚,輕薄的魚皮帶有豐唇口感,外酥內嫩多汁,擁有蝦殼般的清香,是日本天婦羅喜愛的食材,以及選擇具有獨特芳香與爽脆口感,台灣栽培的舞菇為主角的「天丼」,適合以簡單料理方式呈現,在日本的舞菇不僅是當地很受歡迎的天婦羅單品,更是喜愛清爽蔬食的賓客最佳選擇,等排隊人潮稍過,挑碗自己想吃的丼飯試試吧。
 
日本第一天丼 金子半之助
目前不接受訂位,只能現場候位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 1 段 49 號
(建議由南 2 門手扶梯上樓即可抵達)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