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去過義大利的一定要去這家咖啡館「Caffè Florian」,因為她將近三百年歷史、因為她是伊莉莎白女王、香奈兒女士、法國前總統賈給·席哈克等名人最愛咖啡館之一、因為馬克吐溫、卓别林、安迪沃荷的創作與藝術曾在這裡被描繪,最後,因為她是一生必到訪、世界最美咖啡館之一,這些足以讓沒去過義大利的人想一窺Florian的雍容風采,現在,不用飛義大利,這位女神來台灣了,3/10試營運,3/21正式開幕。
 
 
   
 
威尼斯的客廳 藝術雙年展起源
Caffè Florian,創立近三個世紀,是義大利、也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咖啡館,位於素有“歐洲最美客廳”之稱的威尼斯聖馬可廣場。自從1720年在威尼斯聖馬可廣場開張時由創始人Floriano Francesconi命名為Alla Venezia Trionfante 威尼斯凱旋咖啡,因環境優雅、扮演文化推手的Caffè Florian總是吸引各領域的顧客到訪,貴族、大使、商賈文人和藝術家及普通公民都是這裡常客,久而久之大家取其意境稱她為「Florian」(花神),而法國的「Florian」則是取其字意,「Florian」也是當時八卦、流行與新聞等各式資訊的交流場所,從國家大事到最新流行時尚都能在這裡聽得到,因此也被喻為「威尼斯的客廳」。直到如今,Florian依然是威尼斯和世界的焦點,為保持著與傳統的聯繫,咖啡店組織各種以現實為主題的高級文化活動,特別注重於現代藝術的話題,也因此成就了威尼斯雙年展的深厚淵源歷史。
 
DSC09537.jpg
▲Caffè Florian福里安花神咖啡台灣分店位於台北新光三越A9二樓,PAUL的對面向。
 
台灣分店精簡風 花神變乾淨了
在裝修工法上,舊做新很容易,新做舊卻牽涉到許多技法,雖然沒去過義大利的Caffè Florian,但也閱覽許多相關介紹,大家熟知的Caffè Florian應該是碧麗輝煌、古典至極,而斑駁的歷史痕跡也是花神該有的印記,來到台灣,在設計上由直屬品牌設計師Gloria De Ruggiero操刀打造,但受限於百貨店格局,未能將威尼斯本店300年的獨特環境氛圍百分百複製,多以圖騰畫作裝飾,例如桌面玻璃夾紗的絲絹、天花復古鏡、壁面等皆融入義大利本店天花圖騰設計,整體設計氛圍比起他國分店簡約不少,似乎少了點花神該有的隆重感,不過卻也凸顯台灣分店的獨一特色。
 
DSC09536.jpg
 
DSC09497拷貝.jpg
▲入口右手陳列Caffè Florian福里安花神咖啡經典系列商品,不論威尼斯1720研磨咖啡粉、威尼斯黑巧克力可可粉等都是赴義大利必買伴手禮。
 
DSC09534.jpg
 
雖然少了義大利Caffè Florian本店的復古經典華麗感,但牆面上的藝術品、畫作皆來自藝術家真跡,例如「藝術區」的攝影作品「the wives of the sea」為2016年威尼斯雙年展時,義大利攝影師Roberto Kusterle於威尼斯本店展出的展品、戶外咖啡座更來自於2015年威尼斯雙年展中國藝術家邱志杰為福里安花神咖啡創作的跨界藝術作品—「所以,我們不再四處遊蕩」系列作品,而店內中間玻璃陳列櫃內的玻璃藝品更是來自於著名的威尼斯玻璃島的玻璃手工藝術品。
 
DSC09492.jpg
▲入口迎面而來的正是甜點櫃及吧台核心位置。
 
DSC09495.jpg
▲空間上感受不到隆重感,但所有杯盤皆從義大利直送台灣,握著厚實的器皿才有些許感受到花神的存在。
 
 
   
