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51.jpg
新北市有座人氣鼎盛、香火最旺的土地公廟「南山福德宮」,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烘爐地」,是北部求財最旺的土地公、財神殿、太歲殿,也因為可以俯覽大台北最美景色,不論平時晚上或假日,都會湧入爆滿人潮,工商業求財保平安、觀光香客還可順道瀏覽大台北風景,如果夠體力,更可以選擇從山下健行上山,強身健體。
 
   
 
 
南山福德宮創建於清乾隆二十年(西元一七三六年),距今已約有兩百七十多年的歷史,海拔三0二公尺,佔地約十公頃,風光明媚,蒼翠欲滴,清靜幽雅,供祭祀福德正神、註生娘娘及山神星君,財神殿奉祀五路財神、文昌帝君及月老星君等諸神。
 
IMG_7537.jpg
日前整修大土地公像及翻新工程,目前內殿已整修完工重新啟用,殿外尚在興修,但一切參拜如常(見文時應該已經修葺完善),大家通常都會在平時初一、二、十五、十六或相關節慶、過年時前往烘爐地參拜土地公求財運,年節將至,過年到烘爐地必做的「安太歲」及「求錢母」儀式,有人說應該在農曆年前先安太歲,求錢母可隨時擇佳日或依民間習俗初四迎財神之時,各有說法,但只要心誠即可,切勿過度執著。
 
人性化交通超便民
除非從山下健行上山,以往如果開車上烘爐地,尤其是假日,越到山頂越是雍塞,常常動彈不得,現在烘爐地在例假日進行交管,自停車場處封閉上山車輛,民眾可以將車停在戶外或室內停車場,在此處搭交通車上去,班次頻繁,不必擔心等候過久,也不必忍受塞車之苦,真是便民好政策。
 
IMG_7570.jpg
目前假日不開放車輛上山,但可將車輛停在停車場,一旁就有接駁車接送,免去爬梯之苦。
IMG_7569.jpg
 
IMG_7567.jpg
有了接駁車到了烘爐地,只需爬這個坡後再轉2個樓梯就可輕鬆到達宮殿。
 
   
 
土地公求財十步驟
新的烘爐地因為尚在整修,參拜動線有些變化,不過依照動線指示相當明瞭。
 
第一:準備鮮花素果(任何皆可)
任何食物、水果都能當供品,水果要過水清洗表示誠敬。
 
IMG_7524.jpg
將簡易供品擺置於桌上任何空位皆可,左右各有兩大供桌使用。
 
第二:燃香點燭(如果有供燭)
每個殿各一柱香,每人點燃三柱香。
福德宮聲明:避免環境污染及資源浪費,已不燃燒金紙,也避免樓板過重,謝絕超大型供燭,其實任何形式的供品都不重要,心誠則靈。
 
IMG_7551.jpg
 
第三:開始參拜
依照指示牌順序進行參拜,第一柱香要面向天公(對著向外的大金爐),再來是正殿(福德正神)、左殿(註生娘娘)、右店(山神星君)合一柱香,後殿(舊福德正神)一柱香。
 
主殿左右.jpg
正殿中間拜完後,(左)註生娘娘:俗稱註生媽,是掌管授子、懷孕、生育、保佑孕婦、產婦及襁褓、幼嬰的神明。
(右)山神星君:世間萬物都由神靈來掌管,在中國古代就有祭祀山神的習俗,祈求風調雨順,五榖豐收,國泰民安。
 
第四:後殿換錢母
第三柱香要到後面第三爐(原土地公舊址)順便換錢母,拿一個十元銅板換一元小錢,放入紅包袋帶在身上,據說有什麼重大決策買賣時夾著錢母一起可以帶來財運。
 
