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大家所熟知的彰化市是什麼樣的城市?是彰化縣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全台人口最多的縣轄市?還是彰化三寶:爌肉飯、肉圓、貓鼠麵?,或是小時候跟著阿嬤進香遊走過的八卦山大佛、關帝廟?其實彰化市不只有阿嬤專屬的進香廟宇,還有觀光客必訪的新鮮景點,以及海內外文青追逐的懷舊據點,在國際間更有個「古蹟城市」之美名,走過這些地方,你將會發現原來彰化市的廟觀不是只有進香客,還有多姿多采的歷史軌跡。
 
   
 
五公里悠遊古蹟之美
或許很多人還不知道彰化市是是中台灣第一個推動「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的縣市,也是台北市以外第一個導入「YouBike」的城市,觀光客透過彰化「YouBike據點查詢系統」即可在各大據點租用「YouBike」甲地租乙地還,遊彰化變得更愜意,當然您也可以揪團找個當地導覽帶您更深入彰化的古往今來,一嚐在地人才知道的台灣小吃,揭開在歷史巨輪中轉衍的古蹟面紗。
 
自在漫遊行程計畫:
彰化火車站>古蹟廟宇長知識>彰化鐵路醫院順遊>小西特色街巷懷舊之旅>全台唯二、唯一運作中的扇形車庫
以彰化火車站為中心向外延伸,在可以輕鬆踩踏的距離內,大致上可以規劃為古蹟探索、廟觀祈福、周邊小吃三大重點,而點與點之間時而緊鄰,因此一天環遊下來不過五公里左右,對於初到訪的人是條相當友善的輕旅行路線。
 
全台最多古蹟的縣市
在網路上打入彰化任何廟宇即會出現龐大的文獻資料,因此在這裡帶大家深入比較特別的幾個重點,輕鬆認識古蹟、快樂走廟。
 
國定一級古蹟「彰化孔子廟」
早期台灣孔廟為官立縣學,按「大清會典」所述:凡省、府、州、縣治所在地皆需設孔廟,因此廟學合一的傳統學制特色是東亞文化共通的要素之一,幾經戰火變遷,至今各地現存孔廟尚有20餘座,其中以明鄭永曆19年(1665年)創立的先師聖廟(今台南孔子廟)為歷史之最,清治時期改制為臺灣府學、先師廟。
 
IMGL3678.jpg
▲彰化孔子廟創建於清朝雍正4年(1726年),迄今已逾兩個世紀,歷經多次修建,規模亦有變更,今日所見空間格局僅是最完整時的三分之二左右,孔廟大門平時緊閉,須從兩側側門進入,僅在9月28孔子誕辰紀念日祭孔大典時開放,比較特別的特徵為上方六根筒狀通天筒代表六藝(禮、樂、射、御、書、術),龍邊紅牆以滿漢文所刻的下馬碑書寫著:「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為對孔子至高尊敬的表徵。
 
IMGL3700戟門.jpg
▲彰化孔廟第二進為戟門(古代武器),為訪客拜訪時,卸下隨身兵器的門廳,是台灣孔廟建築的首例。
 
IMGL3757.jpg
▲從圓形戟門望進院區就像一幅畫中有景的水墨畫。戟門左右兩側掛有鐘、鼓,為祭孔時制禮樂器之用,兩側牆下刻有滿文碑及臥碑,原碑置於彰化孔廟明倫堂,因明倫堂已毀損,目前此臥碑置於戟門內,無迴廊與戟門或大成殿相連接,是彰化孔廟的特色。
 
IMGL3705臥碑.jpg
▲鐘及臥碑。
 
IMGL3706大成殿.jpg
▲孔廟大成殿全景,殿前月台為祭孔時舞六佾舞的空間。
 
IMGL3737重簷歇山式屋頂.jpg
▲重簷歇山式屋頂。
 
IMGL3746.jpg
▲兩廡分別奉祀孔子的弟子及歷代賢明的學者,東廡祀先賢40位、先儒33位,西廡祀先賢38位、先儒37位,共148位。「西廡」目前提供讀經班使用,看著書桌椅,是否想坐下來還念一下學生時光呢。
 

附近美食:
彰化牛乳大王 04-7249840
彰化縣彰化市中華路37號
 
古月館糯米炸 0930-939-272
彰化縣彰化市太平街50號
 
大元餅行 04-722-5998 
彰化市民生路129巷6號
官網:大元餅行

 
   
 
縣定古蹟「關帝廟」求文昌開智慧
彰化關帝廟是台灣彰化縣的三級古蹟,由彰化知縣秦士望於雍正13年(1735年)所立,主要祀祭關聖帝君。這座關帝廟有什麼特別的呢?如果說起清治時期因台灣府知府孫景燧逮捕天地會領袖林爽文之叔伯,林爽文率軍劫獄反抗攻下彰化的「林爽文事件」,大家應該就會相對明白。
 
