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整個大台北區好吃美食多得數不清吃不盡,網路上只要打上新莊美食、雙連美食,必吃名單如流水般湧來,這次北部拜廟順遊經過多層評選,以廟街為主題挑選出兩個區域,精選六家網友或當地居民力推的重量級不敗小吃,大家路經貴寶地時別忘了順遊一下,嚐嚐傳說中的人氣經典美食是否如您想像中的厲害。
 
 
   
 
 
////////////// 雙連市場區 //////////////
捷運雙連站的市場舊名其實是「謙和市場」,鐵路捷運化前為火車雙連站,久而久之謙和市場就被化名為「雙連市場」,因此現在所說的雙連市場通常也包括圓環的雙連市場及捷運雙連站周邊。
雙連市場包含中山北路到寧夏路的民生西路,集小吃歷史於一路,展演著具代表性的庶民生活,走一趟就能體會。
 
阿川麵線
圓環雙連人氣美味
要說麵線主角是鮮蚵,那麼配角就是滷大腸,但在阿川一碗綜合就有滿滿的8顆鮮蚵及6個滷大腸,主角、配角已難分軒輊。自祖父經營至今歷經三代的「阿川麵線」遷至雙連市場已17年,家族原本在東石從事鮮蚵產業,因此麵線裡的鮮蚵自然是又肥又鮮,客人點用時再將鮮蚵裹粉現燙使用,滷大腸則以當天採買經過繁複工序滷製而成,而嚴選手工製作、粗細不一的麵線更是其特色,口味平順不重鹹,自製辣椒油與新鮮蒜泥自由添加,美味不設限。
 
IMGL5734.jpg
▲綜合麵線含有滿滿的鮮蚵及店家滷製大腸。
 
IMGL5736.jpg
▲鮮蚵肥美就好吃。
 
IMGL5745.jpg
▲麵線以手工打造,有粗有細沾附湯汁更添豐富口感。
 
IMG_8646.jpg
▲愛吃辣的絕對不能錯過店家自煉的兩種辣椒醬,吃了就上癮。
 
[店家資訊]
阿川蚵仔麵線/壽司
02-2552-3962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西路198之17號(雙連市場一樓)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7:30~17:00
平均消費:30元~70元

 
燕山湯圓
文昌宮祖傳三代
87水災時家裡五金行淹沒於是改做湯圓至今的「燕山湯圓」,早期在建成圓環的雙連市場,遷移至此近三十年。遵循古法以純糯米磨漿脫水製成的米團與現在糯米粉製作的差別在隔餐之後即可分辨,回鍋不糊爛是其功夫關鍵,而湯圓內餡肉團以當天新鮮三層肉三比一肥瘦攪製,豐盈多汁。
早期只賣一味「鹹湯圓」,因近市場地緣優勢,以當天溫體新鮮豬肝製作豬肝湯受到客人青睞,後來客人嫌麻煩想一湯兩吃,於是「豬肝湯圓」成了人氣商品,粉腸湯圓如是。此外,燕山的另外一樣秘密是以8~10種獨家配方熬煮六個小時而成的青草茶,真材實料薄荷成分少,但只在夏季供應,有機會一定要嘗試。
 
IMGL5764.jpg
▲豬肝湯圓。
 
IMGL5767.jpg
▲新鮮溫體豬肝熟度剛好軟嫩。
 
IMGL5757.jpg
▲小菜也是當天溫體現做,可切可湯。
 
IMGL5758.jpg
▲自家肉粽也是燕山驕傲品項。
 
IMGL5760.jpg
 
[店家資訊]
燕山湯圓
02-2521-6479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西路45巷9弄1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7:00~19:00 / 週六7:00~17:00
平均消費:30元~90元

