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483.jpg
以紅磚牆打造義大利風味小酒館概念呈現在敦化南路巷弄的「Wapasta 義磚義瓦」,經過時總會令人駐足流連,不僅是忠孝敦南商圈聚餐選擇,每到用餐時段門前總是人潮擁擠,還好候位區的泰迪熊總能療癒著苦等的顧客,讓人邊排隊邊拍照不無聊。
 
喜愛義大利麵及披薩的消費者,對於「義磚義瓦」應該不陌生,自2007年10月東區明耀店開業至今已近九年,期間包含板橋、中山,以及2013年新品牌,以龍眼木窯烤的披薩專門店「WaPizza 瓦比薩」共有四家分店,此外,以龍貓甜點爆紅的「初米咖啡」同樣也是義磚義瓦旗下品牌。以披薩品項而言,板橋店有獨立窯烤設備,提供較具咬勁的義式拿坡里薄皮披薩,而明曜店提供的則是餅皮較脆的羅馬式薄皮披薩,每家分店各具其風格與特色,供消費者各取所需。
 
DSC05469.jpg 
▲候位區的泰迪熊總能療癒著苦等的顧客。
 
DSC05478.jpg
▲室內帶著輕鬆休閒的溫暖氛圍。
 
老店思維不老 突破創新靠取經
為了提供新穎、有差異性的義麵料理,義磚義瓦的各店主廚們皆會定期受派國外取經,除了與當地食材商、主廚們交流,更把最新思維融入菜色發想中,在這次全新菜單中,「托斯卡尼焗牛肚搭炸餅」、「西西里糖醋燉菜佐烤麵包」、「炙燒干貝南瓜燉飯」、「小肉丸南瓜水管麵」等等,皆來自主廚在當地習得的在地吃法,加上創意發想而來。此外,在油品風暴中,義磚義瓦始終沒受波及,因為橄欖油選用義大利莫里尼家族的「Olitalia Extra Virgin」及「Olitalia Pure」奧利塔冷壓初榨及純橄欖油,成本略高但品質保證。
 
陽光、啤酒、義大利麵
粉紅微醺專屬角落
有窗邊位、有庭園的餐廳向來是露比的最愛,一直以來看到的義磚義瓦都是在很有氣氛的夜間模式,很難得可以獲得這個全店唯一窗邊寶座,這樣的陽光、這樣的溫度,最適合來杯酒,店長推薦來自瑞典的「Rekorderlig Premium Wild Berries Cider」雷柯德水果釀造啤酒,內含蘋果酒、梨子酒及野梅汁,繽紛的粉紅讓人沈浸在浪漫氛圍,清甜淡雅的風味喝不出竟然也有4.5%的酒精成分,相當推薦給女生的一支好啤酒。
 
DSC05470.jpg
▲享受陽光就要坐在明曜店全店唯一靠窗角落,入座後店家先送上免費熱騰騰烤麵包暖胃。
 
DSC05473.jpg
▲Rekorderlig Premium Wild Berries Cider呈現漂亮粉紅,相信會迷死不少熱愛啤酒的女性朋友。(喝酒不開車、未成年勿飲酒)
 
DSC05475.jpg
▲另外一隻佐餐啤酒則是之前在板橋翻桌喝過的義大利Bladin同系列手工啤酒「ISAAC」,屬於二次發酵酒種,金黃色澤帶著香菜及柳橙香氣,適合海鮮、輕食類搭配。(喝酒不開車、未成年勿飲酒)
 
沙拉不再只是凱薩
夏日加點紫「炙燒中卷佐馬鈴薯溫沙拉」
這是新菜系列裡的其中之一,以中卷為主,雙色馬鈴薯(紫、白)為輔,簡單海鹽調味後再淋點陳年酒醋,最後將台灣嫩芝麻葉鋪陳其上,相當具飽足感,是一道可多人分享的溫沙拉,蔬果食材全部來自契作小農,紫色蠟質馬鈴薯是南美洲引進品種,不僅口感結實,抗氧花青素是台灣馬鈴薯47倍,如果中午來用餐,作為主食也適合。
 
DSC05483.jpg
 
DSC05487.jpg
▲紫色蠟質馬鈴薯由南美洲引進品種,台灣栽種,口感較結實,不同一般馬鈴薯的鬆乾口感。
 
地中海風「西西里糖醋燉菜佐烤麵包」
這道新燉菜吃法有點像義大利Bruschetta開胃菜,由甜椒、茄子、酸豆、綠橄欖、漬葡萄乾、橄欖油及自家調製番茄醬底炒製,食用時取一勺燉菜鋪在烙烤過的麵包上,因為是糖醋風味,因此醬濃偏甜、麵包烙得酥脆,再來上一口ISAAC啤酒,義大利就在眼前。
 
DSC05526.jpg
 
DSC05531.jpg
▲食用時取一勺燉菜鋪在烙烤過的麵包上,就像義大利Bruschetta開胃菜。
 
人氣義麵 挑戰真愛必點
黑嚕嚕「威尼斯墨魚海鮮義大利麵」
來到義磚義瓦當然要嚐義大利麵,但卻不是點了這次新菜裡的大水管麵條「小肉丸南瓜水管麵」、「蒜辣櫛瓜蟹肉水管麵」,也不是人氣第一名的「奶油海鮮明太子」,因為當下就想到有個說法:「如果要測試你的男友(老公)還愛不愛你,那就一定要點上墨魚麵,吃完後用黑嚕嚕的大嘴問對方:你愛我嗎?如果他沒拔腿就跑,表示這是一份真愛......」,當然這只是個笑話,只是太喜歡墨魚麵了,只好犧牲“色相”,基本上大部份麵條都可以更換,想嚐鮮的人非常推薦主廚最新自義大利取經帶回的超大管水管麵料理。
 