IMGL3758縣定古蹟關帝廟.jpg
▲關帝廟現狀。
 
因為抗清造成縣內寺廟、衙署多遭嚴重毀損,嘉慶元年(1796年)知縣胡應魁調任彰化,與地方士紳(貢生)鄭士模、吳東升等人倡議將關帝廟遷建於今日現址(彰化市民族路一段467號),民國64年(西元 1985 年)經內政部編定為第三級古蹟,民國74年,政府協同中央、省、縣分擔重修,於民國77年(1988年)完成修復,廟埕殿宇亦恢復原貌,氣氛肅穆典雅。
 
IMGL3764.jpg
 
IMGL3766.jpg
▲殿內氛圍莊嚴靜懿,許多小地方充滿懷舊台灣味,對於老外朋友應該是個新鮮體驗。
 
IMGL3801.jpg
 
IMGL3777.jpg 
▲在關帝廟可以做什麼?除了祈福求願,還可以為學生、考生們求支文昌筆庇佑考運,先上香、上書行文給關聖帝君,得到允筊後就能求支點過硃砂的毛筆帶回保存。
 
縣定古蹟「開化寺」
痘公痘婆坐鎮  求子求美水噹噹
還沒來到開化寺之前,擔任導覽的朋友大熊老師預先傳了張照片給我,看到上面斗大的「痘公痘婆」四個大字不禁笑場,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可是古代一對行醫夫妻令人美貌顏質再現的神祇。
 
IMGL3954.jpg
 
開化寺昔名「觀音亭」,是彰化縣定古蹟,由首任彰化知縣談經正於清雍正二年(1724年)所立,是開立彰化市的第一所寺廟因而起名「開化寺」,也是當時的官廟,清朝時期這裏是最熱鬧的街區。日治時因市區改正,拓寬西門大通(今中華路),開化寺的山門遭拆除,日後山門改建成今日葫蘆造型。日治末期幾經轟炸修復直到民國民國88年921地震再次受損,至民國91年完成所有修復工程,才得以保存及還原了廟宇的古璞風貌。
 
IMGL3957.jpg
▲正殿主要用來供奉觀音佛祖,兩旁祀祭十八羅漢,後殿祀文昌帝君、三官大帝、註生娘娘和痘公痘婆(傳說為醫治天花之神)福德正神,而左廂則供奉地藏王菩薩及施主長生祿位,右廂供奉城隍。
 
IMGL3968.jpg 
 
IMGL3969.jpg
▲右側註生娘娘的供桌旁有把金鏟子,可別以為是動土後留下的紀念品,但的確與動土過的鏟子有關,鏟子音同產子,相傳將動土過的鏟子放在床底下有助於生子,因此取其諧音。開化寺還特別製作祈福過的小金鏟讓信眾求回家安置,有需要的信眾不妨一試。
 
IMGL3975.jpg
 
IMGL3977.jpg
▲左側痘公痘婆即是傳說為醫治天花之神,早期家中不論男女只要長了天花、水痘等必定來此求得痊癒,神桌前都是信眾攜來供奉的化妝品、保養品,祈求庇佑皮膚姣好,保有貌美姿彩。
 
IMGL3979.jpg
▲開化寺還有一個特別的景色,那就是後殿屋頂上的銅鑄白衣觀音大士,入門看不到,必須站在寺外遠處或站在寺中庭抬頭仰望才能瞻仰到肅穆祥和的觀音聖尊。
 
   
 
文青必走「小西風華」街巷文化
彰化市火車站附近為早期最繁華的商業區,士商走卒都會在此交會、過境,因此昔日長安街、陳稜路這帶存在許多老旅社,而據說為了方便士商逃稅,於是在舊城西門旁開個小門,當地人稱小西門、小西巷或小西街。
 
IMGL3924小西街巡禮.jpg
 
現在的「小西特色街巷」約是從彰化火車站為起點,沿著光復路、和平路、陳稜路、永興街、中正路所劃出的區塊,沿路可順道經過古蹟寺廟及許多在地美食小吃。在走覽懷舊風華的小西街巷前可以先路過這座正在整修的舊鐵路醫院,前身為日治時期最重要的接待所「高賓閣」,建築外觀呈不對稱的立面設計如同輪船般,在當時是相當前衛的作品,屬現代主義建築,於2011年7月7日被公告為「縣定古蹟」,預估明年將可以整修完畢。
 
