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台灣人對小吃情有獨鍾,即便到其他國家旅遊,都要一嚐在地庶民滋味才算有到過當地,在新加坡2016年首次打破米其林傳統,獲得全世界首家米其林一星的攤販「了凡香港油雞飯麵」來到台灣,帶給大家的是親和溫暖的庶民星滋味。
 
   
 
務農起家 勤學奮勉
感念啟蒙 攤鋪名稱添港味
打破米其林傳統的一星小販「了凡香港油雞飯麵」其實不是來自香港,而是新加坡知名小吃,主廚 陳翰銘出身自大馬畜作家庭,曾在新加坡酒樓跟香港師傅學習油雞料理,之後不斷改良研發出獨家配方的油雞料理,虔敬「了凡四訓」教意,並為了向學藝的香港師傅致敬,於是在店名加入香港兩字,終於在2009年於牛車水大廈開創屬於自己的小攤「了凡香港油雞飯麵」。沒有亮眼背景,勤勉扎實的廚藝中多了份庶民能懂的溫飽美味,也因此2016年被米其林密探一吃成名,成為世界第一位米其林一星攤販,2017年首次踏出國際選擇熱愛美食的台灣,「了凡」台灣店4/21於北車開賣,就在添好運旁,平實的便當價格卻有媲美鏞記的美味,幾乎無可挑惕。
 
DSC00077.jpg
 
招牌四味最愛油雞、燒肉
沒嚐過新加坡的在地「了凡」因此無法比擬,但嚐過香港的「鏞記」,價位當然懸殊親民許多,但口味上甚至有網友稱可媲美鏞記,可見其精深入骨的廚藝底子。了凡菜色簡單,只專心賣「油雞、叉燒、燒肉、排骨」四種主食,再搭配飯、撈麵與陽春麵的組合,每款NT$100元起跳,店裡最貴的就是油雞半隻NT$350;全隻NT$680,但是油雞腿的油水軟嫩滋味讓人一嚐就會愛上它。
 
DSC00043.jpg
▲油雞(此為半隻雞份量),選用台灣本土肉雞,肉質軟嫩鮮甜,搭配由當歸、八角等中藥材獨門調配的醬料整隻熬煮,外皮呈現油亮的焦糖色光澤、肉質滑嫩多汁,特別挑選營養價值豐富且質樸的黃豆作為配菜,很有在地氛圍。
 
DSC00054.jpg
▲至於「油雞飯」,因為飯有些過軟,且搭配飯食採用的是雞胸肉,雖然沒有其他部位美味,但也不致於乾柴,仍保有柔軟度。
 
DSC00065.jpg
▲有些燒臘店叉燒明顯過鹹或過甜,但「了凡」各種口味鹹甜適中好入口,三拼中包含叉燒、燒肉、排骨,同樣搭配黃豆。
 
DSC00047.jpg
 
DSC00060.jpg
▲叉燒與燒肉都是選用肥、瘦肉均勻的豬肉,再用獨門醬料長時間醃漬後,以高溫炙烤到焦脆,叉燒肉質厚實、肥瘦融合,口感甜鹹適當。主食搭配的陽春麵以乾伴方式呈現,淋上陳師傅特製醬汁,麵彈不爛、醬香微甜。
 
DSC00072.jpg
▲在香港嚐過許多燒肉,要嚐到不過鹹、又脆口的燒肉還得看運氣,「了凡」的燒肉,表皮相當脆口焦甜,其銜接的肥瘦層次柔和,讓人一口接一口,如果一定要決一高下,非燒肉莫屬。
 
DSC00045.jpg
 
DSC00064.jpg
▲「燒肉撈麵」搭配添加鹼水的港式細麵條,本身帶著特殊口感,通常搭配餛飩、牛腩等,淋上醬汁的撈麵Q香彈口,配上脆口燒肉就是人間美味。
 
在北車能夠有這樣星級且價格100元起跳的三餐選擇,的確令人有所期望,經過北車時可以來嚐嚐這米其林一星的油雞、燒肉,絕對不會讓你有負評,除非排隊、等餐太久...這些可就不在計畫內囉。
 
107/4/16資料更新:107年4月16台北101店開幕,因應上班族推出101限定套餐組合
單人套餐可任選飯麵一款+50元即可享有涼菜一款+飲品一款。
雙人套餐可任選飯麵二款+135元即可享有A選:湯品一款+青蔬一款+滷蛋2個,或B選:飲品二款+大份青蔬一款+滷蛋2個。
 

 
[店家資訊]
了凡香港油雞飯麵 HOYII北車站店
02-2370-3978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36號(台北捷運車站M6出口)
營業時間:11:00-22:00
 
<其他分店>
松山車站店 02-2748-2678
台北市松山路11號1樓 (CITYLINK松山壹號店) 
營業時間:11:00 - 22:00
 
台中J-Mall店 04-2462-6178
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4段1038號1樓
營業時間:週日至週四:11:00~21:30/週五、週六:11:00~22:00
 
台北101店 02-8101-8678
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45號B1
營業時間:周日至周四 11:00~21:30 /周五、周六及國定假日前夕 11:00~22:00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