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成長背景在士林北投一帶,記憶中,常跟著家人去北投泡湯、聽那卡西「吃會仔」,在那個「跟會」風潮盛行的年代,大家就是靠著每個月「收會錢」的聚會互相聯誼,有時候是去餐廳,有時候是總鋪師辦桌,長大後才明白去北投溫泉鄉吃到的就是北投特有的「酒家菜」。
 
   
 
北投酒家菜
台菜曾祖、外送起源地
台灣北投除了以溫泉聞名,早年商務交誼需求使得周邊酒家林立,也帶動「那卡西」走唱文化,許多描寫漂流人生的歌曲都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而當時北投酒家文化盛行的年代,台灣料理更是酒場裡不可或缺的吸金絕活,歡場作樂、酒酣耳熱之後,只要端出螺肉蒜、芋頭米粉、排骨酥等熱騰騰、香酥酥的美味菜餚,酒客們的胃囊一一被收買,為了排場,餐桌上不乏以鮑參翅肚為底的佛跳牆、魚翅羹、紅蟳油飯等極其奢華的菜色,這就是北投特有的「酒家菜」文化。
 
民國39年蓬萊食堂.jpg
▲民國39年一甲子美味的創始店-蓬萊食堂。(圖片提供:金蓬萊)
 
因為有些溫泉區沒有食堂,泡完湯想來點熱騰騰的下酒菜只好叫外賣,於是就衍生出專人送外賣的模式,客人還與內將指名要A家的滷腿庫、B家的雞腳、C家的螺肉蒜等,外送阿伯就會沿路採買,快、熱、送達酒客面前,要說外送文化始祖,當屬北投無愧,而再說到酒家菜,更少不了在地老字號「金蓬萊遵古台菜」。
 
IMGL5092.jpg
 
我是職人 不是廚子!
用熱情經營料理 用生活享受生命
「金蓬萊遵古台菜」從民國39年(1950年)祖父陳良枝的「蓬萊食堂」賣起,傳給兒子陳芳宗再到現任老闆陳博璿已歷經三代,在台北少有的酒家菜系老店中數一數二,更榮獲許多美饌、人氣票選及2016年超過60年優良老店金商獎殊榮,累積的老客戶也從年輕吃到第三代,更不乏知名政商、藝人,像舒淇、任賢齊、李宗盛、周杰倫等都是日常座賓,而周董與當時女友、現在的妻子昆凌熱戀時被爆戀情曝光的新聞就在「金蓬萊」。
 
蓬萊食堂創始人陳良枝.jpg
▲蓬萊食堂創始人陳良枝。(圖片提供:金蓬萊)
 
第三代老闆陳博璿從小就喜歡下廚,小學時的第一道料理就是蛋炒飯,之後也衍伸為金蓬萊的招牌烏魚子炒飯,原本在國外從事航旅業,為了減輕父母的重擔回台接手金蓬萊。接手20年來,除了滿腦子的料理經,從廚房整頓到開闢VIP專屬空間,包含店裡一花一草都親力親為憑自己的高規格美感將遵古台菜打造出休閒南洋風,但這些改革在一開始總是與傳統派的父親想法悖離,陳博璿說:「我們是職人,不是廚子!自己都不喜歡的地方怎麼讓客人喜歡,自己都不想待的廚房怎麼留得住廚師」,曾經在命危中還掛念沒煮完的年菜,可見其對料理的熱情與堅持。
 
第三代陳博璿.jpg
▲圖中的小朋友為第三代現任金蓬萊老闆陳博璿。(圖片提供:金蓬萊)
  
在金蓬萊可以見到正宗的傳承文化,妻子站櫃檯、妹妹是經理,店如家、家如店,與家人的感情好到令人稱羨,人家的宵夜也許是鹽酥雞、滷味,陳博璿回到家又再鑽進廚房,端出來的是一桌山珍海味,宵夜吃義法料理、鮑魚、螃蟹、和牛一點都不稀奇,季節到了,下午茶就是滿滿大閘蟹。「好好對待自己、對待家人及愛金蓬萊的客戶」,這樣的堅持也在走過二次命危後更加堅定,每天回到家會給自己抽一支雪茄的時間獨處、放鬆、充電,如今的成就總算證實了堅持有理。
 
IMGL5095.jpg
▲一樓小吃區新現代中帶著古樸味道,是許多家庭、聚餐的方便選擇。
 
IMGL4996.jpg
▲二樓的小吃區包廂採光良好,仿若於峇里島餐廳用餐。
 
IMGL4987.jpg
▲二樓另一區為VIP專屬包廂區,1~5桌的靈活空間,也可以請那卡西為用餐助興,適合宴會、尾牙、包場。
 
IMGL4993.jpg
▲二樓戶外庭園一草一木都是老闆陳伯璿親手打造,包場時這裏也可以變身為Party空間。
 
     
 
 
傳承三代的神菜
一支排骨酥 喚醒味蕾記憶
身為身分證號字首為Y的正港士林人或天母北投人,沒吃過或沒聽過「金蓬萊」肯定會讓人大吃一驚,長大後遠離士林天母幾十年,原以為自己沒吃過這家餐廳,但當嚐到一口金蓬萊金字招牌「排骨酥」後,彷如時空重組回到小時候,旁邊是誰不記得、場景在哪不記得,但嘴裡啃著的正是這支帶點胡椒、蒜香味的排骨酥,頓時胸口暖暖的、眼眶濕濕的,那是種很久沒有過的感動,也許有人覺得這樣的形容很誇張,但那確實是種乘載許多回憶,很難說得清楚的美味。
 
IMGL5010.jpg
▲採用嫩度及咬感兼具的豬腹斜排製作的招牌「排骨酥」是來金蓬萊必點、再點、一定要點的料理,排骨酥經過標準化流程:挑選、修邊、去油、醃漬、塑形、酥炸而成,看似簡單卻蘊藏老店的「手路」傳承。
 
IMGL5075.jpg
▲讓每個排骨酥的骨頭露出,是金蓬萊特有的貼心,因為排骨就是要用手抓起吃才過癮呀!
 