IMGL3895.jpg
▲正在整修的舊鐵路醫院,前身為日治時期最重要的接待所「高賓閣」。
 
IMGL3932.jpg
▲轉著轉輪就像轉動時光年輪,回味舊時期的文藝氣息。
 
IMGL3928.jpg
 
IMGL3927-1.jpg
▲小西街巷有幾家看似還在營業的小旅社,外觀看來或許會覺得老舊,但卻是那麼有味道。
 
IMGL3938.jpg
▲紅葉大旅社現在改為咖啡館,有機會可以進去飲一杯舊時光咖啡。
 
IMGL3940-1.jpg
 
「小西特色街巷」裡隱藏許多看似沒落的老旅社,有的似乎還在營業,有的則轉型為咖啡館,一拐一彎,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時而交替,轉動歷史轉輪,看盡繁華過往,這裡不只是觀光客必到秘境,更是拍片取景好去處。

附近美食:
老担阿璋肉圓 04-7229517
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豆花堂圓仔湯糯米炸 04-7227568
彰化縣彰化市長安街和陳稜路口
 
彰化銅鐘圓仔湯.圓仔冰 04-720-1368
彰化市陳陵路245號
 
二姐焦糖滷味 04-728-9822
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二段100號 

 
   
 
火車迷必訪
全台唯一運作中「扇形車庫」
彰化火車站保有台灣唯一一座還在運作中、建於1922年的「扇形車庫」,1994年差點因興建電車基地而遭拆除,經過地方文史與鐵道文史工作者抗議協調後才得以保存,隨後彰化縣政府在2000年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
 
IMGL4084.jpg
 
車庫主要用途是停放並保養經長途運作的火車頭,值得一提的是這座扇形車庫供民眾免費進入遊覽,除了火車迷一定知道的古老蒸汽機車CK101及CK124,其地面以扇形分布的軌道,維護人員透過轉盤移動扇形分布的鐵軌,方便火車頭進出,因此扇形車庫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IMGL4081.jpg
▲透過轉盤移動扇形分布的鐵軌,方便火車頭進出維護。
 
IMGL4074.jpg
 
IMGL4077.jpg 
▲1998年台北機廠歷經7個月整修,成功使蒸汽機車CK101復駛,完成環島鐵路懷舊之旅後進駐扇形車庫,另一輛蒸汽機車CK124也在整修復駛後進駐扇形車庫。
 
IMGL4081.jpg
▲待整修與待出勤的火車透過扇形轉盤讓車頭進出,要欣賞這樣難得的景象要把我傍晚五點閉園前。
 

附近美食:
過溝仔肉圓王 0921-337-931
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58-4號
 
扇形車庫旁傳統冷熱豆花
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59-1號

其他文中未深入的廟寺古蹟也都是必訪之選,像是供奉玉皇大帝、當地居民稱作「天公壇」的國定古蹟「元清觀」,是清代台灣少數以「觀」為名的寺廟,從清同治、光緒年間修建的風貌中有許多值得被探訪的歷史,更是當地人祭改補運的熱門寺廟;而全台唯一有歐式宮燈、混和中西建築的媽祖廟「南瑤宮」更是一絕,後殿的斯伐洛克式建築與台灣廟宇衝突得很唯美,其歷史變革更是需要專人解說、親自探究方能理解其中。
 
IMGL3994-1.jpg
 
IMGL4032.jpg
▲元清觀的法會周全,各式大小祭禮多在此舉辦,時逢彰化市長邱建富前往祈福,寺廟準備湯圓、甜麵線,市長隨口的四句聯有如神助,妙語如珠串起現場熱鬧氣氛。
 
IMGL4189南瑤宮.jpg
 
IMGL4214.jpg
▲南瑤宮是全台唯一有歐式宮燈、混和中西建築的廟宇,值得深入探訪,請專人解說。
 
IMGL4211.jpg 
▲南瑤宮的建築是其中最值得探究的特色,佔有代表性的歷史典跡。
 
第一不夠 還要唯一
或許大家還不知道,彰化除了唯一古蹟最多、唯一運作中的扇形車庫、還有個全台唯一只管理寺廟的行政單位「彰化寺廟室」,透過「彰化寺廟室暨所屬廟宇網站」不僅悉覽全彰化寺廟,還能了解其典故,與「彰化市公所城市暨觀光發展課」的觀光宣導結合出最強觀光城市,觀光客們!跟我這樣玩就對啦!
 
<後續還有不一樣的彰化遊程敬請期待>

旅遊導覽資訊:
彰化市公所 城市暨觀光發展課 
免費導覽服務預約專線 : 047222141轉2503
 
 
古蹟廟觀資訊:
彰化孔子廟彰化市永福里孔門路31號
彰化開化寺彰化市光華里中華路134號 
彰化元清觀彰化市光華里民生路207號 
彰化關帝廟彰化市民權里民族路467號 
彰化南瑤宮彰化市南瑤里南瑤路四十三號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