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84.jpg
在各式菜系中,川菜一直是無辣不歡的麋鹿心頭好之一,最近跟朋友聚餐,原本發現地點太遠不想參與,但聽到是川菜,而且前身是BELLAVITA B2美食街的「三源小籠包」,曾經看過媒體報導那風靡中外,月賣千籠、香濃爆漿的巧克力小籠包,就想找個時間親嚐三源,孰料這中間又歷經三源轉戰ATT 4 FUN的「三源李雪川味小籠湯包」,再到現今內湖2015年3月開幕的「李雪辣嬌川味食府」,才有機會一親芳澤,是否早已注定非嚐不可?
 
DSC00820.jpg
店面不大,裝修風格混合中式元素,帶出新潮古味。
 
DSC00816.jpg
隔屏以簍空窗花製造半隱密的獨立空間。
 
DSC00822.jpg
 
店址離內科比較近,離捷運站非常遠,原本預計7點開飯,但在經過公車、捷運外加十分鐘腳程後,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在8點10分找到餐廳,只能說:「為什麼要搬這麼遠啊!」,抵達時大夥兒已經開飯許久,幾道經典料理只剩殘骸......,只好對著我最愛的水煮魚說:對不起我來晚了!
 
對不起!「重慶香辣烤魚」我來晚了
其實這道應該稱重慶香辣烤魚,雖沒拍到完形,但豐富的豆腐、芹菜、蓮藕等配料美味依舊,尤其是蓮藕軟綿入味,重點是看起來紅咚咚挺嚇人的,但其實辣度大概只有1.5級(滿級5級),甚至是孩子們都能吃得下的香甜辣度(不過麋鹿是嗜辣者,請自行斟酌...哈哈)。
 
水煮魚.jpg
 
香麻不辣「李雪水煮牛肉」
一樣只剩殘形的水煮牛在川菜裡也是道經典料理,以大量的紅辣椒、黃豆芽作襯,色澤鮮麗油亮,味道香麻不辣,主角「牛肉」往往被淹蓋其中,對於不喜歡吃黃豆芽的人要逐一撇開很辛苦,不過還好咱們不挑食,什麼都是美味。
 
DSC00784.jpg
 
很膠的暖暖鍋「花菇燉臘蹄砂鍋湯」
說晚到也不是沒福利,這道砂鍋燉湯因為在滿後面才上,才剛坐穩就可以先來碗熱呼呼的砂鍋湯真是幸福極了,以豬蹄、大朵花菇、炸過辣肉、白蘿蔔等細熬慢燉,湯底濃白鮮甜,鍋裡的蹄膀燉到軟爛不散,保留豐富的膠質,吃得滿嘴滿手黏滴滴的還不肯放手。
 
DSC00779.jpg
 
DSC00781.jpg
湯底濃白鮮甜,鍋裡的蹄膀燉到軟而不散。
 
必點!內地美味「李雪酸辣土豆絲」
說到土豆絲讓我想起十幾年前去北京某家胡同家庭小館找食,那時不知道「土豆」是什麼,反正很新鮮就點了,一嚐才發現那簡直是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炒馬鈴薯」,尤其是起鍋前以烏醋嗆鍋的那股香氣到現在還是難忘,完全顛覆對「馬鈴薯」只能西式吃法的觀念。
 
DSC00786.jpg
 
DSC00787.jpg
大家都知道李雪是來自大陸的美嬌娘,祖重慶生陝西,茭白肌膚嬌嗲談吐,連我都陶醉了(重點誤),因此看到酸辣土豆絲那肯定是必點極品,嚐過的人就知道原來炒馬鈴薯可以搞得這麼有層次。
 
DSC00782.jpg
 
DSC00783.jpg
「川麻香辣蝦」與綠椒、洋蔥等爆炒,蝦雖帶殼但入味,綠椒嚐起來很像是辣炒小魚乾旁的青椒口感,很下飯。
 
DSC00794.jpg
 
DSC00795.jpg
「椒汁豆腐」最令人激賞的是清淡不衝的綠花椒香,好花椒才有如此深長氣韻,雞蛋豆腐軟嫩,與清香溫和的花椒結合出完全不同於麻婆豆腐的新鮮口感。
 
平凡中的不平凡「西紅柿炒雞蛋」
其實川菜館也有不是辣味的料理,很適合有小孩的一家子,像是看似平凡的「西紅柿炒雞蛋」,選用甜口的牛番茄表現甜度,而番茄炒蛋最講究的工夫就在於下蛋的技巧,要掌握到保持番茄軟爛不糊、蛋滑軟綿不焦,這功夫考驗的是廚師的火候。
 
DSC00796.jpg
 
明星商品「月賣千籠、香濃爆漿的巧克力小籠包」
來李雪肯定要嚐嚐這個赫赫有名的「巧克力小龍包」,當天大家都是第一次見到巧克力小籠包本尊,難免拍照拍不停,因此真的要吃時表皮已經有些僵化,但是裡面如熔岩般的巧克力醬依舊濃郁,其實第一次吃到甜的小籠包,感官上有點不適應,總覺得明明看到的是鹹的,可是入嘴卻是甜的,要努力說服自己「這本來就是甜的」才能平復嘴裡激盪顛覆的味蕾。
 
DSC00808.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李雪特別以綠、紅花椒泡製熱茶作為賓客的桌邊茶飲,花椒具驅寒去濕的作用,台灣氣候相當適合,據說當地人也常以花椒水作為平日養身茶水。
 
DSC00785.jpg
 
再來就是每個桌上都會看到的一長排調味罐,由左至右為花椒粒、花椒粉、辣豆瓣醬、醃漬朝天椒、油潑辣子、醃漬青辣椒,這在其他川菜館倒是少見,方便顧客依自己喜好選擇辣佐料,增添風味。
 
DSC00798.jpg
 
小餐館不只菜做得好,還搭配周邊商品,賣的是自己親製的各式辣椒醬,「李雪辣嬌禮盒」裡有5種口味,內容有麻辣醬、豆瓣醬、極辣醬、油潑辣子醬、微辣醬,做成小小隨身瓶方便外帶搭配用餐,無辣不歡的麋鹿看到醬料怎可放過,帶一組回去搭菜,讓美味延續下去。
 
辣椒.jpg
 
如果你是無辣不歡、無油不愛,那也許李雪川菜會讓人覺得不夠勁,但其實這些來自天然食材的辣度、麻度才是有益身體的料理,人們長期被化學調味刺激味蕾,容易造成味覺疲乏而越吃越辣、越吃越重口味,試著感受不嗆的溫柔版川菜,讓味蕾恢復記憶,也是不錯的嚐試。
 
年節將到,無論是尾牙、年夜飯、春酒、聚餐、小吃,都是非常"有味"的好選擇!
 
李雪辣嬌川味食府 內湖店
02-7720-6168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106號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