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19.jpg
要說中台灣的驕傲是「微熱山丘」,那南台灣的奇蹟就是「旺萊山」,經過嘉義民雄,處處可見大片鳳梨田,就可以知道「旺萊山」到了,來到嘉義除了先前去過的白人牙膏觀光工廠,及無緣尚未能進入的高跟鞋玻璃教堂,更不能錯過的就是這個有隻黑貓標誌的「旺萊山」鳳梨酥觀光工廠。
 
DSC02177.jpg
旺萊山坐落於民雄鄉,結合在地小農契作,在廣達700餘公頃的鳳梨田中,種植通過吉園圃(GAP)安全水果認證及獲得神農獎的鮮食鳳梨,不添加任何人工生長素(荷爾蒙)並堅持保留鳳梨最佳原始的風味,製作出最好的在地鳳梨酥,不僅促進在地農作發展,更帶來消費人口促進經濟效益。
 
天然樸實~有文創味的鳳梨酥
以文創概念打造的「旺萊山」門市,英文「PINEAPPLE HILL」與知名「微熱山丘」的概念雷同,但旺萊山可說是創造南台灣鳳梨產業奇蹟的代表,只要來到嘉義民雄的遊客一定都會順道到此品嚐鳳梨酥及採購其他鳳梨相關副產品伴手禮。
 
DSC02174.jpg
 
DSC02170.jpg
 
DSC02162.jpg
 
DSC02166.jpg
旺萊山結合在地鳳梨將之轉化成相關製品,販賣的不只是鳳梨酥,還有自家釀製天然發酵鳳梨酒、鳳梨醋等,相關產品眾多,遊客在現場還可以免費品嚐及試喝,店內總是人氣滿滿,天氣好時還可以跟著導覽參觀鳳梨田,寓教於樂兼具。
 
DSC02433.jpg
 
DSC02437.jpg
旺萊山鳳梨酥外觀不像微熱山丘那麼”規矩“,外皮口感也比較粗獷些,鳳梨內餡的纖維相當明顯,顏色也比較深,是真材實料的天然表現。
 
天然食療之后~鳳梨醋
說到天然發酵的鳳梨醋或鳳梨酵素,那真是好處說不盡,更是許多推從養身、生機飲食的人必備飲品,尤其針對大魚大肉後,胃悶胃脹,能解油助消化,因此又有人稱之為「體內清道夫」,相關益處可自行上網估狗一下便能了解,但是對於骨質疏鬆、肌肉易抽筋、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等患者不宜多食,食用時也不能與藥品共食,以免產生不良交互作用。
 
DSC02431.jpg
大餐後來一杯1:6左右(可以個人喜好調整)的稀釋鳳梨醋,解油解膩助消化,冰熱皆宜,口味酸而不嗆,後韻帶著鳳梨清香甘甜,據說鳳梨發酵製品還能助眠,對於睡眠障礙的人可以試試鳳梨酵素。 
 

 
阿里山腳下的風華歷史「檜意森活村」
一條阿里山鐵路,牽引出了一段林業故事的風華起落,「檜町」即是如今的檜意森活村,成為了這段歷史的見證,回憶的背景。
 
日治時期,檜町正是基於阿里山林業開發所建立的官方宿舍,因為建材多以阿里山檜木為主,使整個區域仿如檜木村,因此當時名為「檜町」,其後再改名「檜村里」,這裡不僅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也是保存最完整、範圍最廣之日式官舍建築群,因此,嘉義市政府於2005年將上述建築群登錄為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
 
檜意森活村1.jpg
 
古早味文創商鋪 重現兒時回憶
檜意森活村全區佔地約3.4公頃,相當於現今嘉義市立棒球場再加上東區體育館的面積,由28棟日式木造歷史建築群組成,從形式上分為高級主管的一戶建、主管及眷屬的二戶建、眷屬宿舍的四戶建以及單身宿舍的連棟建,全園區規劃文創市集、在地有禮、生活創藝、時光特區、好飲好食、藝文展覽等六大區,滿足生活機能與商業功能的雙重結合,處處可見古早味的商店,古意盎然。
 
檜意森活村2.jpg
 
重現電影「KANO」拍攝場景
這裏是電影「KANO」近藤教練的宿舍場景,一群熱心商家把拍攝場景化身為KANO故事館,檜木屋內的佈置充滿濃厚的懷舊風味。
 
DSC02198.jpg
 
DSC02197.jpg
 
吃不停的人生 買不完的伴手禮
來到檜意森活村不僅園區大到令人目不暇給,更有買不完的嘉義在地知名老牌伴手禮,舉凡嘉義在地糕餅老字號「老楊方塊酥」、網路人氣宅配餅乾「福義軒」、懷舊小零嘴「老時光冰店」等,「旺萊山」也在此設一分舖,其他還有各式特色小吃、咖啡店如:起源於新化警分局知義派出所所長廖世華的「所長茶葉蛋」、木房子咖啡、Ellio愛麗兒巧克力工坊、蔗達人-燒烤甘蔗茶飲、耐斯王子大飯店烘焙坊、Morikoohii 森咖啡等,提供遊客多選的好飲好食。
 
IMG_8744.jpg
販賣懷舊小物的老時光冰店。
 
DSC02203.jpg
永遠都在排隊的福義軒。
 
IMG_8750.jpg
天氣冷就很容易讓人有到處“覓食”的慾望,所長茶葉蛋滷得透味,豆干漢堡辣得夠勁,很特別的小吃。
 
DSC02206.jpg
當然,在檜意森活村不只有吃吃喝喝(好不俗氣啊XD),還有嘉義市定古蹟、台灣唯二的都鐸式建築,以往招待官員的「營林俱樂部」、阿里山林業史蹟館、竹跡館、所長官舍、小衰尾畫室等藝文展覽,還可以參加許多導覽及DIY,在這裏認真逛起來待上一整天都不是問題。
 
有機會造訪嘉義不妨來一趟充滿文藝氣息的「走村之旅」,無論是觀賞滿山遍地的鳳梨田,或是古蹟人文的森活村,感受嘉義不同面向,豐富人們對於嘉義不只有「阿里山」、民雄不只有「鬼屋」的拘謹想像,讓好吃、好買、好玩、好充實的嘉義小旅行收穫更多。
 

 
旺萊山
05-272-0696
打貓門市: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陳厝寮1-3號
 
檜意森活村
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