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53.jpg
一直以來對於東南亞料理一定來者不拒,無論是新加坡海南雞、馬來西亞叻沙、印尼椰漿飯、泰國冬央鍋、越南牛河、滇緬咖哩......說得出來的絕對無一不好,但是在台灣好吃的東南亞料理多以泰緬居多,要說道地的星馬餐廳少得雙手指頭就數得出來,而最近引進台灣的一家星加坡料理很紅,因為據說也是林青霞的最愛,究竟他有什麼吸引人的魅力讓國際巨星讚不絕口。
 
有“星”光的餐廳
在星加坡成立於2000年的PUTIEN莆田,以堅持選用新鮮自然健康食材,保留烹飪精髓,獲選為米其林指南最佳亞洲餐廳,更年年奪下新加坡及港澳多項殊榮肯定,不知道的人絕對想不到這是王品集團國際化的一大進舉,台灣首店座落在ATT 4 FUN 6樓,同時也是該商場首家2016港澳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
 
DSC02784.jpg
雖然位於同樓層的海底撈排隊浪潮聲勢浩大,但莆田店外閃著最愛的蒂芬尼藍光芒,很容易被吸過去。
 
DSC02780.jpg
用餐區以大地色系的南洋休閒風為主調,兩排優雅桌椅一字排開,隔牆中穿插著新加坡國花(蘭花),度假氛圍濃厚,不經意以為在新加坡飯店用餐。
 
DSC02735.jpg
 
DSC02740.jpg
坐在最裡面靠窗邊還可以下探信義區街景。
 
小菜宜人 大菜絕倫
PUTIEN莆田在台灣以星洲風味為基底,大量採用東南亞調味料理,如叻沙等呈現經典星洲風味,菜單共計60逾道菜色,但看到莆田菜單後,會發現原來正宗新加坡料理與先前想像的有多處不同,像海南雞飯(只有小菜海南雞切盤)、肉骨茶(以白胡椒蒜頭為主,不是中藥帶味的),而據說林青霞最愛的「百秒黃花魚」以“鮮”著稱,以塔吉鍋明火現悶,百秒就能上桌,只是當日已售完,只待下回再訪。
 
DSC02739.jpg
餐桌上放置一位辣媽...誤!是一盅新加坡辣椒醬,聞起來酸辣清香,嚐起來微辣香甜。
 
DSC02748.jpg
▲經典小菜「星洲雙味」:甜辣亞咱(左)、芥辣三絲(右),亞咱著重醬汁,口味香辣順口,三絲顯得較清爽淡雅,兩者可以互補平衡味蕾。
 
飲料也別具特色,第一次喝到荔香馬蹄水就愛上這股清甜的好味道,顧名思義就是荔枝加上荸薺(馬蹄)以及桂圓、無花果、茅根長時間熬煮而成,夏天喝來清熱解暑,是一道降火利水良方。
 
DSC02771.jpg
▲荔香馬蹄水
 
這不是星洲炒米粉
這是新加坡最在地的炒米粉
一般人想像的星洲米粉一定跟露比一樣,有蛋絲、咖哩味......,但這是款不同既往印象的新加坡式炒米粉。新加坡人多來自福建,而「興化米粉」是福建莆田的特色小吃,莆田人(興化人)習慣把米粉加入在地的豬、雞、蛋、香菇、蝦肉等佐料拌炒或做米粉湯,與台式炒米粉相近,莆田用更多海鮮料提香,增添炒米粉的豐富度。
 
DSC02759.jpg
▲興化炒米粉
 
第一次看到菜名會以為九轉“肥”腸,但是這道菜工序可比肥腸要複雜多了,把特級粉腸一層又一層來回反轉穿入才能完成九層套疊的粉腸,滷汁清甜淡雅,特殊工法享負盛名是一道台灣少見的師傅級手工菜。
 
DSC02747.jpg
▲九轉粉腸
 
DSC02764.jpg
▲極品椒鹽豬手
以7吋豬腳先蒸煮後酥炸而成,外皮椒香酥脆,且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吃了讓人白泡泡幼綿綿呦!XD 
 
非常莆田 台灣獨有佛跳牆
通常店家對於第一次上莆田用餐的消費者,會推薦「非常新加坡」及「莆田10最」,但最令人意外的是這裏居然賣「佛。跳。牆」,沒錯,這是莆田專為台灣人特別設計的一款宴會菜,必須預定才能享用得到喔。
 
DSC02743.jpg
▲莆田「聚寶盆」(佛跳牆)
用料豐盛滿盈,除了標準的芋頭、炸排骨、大栗子、白菜等,滿滿的鮑魚鋪陳其上,更顯豪華氣派,這麼多用料,湯頭自然香甜濃郁。
 
DSC02745.jpg
 
吃辣螃蟹 不用到新加坡
紅辣、黑麻任選
辣螃蟹應該是最具代表性的新加坡美食,在莆田分為辣椒螃蟹(紅辣)及黑椒螃蟹(黑胡椒)兩種口味,精選蟹中極品(約二十兩的大沙公),以新鮮香料,如良薑、生薑和黃薑拌以番茄的秘製辣醬燒製,鮮紅香辣中帶著絲絲微甜,蟹肉飽滿肥美,搭配濃郁醬汁,令人允指回味。
 
DSC02754.jpg
 
DSC02755.jpg
▲辣椒螃蟹
將隨餐附的黃金小饅頭沾著醬汁入口,外酥內軟、甜香有辣,有銀絲卷概念。
 
不臭不愛
酥炸冰心榴槤芳香可口
用“芳香可口”來形容榴槤,應該會被唾棄,許多人聞榴槤色變,但露比就很愛,尤其是冷凍後的榴槤肉,嚐起來有冰淇淋口感,獨特香氣令人難以抗拒,當然也令許多人難以接受。XD
 
DSC02773.jpg
 
DSC02778.jpg
▲酥炸冰心榴槤
榴槤內餡以一層酥脆炸衣包裹,切開後濃郁軟滑的榴槤慕斯內餡流瀉而出,外熱內冰,讓人"榴槤"忘返。
 
ATT 4 FUN 6樓「PUTIEN莆田」呈現的是輕鬆質樸的地方特色,還沒到過新加坡的人不妨先來此探探口味再到當地比較一下何者道地,當然,旁邊的海底撈永遠在排隊,如果不想排,來試試吧!XD
 
PUTIEN莆田
02-2723-5898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2號6F(ATT4FUN)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