 
好佳麵食館
平價飽足的溫暖食堂
源自萬華祖師廟前的小麵店,以現煮大滷麵、牛肉拌麵為主,四年前遷移到此以「馬偕巷麵店」命名,之所以叫「好佳」是因當初頂下來的店沒有更名直接營業之故。老闆拿手的大滷麵以生麵與高湯現煮不勾芡,帶點熗鍋手法,麵滑湯鮮、配料豐富營養滿滿,一碗只要50元;以後腿瘦肉為醬的紹子麵口味單純,一碗40元;而最熱門的牛肉拌麵,腱子肉筋肉均勻、切功精巧,鋪滿麵碗只要60元,「平價、飽足」是莘莘學子及小資上班族的溫暖食堂。
 
IMGL5787.jpg
▲招牌大滷麵,熗鍋現煮不勾芡,簡單卻提供滿滿溫暖。
 
IMGL5785.jpg
▲不同坊間的哨子麵以後腿肉製作,看起來比較具肉燥麵口感。
 
IMGL5788.jpg
 
[店家資訊]
好佳麵食館
02-2523-3329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西路3巷6號1樓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11:00~20:30
平均消費:50元~200元

 
   
 
 
////////////// 新莊廟街區 //////////////
新莊是北台灣重要的進出口港埠,來自中國大陸、日本的商船可以航行到新莊,因此屬於台灣早期發展聚點之一,且二、三級古蹟廟宇為數眾多,是北台灣知名富含歷史軌跡的城區。
新莊廟街基本上區分為兩塊大區域,新海大橋以東包含文昌祠、廣福宮、保元宮、阿瑞官;新海大橋以西則有慈祐宮、慈惠堂、福德祠、武聖廟等,廟街夜市也在此區。
已三百多年歷史的新莊廟街興於清末,是全台最古街區之一,富饒歷史、濃烈人情、百年老味拼湊出新莊最美風景。
 
阿瑞官粿店
頭前庄站百年芋粿巧
新莊在地無人不曉的「阿瑞官」流傳自日治時期蘇家祖輩謝氏瑞創始,至今已第五代,產品以傳承古法純糯米製品為主,其中壽誕用「紅龜粿」、清明的「鼠麴粿(草仔粿)」及古早味「芋粿巧」、健康概念「南瓜芋頭粿」都是榜上人氣名單。鼠麴粿遵循古法添加清明草(鼠麴草),與一般艾草的草仔粿滋味不同;芋粿巧採用純糯米加再來米製作,內餡含有大塊鬆軟的大甲芋頭及些許豬肉、蝦米等調味,買回現吃或置鍋中煎至微焦香,沾點大蒜醬油美味至極。
 
IMGL5816.jpg
▲招牌三寶之一:鼠麴粿。
 
IMGL5815.jpg
▲招牌三寶之二:芋粿巧。
 
IMGL5817.jpg
▲招牌三寶之三:南瓜芋頭粿。
 
阿瑞官-IMGL5809.jpg
 
[店家資訊]
阿瑞官粿店
02-2992-8796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49號
營業時間:週一8:00~12:00;週二~週日8:00~17:00
平均消費:25元~140元

  
新莊廟街豬血湯
神級狂人45年老店 隱藏神級小吃
在慈祐宮巷內有家隱藏版豬血湯,老闆的豪氣作風不僅顯露在外表,還貫徹在他的料理中,沒有店名只有「豬血湯」,卻是許多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隱藏版古早味,滿到爆炸的豬血腸湯夾雜在韭菜配料中深不見底,一碗卻只要50元,以福菜做湯底的甘甜滋味是令人喝不膩的關鍵;而微甜的油飯壓得緊實只要30元;炒米粉與炒麵愛怎麼搭就怎麼搭;四神湯薏仁透軟,清雅當歸味後一陣米酒香氣,附上兩顆緊實香菇丸,不怕人吃的神級美味造就在地好口碑。
 