 
台灣分店也這樣做
傳承三世紀的托盤服務 重擔上肩面不改色
在義大利Caffè Florian福里安花神除了氛圍、藝術、歷史,店內最有看頭的莫過於一直以來的銀托盤服務,服務生將顧客點的下午茶一次擺齊在銀托盤上,然後單手上肩扛到顧客桌前才能放下,想想每個厚實的杯盤加上茶水飲品的重量,穿梭於桌間不能顫抖、面不改色還得展笑顏,如果你試著拿四人份托盤將會知道絕不止三公斤,保留這些來自義大利百分百服務方式的確讓人眼睛一亮。
 
DSC09517.jpg
 
台灣分店價位最親民
為什麼說台灣價位最親民,之前歐元還在40元時,在義大利本店一杯咖啡一杯13歐起跳,因此有「一杯咖啡500元」之勝名,在台北Caffè Florian福里安花神,一杯義式咖啡160元起跳,經典三世紀傳承的「古銅濾杯咖啡」一杯300元左右,遠遠低於義大利及其他國家分店,當然,這裏所有杯碗瓢盤皆採用義大利原裝進口,想當然爾,歐洲咖啡都很小杯,請放棄豪飲作風,細味品嚐才能體會花神的優雅。
 
DSC09528.jpg
▲單點手沖古銅濾杯咖啡一杯300左右,比起歐元區價位便宜些,但看到銅杯裡的咖啡粉有點淺薄,不知義大利本店是否也是如此。
 
DSC09533.jpg
 
DSC09515.jpg
▲濾出來的咖啡不酸不苦不澀,出奇順口,與想像中歐洲咖啡的濃烈有些差距,不禁想問問有嚐過在義大利本店的人是否也如此清爽,這有點顛覆了我對義大利咖啡的想像。
 
DSC09521.jpg
▲經典雙層下午茶組合其實就是一點一飲料的搭配,茶品可以回沖,咖啡、飲料以單杯計。
 
最道地的義式雙層下午茶塔自然是要選最在地傳統的「福里安薩赫蛋糕」、「義式瑞可達起司蛋糕」及底層的傳統六種威尼斯餅乾。「薩赫蛋糕」以法芙娜70%以上巧克力為基底,濃郁香醇,而「起司蛋糕」融入白蘭地浸漬葡萄,清雅爽口不甜膩,每個單價約200元起跳,搭配一壺茶或咖啡,每人均消約600左右,以歐洲價位來說相當親民,只是義大利本店貴為歷史價值及當地的日常氛圍,台灣分店則貴為親和感的品牌體驗,其他的就別太苛刻看待了。
 
DSC09513.jpg
▲左:起司蛋糕採用新鮮草莓點綴;右:薩赫蛋糕,附上一顆馬卡龍。
 
店家推薦明星商品                                                                   
經典飲品:威尼斯咖啡、Florian 290週年紀念版咖啡、古銅濾杯咖啡、薄荷奶油熱巧克力配巧克力碎片
明星甜品:福里安薩赫蛋糕、義式瑞可達起司蛋糕、威尼斯傳統餅乾
特別推薦:義式生牛肉、波隆那手工寬扁麵
暢銷零售:威尼斯1720研磨咖啡粉、威尼斯黑巧克力可可粉
 
DSC09485.jpg
▲薄荷奶油熱巧克力配巧克力碎片。
 
DSC09486.jpg
▲Florian 290週年紀念版咖啡。
 
台灣Caffè Florian福里安花神在整體完整度上感覺似乎輕盈許多,無論空間氛圍、價位,不至於讓人遙不可及,但論起義大利本店富含歷史意義與其藝術價值、人文精神等,在台灣似乎比較缺乏,不過還是很開心不用出國就能見識到三世紀的世界級品牌,有機會到義大利本店時還是會希望能一睹本店原汁原味的華麗風采。
 
DSC09512.jpg 
Caffè Florian福里安花神咖啡(台灣分店
02-2345-1720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9號2樓(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