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1.jpg
明治維新時期是日本西化的一個指標歷史,天皇不僅開始倡導「吃肉」可強國,民間更有志士力圖建立仿效西方三權分立的新式政府,以求躋身西方列強之林,因此「明治維新」是日本改革促新的重要轉淚點,而「下町天丼 秋光」就是近日最新插旗東區、傳承自明治維新期的日本淺草排隊名店。
 
赴日必訪!百年祖傳金賞天丼
「下町天丼 秋光」創辦人 谷原秋光是日本百年天丼名店「土手の伊勢屋」第五代傳人,起於明治22年的「土手の伊勢屋」,在創立的第一年就得到日本全國丼聯盟丼飯組金賞獎,並曾創下單日最高500碗的銷售紀錄,在日本淺草是相當知名的排隊名店,現在,以肥美穴子魚為主的秋光天丼搭配百年秘傳醬汁首店登台,讓台灣喜愛日本天丼的消費者不用出國,就能吃到原汁原味的金賞天丼。
 
首圖.jpg
 
仿明治百年牌樓 復刻VIP包廂重溫歷史
「下町天丼 秋光」登台首店承襲明治時代百年傳統天婦羅技藝,打造坐擁兩層樓獨立日式庭院店面,在東區寸土寸金的巷弄實屬難得,只要經過,很難不發現這獨特的雙燈籠牌樓。店內大量採用木質建材,色系沉穩仿古,共約59席,一樓分吧台區、座位區,二樓除了座位區還有三間大小包廂,其中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就是可容納6至10人的「明治時代VIP包廂」,散發濃厚日本建築特色,其內各項擺設、餐具、天花板手繪、壁紙等均是模仿自明治時代設計,各處用心打理,為的是將最道地的日本餐飲文化呈現給台灣消費者。
 
DSC06359.jpg
▲只要有經過,很難不發現這獨特的雙燈籠牌樓。
 
DSC06351.jpg
▲六人中包廂,牆面以金箔表現低調奢華感。
 
DSC06352拷貝.jpg
▲明治時代VIP包廂,打開窗即是一個小閣樓陽台。
 
DSC06353.jpg
▲維新時期接受西化的日本,在裝修上悄悄摻入洋銅鐘、金框畫作等西方元素,充滿復古情懷。
 
DSC06346.jpg
據說這間「民治時代VIP包廂」裡的餐具是明治時期流傳下來的古董桌上的餐具均由日本空運來台。
  
四大名丼首推「五代目天丼」有厲害魚骨
佐 比越光米還厲害的最佳配角「HAENUKI米」
在日本造成排隊風潮的天丼名店多不勝數,許多人也會以同樣是排隊名店的「金子半支助」做為比較,但兩者間仍有各自優點,就拿「下町天丼 秋光」最豪華的「五代目天丼」而言,一碗550元的價位也許大家會驚訝連連,但是看到、嚐過食材後會給予正面肯定,如果想從入門款開始,也可以試試同樣以穴子魚為主的「穴子天丼」或「天丼(特)」,前者490元、後者450元,且「下町天丼 秋光」的菜單品項及飲品比其他家都要多且獨特,全部引自淺草同步菜單,這點不可否認可以吸引不少客層。
 
DSC06273-1.jpg
▲站在店窗外即可看到店內半開放廚房的一舉一動,正在料理的就是創辦人 谷原秋光。
 
DSC06290.jpg
▲料理長 谷原秋光先生細心熟練的將天婦羅食材一一鋪陳,最後擺上精心打結翹高高的炸穴子魚骨,一碗豐盛的「五代目天丼」完成。
 
DSC06264.jpg
▲以日本空運來台的穴子魚為主,集結炸蝦、比目魚、鱚魚、牡蠣及季節蔬菜共七種食材組合而成的「五代目天丼」是「下町天丼 秋光」的招牌必點,與「天丼(特)」雙雙榮獲日本全國丼連盟的金賞認證。
 
