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三個不滿三十的大男孩,一個精打細算、一個搞怪怪菜、一個專找人來吃飯,這樣強而有力的天菜組合讓台灣中菜變時髦了。
 
在中國四大菜系之一的川菜香、酸、麻、辣,令人毛孔全開、味蕾奔放,不過傳統川菜的紅油赤辣常常在外觀就嚇死一堆不嗜辣的朋友,但是在不違背傳統作法中加以創意呈現的天菜版川菜,不僅麻得舒服,還辣得溫暖。
 
   
 
去BAR吃飯
說到BAR,許多人第一個想法無非就是酒吧,當朋友約聚到BAR吃飯,以為是哪家新開的時尚酒吧,到了才發現是個正正當當的吃飯場所啊!原來這裡由三個自美國學成歸國的大男生經營,在西式文化薰陶下,聯想到在美國上酒吧除了是家常便飯也是社交禮儀,其中不乏以酒吧型態經營的時尚中餐館,於是回國後以BAR為概念,結合自我專長的川、粵、浙、湘、閩等菜系,做出讓年輕人也會愛上的中式料理及不論年齡層都可以輕鬆吃飯的相聚空間。
 
IMGL2591.jpg
▲內湖路總店沒有華麗門面,木門把表達了溫暖概念。
 
IMGL2469.jpg
▲店內以原木及黑白為基底,帶點紐約式簡約氛圍,樓梯牆上有許多名人用餐簽名的瓷盤。
 
IMGL2474.jpg
▲二樓提供大圓桌、包廂,適合聚餐、會議。
 
IMGL2471.jpg
▲半開放小包廂帶著古典藍的色調令人氣質加乘。
 
天菜菜單 七年級思維 
火爆小雞雞令人臉紅心跳
翻開菜單你會看見:「口愛的豬兒」、「蛋蛋的幸福」、「松子四季一堆豆」等Y世代語彙,這些都不難理解,而「我家雜院晃ㄚ晃」裡有道「火爆小雞雞」讓人唸著臉紅心跳,原來這道菜是天菜團裡行政主廚LEO發想的燒雞,利用紅棗、浸泡過的乾黑木耳、大蔥、燈籠椒等與雞塊一同爆炒收汁完成,外觀類似湖南菜左宗棠雞,雖然紅咚咚的燈籠椒令人未嚐汗先流,但微麻鹹香的二級辣度(自評五級計)連不嗜辣的人都能一口接一口,不僅下飯,也是下酒好菜。
 
IMGL2505.jpg
▲「松子四季一堆豆」菜名說得直白,加了肉末及松子拌炒看著清淡,嚐著意外刷嘴。
 
IMGL2536火爆小雞雞.jpg
▲「火爆小雞雞」微麻鹹香的濃郁滋味絕對是下飯必點。
 
IMGL2521.jpg
▲展現廚師火侯的「露筍杏菇骰子牛」主角菲力比想像中軟嫩。
 
文豪也流口水的中國人餐桌
會旋轉的冷菜組合概念來自中餐大圓桌上的轉菜盤,將轉盤縮小約1/3,由淺淡至濃烈的口味依序陳列四種冷菜,先將生菜沾取隨附的特調花生芝麻醬食用,再取一輪以層層豆皮包裹筍絲與菇類定型滷製再煙燻的「菜菜素鵝卷」,嚐一片港式雙臘「肝腸寸斷」與蒜苗入口,感受經歲月吹拂的鹹韻滋味,最後夾一塊來自中國文學家郭沫若筆下:白生生的肉塊,紅殷殷的油辣子海椒,現在想來還口水長流的「家鄉對岸口水雞」,香麻微辣、風韻迴盪的漂油清爽改變你對川菜的濃烈想像。
 
IMGL2502旋轉飯BAR菜菜盤.jpg
▲「旋轉飯BAR菜菜盤」概念來自中餐大圓桌縮小版,忍不住一直轉動它。
 
IMGL2538-1.jpg
▲無論生菜、豆皮卷都可沾上特調花生芝麻醬增香添味。
 
IMGL2497口水雞.jpg 
▲旋轉盤裡的口水雞除了文豪加持,更因香麻辣使得口水直流而得名。
 
突破傳統 就是要反骨
在這裏不難嚐到傳統中極力突破八股的菜式,麵包丁炸得酥脆,內餡飽滿咬勁估計有四隻大蝦的「骰子丁丁裹蝦球」,融入講究的法餐食序,各別以帶著西式時尚感白磁圓瓢盛裝,並貼心的插上「快快吃我」的小旗子,建議客人趁熱食用以免影響口感,後方附有柚子茶,吃完喝一杯不僅去油解膩,也是為下一道菜做個味蕾轉換。
 
IMGL2515.jpg
▲個頭大方的「骰子丁丁裹蝦球」後方附柚子茶去油解膩。
 
IMGL2503.jpg 
▲搭配赤油醬香的中菜除了白飯,還可以來盆清爽型的「胡同經典菜飯」,這可是上海人家家戶戶必備的佐膳要角。
 
不只在中菜玩顛覆,來自於二戰淒美傳說的西式甜點「提拉米蘇」,以白蘭地點火現做的桌邊服務總是讓賓客手機拍個不停;塞滿卡式達、野莓的「胖JOE的罐子蛋糕」很明顯是胖子JOE的傑作;「奶G賓治」、「鳥巢西蕃磚」想得到是什麼飲料嗎?Y世代天廚想要呈現的不只是翻轉舊文化,還有顆創造未來指標的野心,帶個反骨的胃來吃飯就能理解。
 
IMGL2560.jpg
▲桌邊現做的「提拉米蘇」還可以順便觀賞一場白蘭地火焰秀。
 
IMGL2567.jpg
▲完成的「提拉米蘇」盛杯即可食用。
 
IMGL2576.jpg
▲塞滿卡式達、野莓的「胖JOE的罐子蛋糕」好看也好吃。
 
IMGL2545-1.jpg 
▲各式奇趣飲品以黃色這杯「鳥巢西蕃磚」最令人匪夷,原來西蕃指的是百香果。
 
給讀者的悄悄話
「BAR」這一詞要追朔到古羅馬征戰時期,當時沒有所謂的Bar只有「Salon」,也就是社交場所,而最早的Bar是指馬車拖拉的載物木板,之後Salon為了阻止醉漢自行倒酒,將馬車上的Bar板裝在酒櫃前,後來才衍伸出Bar(木板前)的社交平台。 
 

[店家資訊]
飯BAR 內湖旗艦店
02-2799-5199
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360巷2號
午餐11:30~14:30;晚餐17:30~21:30 
內湖店FB粉絲頁:飯BAR  
 
飯bar station 微風信義店
02-2729-9697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68號4樓
週日至週三午餐11:30~14:30 晚餐17:30~21:30
每週四、五午餐11:30~14:30 晚餐17:30~22:00
凡例假日午餐11:30~14:30 下午餐14:30~16:30晚餐17:30~22:00
微風信義FB粉絲頁:飯bar station 微風信義店
 
飯BAR Mini忠孝店
02-2776-5188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04號2樓之1
週一至週五午餐11:30~14:30 晚餐17:30~21:30
凡例假日午餐11:30~15:00 晚餐17:30~22:00
忠孝店FB粉絲頁:飯BAR Mini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本文刊載於「行遍天下雜誌」十月號]
293美食部落格試-2.jpg
更多吃喝玩樂在 行遍天下雜誌官網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