台式奢華 慢工細燉
隱藏版VIP帝王級超級佛跳牆 ~「萬佛歸盅」!
「酒家菜」注重用料、火侯及長時間熬煮,美味就在這些繁瑣的過程中醞釀而成,那種真材實料、慢工精燉、富含濃郁人情與溫度的富饒層次,非現在化學添加、速食調理可及,如同這盅菜單上沒有的隱藏版「VIP帝王級超級佛跳牆」,南非鮑、排翅、豬肚、排骨、雞腰、芋頭、栗子、花菇、筍片、鵪鶉蛋等多達20幾種食材,用料之奢華不在話下,不同食材須先個別處理再結合,繁複工序更是費時,最重要的是「蒸」出來的味道絕對細膩於「煮」的粗曠,除了許多藝人、周杰倫來店必點,更是年節最熱門的年菜預訂首選。
 
IMGL5011.jpg
 
IMGL5021.jpg
 
IMGL5020.jpg
▲帝王級超級佛跳牆用料澎湃奢華如其名,以雞腰的數量來看,將這罎改命為「萬佛歸盅」實不為過。
價位上可選擇一般的「御品」$950、升級版的「魚翅」$1450、「金牌」$3880及「VIP帝王級」$6000。
  
下酒、開胃
白片放山雞拼盤
選自台東約60~90天、每隻約3、4斤重的放山雞以低溫長時間浸製而成,雞肉入味不柴、自然清甜;酒家料理中常見的小菜魚皮、海蜇皮酸甜脆爽;長時間冷浸慢熟的粉肝色澤自然,口感香綿柔軟,不僅開胃,也是最佳“酒引”。
 
IMGL5003.jpg
▲拼盤裡的小菜皆可以依人數個別單點。
 
IMGL5077.jpg
▲油亮放山雞肉質結實滋味豐盈。
 
IMGL5002.jpg
 
IMGL5000.jpg
▲魚皮、粉肝下酒、單吃兩相宜。
 
台灣人的私房料理
西瓜綿松阪豬
西瓜綿是南部很普遍的家常食材,為了讓發育好的西瓜能正常茁壯,旁邊不良的小果就拿來曬乾醃成西瓜綿,與冬瓜蔭異曲同工,是最天然的調味替代品,不論蒸魚、燉湯、入菜,去腥提鮮又開胃。在金蓬萊菜單裡沒有這道料理,可遇不可求,下次來訂位時先詢問或許有機會嚐到這道台味十足的私房菜。
 
IMGL5044.jpg
 
IMGL5081.jpg
▲以自家醃製西瓜綿與洋蔥、蛋及豬頸肉爆炒,微酸帶甘的滋味回韻生津。
 
PRO級黑胡椒大沙公
這道沙公上頭看似黑壓壓的胡椒醬才是味源靈魂,以三種印尼胡椒磨成粉添加蠔油、老酒、老抽等調和出層次豐富、微辛不辣的胡椒醬再與特選大沙公大火煸炒,專業老練的廚師才做得出如此鮮紅油亮、香氣逼人的豪氣料理,用手吃才是最美味的方式。
 
IMGL5025.jpg
 
酒家菜靈魂
土魠魚米粉鍋
酒家菜裡最知名的莫過於螺肉蒜、米粉湯,食材尤重鮮、香、耐熬煮,酒過三巡後來上一碗,爽!可別小看這鍋外表不起眼的米粉鍋,除了是金蓬萊招牌,也是許多知名藝人必點熱門,一天最少賣出超過五六十鍋以上,特色在於從高雄漁港下貨後直送餐廳的土魠魚,經過去骨、剁碎、手打甩出的新鮮土魠魚丸,不添加任何化學漂白、硼砂,將蔥料、蝦米爆香後加入高湯、排骨、魷魚、芋頭、米粉等熬煮,從清湯到帶點白濁的濃郁感,喝來鮮味十足,一碗接一碗。
 
IMGL5033.jpg
 
IMGL5041.jpg
▲新鮮的土魠魚丸吃得到魚肉真實口感。
 
IMGL5035.jpg
▲米粉採用北投慣用店家手作米粉,久熬不爛更入味。
 
IMGL5086.jpg
▲陳伯璿喜愛料理更勇於多元探索,位於金蓬萊隔壁的「宗」火鍋是近期新事業,採預定制提供預算菜單的海陸火鍋,覺得台菜吃膩了,換個吃法嚐嚐鮮也不錯。
 
好味蕾不是人人都有,好吃的認知很主觀,但老味道吃的不只是好吃,還有濃濃人情味。如果你問金蓬萊的菜單裡什麼是老闆最愛?陳博璿會說:「店裏的菜都是我愛吃的,過不了我這關的絕對不會出現在菜單裡。」,「用堅持與自信的味蕾傳承陳家料理,在天母一步一腳印開花結果的「金蓬萊」將戰戰兢兢,堅持忠於原味,讓一甲子的美味繼續飄香一百年」。
 
金蓬萊遵古台菜
02-2871-1517
台北市天母東路101號
FB粉絲團:金蓬萊遵古台菜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