DSC06315.jpg
▲桌上有兩盆自家醃漬小菜,白的是相當清爽解膩的高麗菜,綠的是日本沒有的炒雪菜。
 
DSC06314.jpg
▲附茶也很特別,黑豆茶裡加了米香,多了點煎焙香氣。
 
DSC06319.jpg
▲店內有兩種湯品供選擇,有濃濃鴨兒芹香味的蛤蠣湯。
 
DSC06321.jpg
▲以及一般日式料理都會出現的味增湯。
 
DSC06305.jpg
▲滿滿炸物鋪滿在熱騰騰連獲20屆日本白米特A賞「HAENUKI米」,再淋上日本秋光獨門醬汁,瞬間,白飯!成為天丼最佳配菜。
 
DSC06318.jpg
▲五代目天丼裏有飽滿的雙牡蠣。
 
DSC06317.jpg
▲大塊鮮嫩的比目魚。
 
DSC06307.jpg
▲穴子魚尺寸似乎比金子半支助還大,起碼比整個手掌長。
 
DSC06310.jpg
▲最厲害的是這隻穴子魚骨,可別以為他是裝飾品,主廚將整隻穴子魚骨完整取出捲起油炸,表面上看似堅硬,嚐過後會想叫杯酒、另外點份魚骨續盤。
 
DSC06308.jpg
▲當然這口連獲20屆日本白米特A賞的HAENUKI米飯也是讓人整碗扒完的厲害武器。
 
DSC06337.jpg
碗明顯比金子半支助大,也沒有中空層,上次品嚐金子半支助時因為當天胃不舒服,因此沒有食完打包回家,但同樣以胡麻油炸物及秘傳醬汁的口感而言,比起金子半支助相對清爽,這次份量更大居然默默的扒光了,是餓了嗎......應該是少了金子半支助那顆療癒人心的「炸蛋」。XD 
 
獨家餐點「秋光天茶」不是茶 
胃口小的女性朋友可以選擇這款獨家丼飯「秋光天茶」200元,不同於一般茶泡飯,在熱騰騰的米飯上,加入秋光獨家麵衣與蝦仁干貝什錦燒,淋上熱騰騰「下町天丼 秋光」百年老滷熬煮而成的特製高湯,最後灑上鴨兒芹提味,據說嚐來層次豐富、口感馥郁,雖然自己沒嚐到,但聞到鄰桌鴨兒芹的芳香已可感受到與眾不同。
 
DSC06265.jpg
 
女孩們尖叫吧!
看到這些飲料是否每支都想來一瓶?
「下町天丼 秋光」與其他天丼不同的還有這些精心挑選的飲品,每支百來元,雖然有少數日系直營小商店可以買到,但在這裡就可以輕鬆擁有,為佐餐帶來不少樂趣。
 
DSC06340.jpg
▲自左至右依序為:「木村完熟白桃汽水」、「木村靜岡綠茶可樂」、「木村香蕉彈珠汽水」、「元祖彈珠汽水」、「電氣布朗」、「木村富士山汽水」、「木村紅富士山葡萄汽水」、「木村男人強碳酸水」。
 
DSC06339.jpg
▲最時髦喝法:一瓶插一根吸管直接飲用,「綠茶可樂」是綠茶控第一眼就相中的,但店家來不及冰,只好加冰塊倒入杯子共享,口感就像綠茶加七喜。
 
DSC06328.jpg
▲粉紅色的「白桃汽水」不意外,就是香香的桃子味兒加七喜;而「香蕉彈珠氣水」就是香蕉味的碳酸飲料,仿若回到兒時記憶。
 
DSC06333.jpg
▲紫紅色的「葡萄汽水」最像氣泡葡萄汁。
 
全台獨家飲品
流傳百年 淺草最閃的時尚「電氣布朗」
感受「下町天丼 秋光」的創新除了多選的餐點,還有獨特稀有的可愛飲品及一款源自明治維新時期的全台獨家酒款「電氣布朗Denkibran」(原文電気ブラン), 在開始西化的明治時期,「電氣Denki」(即電力、電燈)代表文明的先端,對於新奇的事物皆會加上「電氣」二字,代表其時尚及稀有感,加上以白蘭地為基調的酒精濃度近40%,辛辣酥麻的口感而得「電氣布朗」之名,而淺草的酒吧、居酒屋也都供應「電気ブラン」,可以純飲也可以加冰塊調和。
 
DSC06325.jpg 
▲其實「電氣布朗」就是在喝白蘭地,加點冰塊是為了增添口感,引出甜度將酒精刺激感降低,因為是純酒,近40%的酒精濃度雖然不太適合在透中午時候喝,但中午喝最好......,因為「喝酒不開車、未成年勿飲酒」。
 
下町天丼 秋光 
台灣首店 02-8771-3311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55號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