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923封面.jpg
台灣水果舉世聞名,加上農業科技化,四季水果幾乎隨時品嚐得到,而夏季常見的鳳梨、芒果、荔枝等,鮮甜多汁的特色,將美麗寶島物產富饒的意象演繹得如此到位。近年人們對於健康概念的重視,「水果入菜」也逐漸成為許多餐廳、飯店強打的招牌特色,更有許多以蔬果研發的甜點、飲料普遍受大眾歡迎,一來發揮創意,二來或許也解決了產量過勝的問題,現在,水果不再只是飯後水果,在任何時間,它都可以是很有創意的家常菜色。
 
餐桌上的鮮「鳳」奇緣
鳳梨是台灣夏季常見水果,其中又以特殊芳香、甜度高、酸味低的金鑽鳳梨為最,也是台灣早期最普遍的栽培品種。鳳梨含有豐富醣類、酸類和多種維生素,對人體助益甚大,且鳳梨的酵素能分解肉類蛋白質,可以讓肉類及海鮮料理更顯鮮嫩,因此除了夏威夷炒飯、鳳梨蝦球,以鳳梨入菜的料理還可以包括雞肉、牛肉,用途廣泛。
 
DSC05028-1.jpg
 
鳳梨海鮮盅
材料:(四人份)
鳳梨1/4顆、蟹管肉一盒、透抽半隻(或任何鮮蝦、魷魚等皆可)、青椒、紅椒、洋蔥各1/4顆、大蔥、大蒜適量、蠔油(或醬油膏)半匙。
 
DSC04988-1.jpg
 
作法:
1、將鳳梨剖半,挖去裡面鳳梨肉切丁備用,青、紅椒及洋蔥切塊備用、透抽切片、蟹管吸乾水分備用。
2、先熱油鍋,將蟹管肉、透抽分別快速爆炒後起鍋備用
3、再熱油鍋,將大蒜、洋蔥、青紅椒爆炒後再加入鳳梨爆炒一下。
4、將剛才爆炒過的海鮮全部放入鍋內拌炒收乾,就可起鍋裝入剛挖去肉的鳳梨殼做盤飾。
 
DSC04991.jpg
鳳梨切半挖去果肉備用。
 
DSC05004.jpg
所有食材配料切好備用。
 
DSC05001.jpg
蟹肉海鮮類容易出水,先個別爆炒盛起備用。
 
DSC05014.jpg
將蔥蒜配料入鍋爆炒。
 
DSC05023.jpg
起鍋前再將海鮮類食材置入鍋中拌炒收乾即可盛出置入剛備好的半顆鳳梨殼裏。
 
DSC05028-1.jpg
成品完成。
 
DSC05031.jpg
料理小撇步:因為海鮮本身就有鹹味,料理中盡量不用再加以複雜調味以免影響鮮美口味,喜歡辣味的可以加點辣椒或辣醬;海鮮容易出水,再加上鳳梨水分多,未免料理後出水太多,建議一定要先吸乾海鮮水分或撒點太白粉吸濕,且海鮮一定要分開個別爆炒備用,以免料理後出水。
 
【本食譜另刊載於大潤發夏季生活誌】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