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655.jpg
其實這地方是去年拜訪的行程,至今中間經歷硬碟毀壞,許多珍貴照片皆已失去,如今趁著薰衣草再度盛開時節,憑藉僅存的影像將珍貴訪資再次重現。
 
國道一號頭屋交流道自2013年開通後,提升了苗栗東部的便利性與能見度,頭屋的後龍溪以東,明德水庫北岸旁,一片紫色花海隱身在明德路小巷轉角內,不說你不會知道,這裡目前是全台首處專業栽植薰衣草及提煉精油的香草天堂。
 
香草田.jpg
 
當安非他命遇上薰衣草
Grace,在上帝的語彙是美好之意,但是「葛瑞絲Grace+me」香草田並非一開始就是美好的,農場主人劉志宏,在當時安非他命還未被列為一級毒品的十七歲,誤入歧途染上毒癮,十年的慘淡經歷,一度讓從事教職的父親備受議論,不忍母親終日以淚洗面,親近上帝的寵召後也因此與前妻陳蘭芳結緣,在晨曦會成功戒毒一年之後又在神學院攻讀六年,人生開始有了翻轉,迷途羔羊知恩回報,向父親支借退休金成立恩福會戒毒中心及庇護工廠,幫助戒毒的弟兄姐妹在踏出勒戒所後能真正遠離毒品免再受其害,但恩福會始終入不敷出,在前妻陳蘭芳離癌病逝後一年才有了正收入,對此劉志宏相當感慨與不捨。
 
為了讓戒毒更生人維持生活技能,恩福會幾經轉型經營,最後選擇種植高經濟價值的香草,因為收成後可以不受屯貨壓力,又可以製成商品販售,且農事工作人手永不嫌多,又能幫助更多人,就是這樣的契機認識了薰衣草,也遇見現任妻子王靜儀,在王靜儀一路的陪伴支持下,葛瑞絲香草田開始飄香,「Grace+me」象徵恩典臨到我之意,更對應了薰衣草的花語「等待愛情」般夢幻。
 
DSC01646.jpg
 
嬌客薰衣草耐寒不耐熱!失敗了再來!
一開始原本預計同時種植薰衣草、澳洲茶樹、天竺葵,因為來自不同的地農,從三塊地開始直到其他地主願意承租,但只同意種植同一種植物的條件下,只得將澳洲茶樹、天竺葵轉移至水庫南岸,為了營造“一片花海”的氣勢,將北岸七千坪的土地種滿最適應這裡氣候的齒葉薰衣草,總計達2萬株。
 
DSC01658.jpg
薰衣草的生長溫度約18~25℃,超過25℃以上就會熱死,嘗試多種品種及向台中農改場買技術轉移等都得不到有效改良,北、中、南開花時間都不同,播種時間點不對,稍有失誤明年就必須再來一次,經過四年沒有收入的「實驗期」,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馴化的薰衣草,在第五年有了穩定的花況,目前仍持續鑽研法國其他品種。
 
上帝需要你 跟著去做不會錯
喜樂淬鍊,滴滴喜樂
採花、煉精油、採花、煉精油...,這是葛瑞絲香草園主人劉志宏與王靜儀這對受上帝寵召的夫妻每天必須持續的工作,採收下來的薰衣草需先放置在痿凋室等候一天才能置入蒸煮爐提煉,大約30分鐘後就能提煉出第一滴精油,前後約兩個鐘頭,20公斤的薰衣草即成了一瓶約50CC的純露,再將上面的精油濾出,一公斤僅能濾出2CC不到的精油,雖然辛苦但樂在其中,「只要能幫助到更多人,跟著上帝的安排去做不會錯...」劉志宏感恩的笑著。
 
萎凋.jpg
採花、煉精油、採花、煉精油...,這是葛瑞絲香草園主人劉志宏與王靜儀這對受上帝寵召的夫妻每天必須與時間賽跑的工作。
 
產品.jpg
展示處多種薰衣草精油、洗髮、保養、護膚品等,皆出自劉志宏與王靜儀親手栽植的薰衣草,可謂滴滴純粹、滴滴珍貴。
 
劉志宏帶點靦腆又自豪的問:「台灣有哪個地方為了提煉薰衣草精油而種植薰衣草的?」......,的確說不上一個,翻上所有網路資料,所謂的薰衣草花園、農場,有種植的除了量少之外也並非為了提煉精油而栽種,經歷了前四年的實驗、失敗、再試,第五年終於有了收成,相信這走過來的七年,不只是葛瑞絲香草園的成功、苗栗頭屋鄉的驕傲,更是台灣的代表。
 
DSC01695.jpg
左:妻子王靜儀 右:劉志宏
 
說這是一段戒毒更生人的勵志文也行,說這是一段黑色又浪漫的愛情故事也無妨,因為戒毒人最後終究與上帝的巧妙安排相遇,下回來到苗栗,記得下頭屋尋找這片台灣普羅旺斯,或許能遇見您的紫色奇蹟。
 
葛瑞絲Grace+me香草田
0910-102-863
苗栗縣頭屋鄉明德路156-2號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