IMGL5828.jpg
▲要不是友人告知,尚不知隱蔽的向裏有家這麼神級美味。
 
IMGL5832.jpg
▲「隨意」是老闆呈現給客人的親切,每碗都隨性舀起,不管料多了,只怕料沒填滿,就是個佛心來的老頑童。
 
IMGL5852.jpg
▲招牌當然是這碗神級豬腸豬血湯,雖然油,但是所嚐到的古早味比滿滿的料還多。
 
IMGL5853.jpg
▲經過神人老闆挑選的豬血嫩又鮮,沒有腥味是豬血湯的重點。
 
IMGL5841.jpg
▲四神湯還附兩顆彈牙香菇丸只要40元,湯頭透出淺雅當歸味,食材不怕你看,就怕你吃不飽。
 
IMGL5864.jpg
 
IMGL5865.jpg
▲炒米粉炒麵可以隨心所欲做雙拼,油滋滋的古早味讓人很刷嘴。
 
IMGL5837.jpg  
▲特別再推薦這裏的古早味油飯,一碗尖實徹底只要30元,不僅煮得透軟不爛,每碗壓得實實尖尖的才肯放下飯勺,淋上肉燥化開了油飯的黏糯。
 
[店家資訊]
新莊廟街豬血湯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14巷10號
營業時間:11:30~23:00
平均消費:30元~80元

 
老順香餅店
台灣最古老鳳梨酥 百年伴手禮代表
創立於1870年的「老順香」是新莊人吃四代的最老餅店,許多失傳禮餅只有它還在做,像是聖誕糕、狀元糕及純花生糕等,與時俱進,也開發求上榜的「文昌糕」;招牌鳳梨酥遵循古法以酥皮包裹金鑽結合土鳳梨內餡而成,扁片形狀許多人沒見過,卻是紅到海外的最佳伴手禮;鹹香軟Q的平安「鹹光餅」每包只要35元,台北龍山寺、大龍洞拜拜都來自它,喜慶大餅一個也只要100元起,以金字招牌感恩理念造福鄰里,相當值得大家珍惜這要失傳的老傳統。
 
IMGL5871.jpg 
▲老順香店外看起來就相當有年代。
 
IMGL5872.jpg
▲店裡除了各式糕餅也賣西式麵包點心,與時並進是老店存在的訣竅。
 
IMGL5884.jpg
▲老順香最有名的莫過於這款「台灣最古老的鳳梨酥」,這是早期手工鳳梨酥的原貌,現代化後才演變成方型包餡的鳳梨酥,相信許多人現在都沒見過,但它卻紅極一時海外。
 
老順香-鳳梨酥IMGL5882.jpg
▲全程以手工手製的鳳梨酥呈扁平狀,外酥內軟,以金鑽與土鳳梨雙餡料平填其中,滋味更勝方形鳳梨酥。
 
IMGL5873.jpg
▲店內提供客製化拜斗、供品、喜餅等,很多都是現代年輕人沒看過的,更顯示傳承的重要。
 
老順香-鹹光餅IMGL5881.jpg
▲繼光餅(鹽光餅)由來不必多說,也是古代大人外出掛在小孩脖子上以防肚子餓的點心,早期通常像槓子頭般硬梆梆,現在已做成較具柔軟口感,嚐起來像蘋果麵包,可別小看它,他可是台北市各大廟宇熱門供品。
 
老順香-文昌糕去背IMGL5890.jpg
▲最後這塊瑰寶,每年大考季節都很搶手,老闆笑稱連夜做到手軟、腿軟,除了考生愛用的文昌糕,您也可以將設計概念與老闆溝通,客製一個婚禮喜餅、紀念糕品點心等等。
 
老店傳承不容易,堅持古法之外還要兼具與時並進,老闆希望讓下一代、再下一代...都能嚐到不添加化學物的古法真滋味,悉心努力的將老順香招牌扛住,一路走來辛苦難免,但街坊、遊客、喜愛老順香的每個人都是讓老順香繼續下一個世紀的動力,老順香加油!
 
[店家資訊]
老順香餅店
02-2992-1639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1號 
營業時間:每日9:00~23:00
平均消費:12元~150元

[本文精華另編載於「行遍天下雜誌」1、2月號]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