DSC05511.jpg
▲很多人因為黑嚕嚕的墨魚麵吃完整最黑壓壓的很不美觀而放棄它,但墨魚麵裡的黑色墨汁可是食物中至寶,也是女性的保健聖品,此外,義磚義瓦的蝦類食材皆已去掉中段蝦殼方便食用者,就像男朋友、老公為你拔掉蝦殼般體貼入微。
 
DSC05516.jpg
▲這樣的黑全來自墨魚黑囊天然色素,如果可以搭上黑色墨魚麵條就滿分了,但應該是礙於成本,只採用一般麵條,不過仍然鮮香入味。
 
熱銷人氣「松露蘆筍嫩雞燉飯」
一般而言,一家義大利餐廳的燉飯如果做得好,大致上就可以下結論,這道以蘆筍、嫩煎雞肉、洋菇及義大利松露醬拌炒的松露燉飯,出菜前淋上白松露油,上桌時再現場磨上帕馬森起司,香氣再次提昇,米飯選用苗栗契作小農吳水池大哥以自然農法耕種的有機「台農先22號香米」,剛開始因為是吳大哥耕作給自家人吃的,因此沒別為米取上矯情的別號,於是義磚義瓦引進後就稱它為「自己吃的米」。
 
DSC05501.jpg
▲燉飯上桌後會為顧客現場刨上起司增添風味。
 
DSC05505.jpg
 
DSC05520.jpg
▲燉飯上點綴著法式料理常見的紅酸模葉,據了解,義磚義瓦的燉飯類餐品早期曾經使用過純正義大利米,但台灣人仍舊接受度不高,於是遍尋台灣適合米種,繼而找到吳水池大哥的香米,米粒外型較小,口感不粘糯,接近粒粒分明,會令人喜愛的口感。
 
到哪都要吃牛排「肋眼牛肉佐芝麻葉」
選以澳洲頂級肋眼牛肉原味燒烤,鋪在芝麻葉上後淋上陳年Basamico紅酒醋,一旁佐以整顆生烤大蒜,烤後的大蒜將甜度釋放,不辛不嗆,口感軟綿,雖然澳洲肋眼油脂、香氣沒有美國牛來得肥美,口感也沒有美國牛來得鮮嫩,但以這份$720的肋眼而言,3~5分熟內會是提昇口感的好方法。
 
DSC05492.jpg
 
DSC05508.jpg
▲如果您愛吃牛、不怕生,這裏的肋眼推薦3~5分熟,這份色澤相當於6~7分,再生點會更加鮮嫩。
 
帕瑪火腿「風乾火腿佐芝麻葉」
在義大利,家家戶戶都愛吃風乾火腿,而帕瑪是義大利著名火腿產區,因此常直接被稱為「帕瑪火腿」(義大利語: Prosciutto di Parma) ,好的火腿經過時間轉化出來的白透油脂具有獨特風味,相較中國人的臘肉、火腿,擁有更多的蜜糖般口感。
 
DSC05489.jpg
▲因為自家披薩專門店「WaPizza 瓦比薩」就在附近,為了不重疊性質,義磚義瓦的披薩只有五種,本次新款披薩靈感也是來自主廚在義大利親嚐的作法,不需太複雜的配料,薄餅皮的酥脆搭上帕瑪火腿的細滑油脂,獨特風味足以撐起整個場面,不過可別太晚來,下午三點~四點不供應披薩品項。
 
咖啡口味「提拉米蘇」
提拉米蘇最早起源於義大利Veneto一家餐館,原語是補充能量之意,但另一則唯美傳說則是指二次大戰時,義大利的士兵上戰場前,妻子將家裡能用的材料都用上,為他做一份甜點並命名為Tiramisu,在義大利語中也代表「帶我走」的含義,讓士兵在戰場上能睹物思人,想念家裡的妻子。
 
DSC05535.jpg
 
DSC05546.jpg
▲一般成熟款的Tiramisu會在手指餅乾泡蘭姆酒彰顯風味,但義磚義瓦的提拉米蘇為因應家庭客層,將之改良為沾取咖啡汁,再加上馬斯卡彭Mascarpone起司等製成一款符合大眾口味的提拉米蘇,雖然口味上比較缺少衝擊性,但適合親子。甜品部分尚有野梅奶酪、起司蛋糕、敲敲布蕾可供選擇。
 
都市越繁榮,腳步越緊湊,人們只想有個喘息角落,美食美酒只要灑點陽光就是最天然的調味料,一盤義大利麵、一杯咖啡,像家一樣的溫暖就在眼前。

 


 

Wapasta 義磚義瓦 明曜店
02-2731-7499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33巷59號
(捷運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明曜百貨正後方第二條巷子左轉)

 

板橋店
02-2961-0550
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33號
(捷運板南線府中站1號出口沿誠品生活板橋店至三豐芋冰城右轉100公尺)

 

中山店
02-2550-6018
台北市南京西路18巷6弄5號1樓
(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左方巷弄進來第二條巷子右轉)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