IMG_7552.jpg
跟著指示牌來到後面第三爐,熱門時段、節日通常都需要排隊,依序前進、快速完成參拜。
 
後殿三尊.jpg
來到第三爐中間是原土地公正爐,左右各有散財童女、童子,可用最快的速度禱念,並將擇一將十元硬幣投入坐殿內,再取回一枚前方硬幣,扣謝後即可。
 
第五:等候取回供品
接著等候一陣子再取回供品,以往等候時是化金紙,但現在力求環保,提倡不燒紙錢,因此只要等候約十分鐘後即可將供品舉起答謝後取回即可。
 
第六:筊杯抽籤詩
想筊杯抽籤的話,可以在等候時進行,取一對月亮形狀的紅筊問神,再依指示抽籤支、取籤詩。
 
IMG_7527.jpg
 
第七:自由活動-添香油
經過廟祝說明:如果有添香油,記得要將感謝狀(收據)拿去過爐後,拿到感謝狀焚化爐化掉,以茲證明,突然想到以前都沒有這樣做過(化掉感謝狀),也不知有什麼差別XD。
 
感謝狀1.jpg
添好香油後拿著感謝狀至香爐繞三圈(其實只是跟著老一輩的做,說實話不知道需不需要這樣XD)。
 
感謝狀2.jpg
最後將感謝狀化掉,以示"公告"之意,其實在這次之前露比都沒有這麼做過,不知道要把"收據"化掉,也對,畢竟沒化給神明,並不知道你做了甚麼,不過為善不欲人知不是嗎....哈哈哈,一切隨喜吧!心誠則靈。
 
第八:跟土地公換發財金
如果剛在後殿時沒來得及換錢母,在櫃檯右邊有一尊金銅土地公(之後也許還會移位),跟著說明投入銅板、摸摸土地公鬍子、手杖、金元寶後,再將土地公左手彈出的一元銅板收入紅包袋裡,一樣是換錢母的作用喔。
IMG_7523.jpg
在這尊土地公前也有排隊人龍,大家都想跟土地公公換發財金。
 
IMG_7521.jpg
要先對土地公"上下其手"(誤),要先摸摸鬍子、咪咪手杖、摸摸元寶,然後將十元投入元寶投幣孔,隨後就會從袖口掉出一元發財金。
 
IMG_7522.jpg
從袖口框啷掉出的一元銅幣就是你的發財金拉!隨後跟服務台拿個小紅袋裝起來隨身攜帶便可。
 
IMG_7519.jpg
門外也有迎福納財、時來運轉元寶可供遊客沾沾財氣。
 
第九:叩謝結束
當一切參拜程序都結束後,就可以將帶來的供品舉起答謝取回,記得偶爾要回來看看土地公喔!
 
第十:賞景健行
等候之時就可以去前庭欣賞大台北風景或是往後山登山步道來個輕健行,這裏不論白天的遼闊或是夜晚的萬家燈火都是令人賞心悅目的絕佳景致,遠處還可眺望101,雖然有點渺小,但跨年煙火這裏也擠滿人潮。
IMG_7547.jpg
廣場一邊的販賣部每到正餐時刻總是人滿為患,說實話不知道是香味誘人還是真的餓了,每次上來都會想來份臭豆腐,真不知是上來參拜還是覓食XD。
 
IMG_7563.jpg
小吃部右邊(也就是順著後方舊土地公往左繞出來)有個登山步道,可登上山頂欣賞美麗大台北風景,拜拜兼健身,一兼二顧。
 
IMG_7539.jpg
爬不動的也可就近在土地公廣場往下看,也可以看到大台北風景,因為海拔不高,天氣好時一覽無遺。
 
IMG_7536.jpg
春節假期及土地公聖誕時,土地宮提供免費接駁車,平時可自行開車或騎機車、單車(還真的有人騎單車爬過那接近40度的髮夾彎....光看就很喘)。
 
【以上僅是個人拙知淺見,不代表任何必要作法,如有敘述不正確歡迎留言討論】感謝指正^^
祝大家有個歡喜平安的新年假期!
 
南山福德宮(中和烘爐地)
02-2942-5277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巷160之1號
http://www.hunglodei.org/
FB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hldtdgb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