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說到基隆,難免讓人想起用「雨都」形容這個多雨的城市,據在地基隆人說:一年365天大約有300天都在朦朦煙雨中。沒錯,就在前後都是好天氣的這一天來到基隆八斗子,或許是天意,要讓外地人特別感受雨都的熱情,以陰雨迎接遊客,是啊!沒下雨的基隆怎麼叫基隆呢!
 
 
   
 
 
用魚獲開始一天
海科館一覽古今漁村生活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漁產一直是基隆的重要基業,艱辛刻苦的漁村生活現在也只能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回味,清晨3點半,坎仔頂魚市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劃開日出、新漁船下水要丟滿滿的麻糬象徵滿滿的錢(麻糬台語音似滿錢),阿嬤與孫子的古早味午餐令人垂涎,這些回憶都被珍藏在海科館重現給後代及觀光客,走一趟海科館,基隆漁村的古往、觀光景點介紹都能一一覽盡,除了八斗子、碧沙漁港,附近的潮境公園、忘幽谷、大坪海岸等,更是親山踏海的好去處。
 
DSC00327.jpg
 
DSC00245.jpg
▲基隆地景全在海科館這片地上,看到腳邊的八斗子漁港了嗎?
 
DSC00257.jpg
▲阿嬤與孫子的古早味午餐令人垂涎。
 
基隆-台灣水準原點
深澳支線新站「八斗子站」
八斗子位於基隆東側岬角的一處天然港灣,為北台灣最大型漁港,這裡集結了漁村文化、山海美景、海洋生態與海產美食,是一個具有多元功能的海濱景點,許多人不知道台灣有個測量海拔的水準原點就在這裏,建於日治時期1902年,在2014年遷移至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對面的小公園,即八斗子現址,成為北部濱海公路上的新景點。2014年深澳支線鐵路復駛,同時為了基隆海科館的開幕新增了海科館站,平溪、深澳雙支線成為全國唯一可直達基隆海科館的鐵道路線,從菁桐到海科館共十站全長4.2公里,車程約十分鐘,2017年初又新增終點站「八斗子站」,讓鐵道小旅行再延伸。
 
DSC00241.jpg
▲台灣水準原點立碑。
地點: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71號。
 
IMG_3055.jpg
▲新增的八斗子站完美銜接海科館至八斗子的來往。
 
DSC00234.jpg
 
DSC00235.jpg
▲八斗子站是深澳線彩繪列車最新延伸點。
 
DSC00228.jpg
▲從這裡望出去據說是每天中元祭放水燈的地點,有機會可以來體驗一下。
 
台北到八斗子火車路線參考
搭乘東部幹線→瑞芳車站下車→轉深澳線(4公里,10分鐘)→至「海科館站」或終點站「八斗子站」
搭乘西部幹線→基隆車站下車→轉基隆市公車103路線(8公里,約25分鐘) →至「海科館/碧水巷」
搭乘西部幹線→七堵車站下車→轉基隆客運R66路線(15公里,約30分鐘)→至「海科館/碧水巷」
 
 
穿上草鞋下海去!
在大坪海岸當海女、海男
在海科館後方的大坪海岸區,有許多潮間帶,退潮形成的海蝕平台透出綠苔,穿上草鞋、揹起竹簍,沿著退潮露出的高低水窪及綠色石坪間挖取海藻、海膽、螃蟹等,這也是以前漁村男人們出海捕魚、女人就近討海的生活方式,現代人也可透過在地導覽體驗一次下海的經驗。
 
DSC00266.jpg
▲完全手工縫製的草鞋比想像中舒適。
 
DSC00268.jpg
▲沿著這條祕徑可直通海蝕平台。
 
DSC00272.jpg
 
IMG_2989.jpg
▲平台採拾體驗通常會在退潮後,平台上滿佈綠色青苔即是體驗好時機,但如果在不對的時間來,就會像畫面中僅能在露出的較高石階上歡樂留影。
 
DSC00284.jpg
▲在基隆名字響噹噹的海派達人 李嘉亮老師,伸手入海即能隨意挖起一塊海藻,讓現代人見識「現採熊青」的滋味。
 
 
   
 
 
基隆好鮮!
認明新標章「基漁優鮮」讓您吃得安心、買得開心
來基隆少不了在地漁產,以八斗子飛魚卵、墨魚製作的香腸口味獨特;特產麒麟菜嚐起來鮮脆滑口;新鮮現捕小卷是每年夏天最鮮漁獲;野生近海手釣鯖魚不是經常吃得到,這些漁獲都經過基隆市府SGS漁獲標章檢驗核可,季節到了,無論何時來基隆都能嚐到當令鮮美料理。此外,基隆市政府為推廣在地特色漁產品,自105年起新設立「基漁優鮮」品牌標章認證,以「基隆、漁產、優質、鮮美」為訴求,建立專屬基隆在地的漁產品新品牌,唯有經過市府嚴格檢驗認證之基隆漁產品及加工品,得以獲得「基漁優鮮」標章認證。不僅是鼓勵業者產地直銷經營,更能將最新鮮的漁產品最快速直送消費者手中。
 
DSC00294.jpg
▲八斗子飛魚卵、墨魚香腸。
 
DSC00292.jpg
▲特產麒麟菜狀似蜈蚣,因此也有人說「蜈蚣菜」。
 
DSC00295.jpg
▲產季到了,新鮮現捕小卷非吃不可。
 
DSC00300.jpg
▲近海手釣鯖魚比一般市場鯖魚顯得小些,但肉質結實。
 
DSC00361.jpg
▲藉由品牌標章既能簡易又快速辨識出基隆在地漁產,又能讓消費者可以買得安心、食得放心。KLF代表漁獲來源、漁船、何項產品的溯源,一個標章一清二楚,當通過「基漁優鮮」的加工食品認證,即代表已通過前面各項生魚嚴格品管認證,因此是目前最頂端的安全認證。 

 
小卷新吃法
食之飴-海鮮化石燒 
日本的鯛魚燒是外觀像鯛魚,但是基隆的「海鮮化石燒」,是真的把海鮮變成餅乾,以在地特色海鮮蔔蔔糕及化石燒打響名氣的「食之飴」商鋪,是基隆八斗子有自家漁船漁民的第二代,接手自家船隻,除了捕撈海鮮外,還研發新產品,把整隻小卷、蝦子放進麵糊裡,利用真空200度高溫壓成薄餅,看起來像整隻小卷的海鮮化石,吃起來香酥鮮脆,也是國內外遊客熱銷伴手禮。
 
DSC00331.jpg
 
DSC00342.jpg
▲將整隻小卷放進麵糊裡再排滿真空高壓烤台,幾分鐘後就能完成一片小卷海鮮化石燒,經真空高溫處理,因此沒添加防腐劑也可以常溫保存兩個月。
 
DSC00359.jpg
 
DSC00372.jpg
▲另外一種不添加麵糊,以最新鮮、最完整、已去內臟的「小卷原型燒」每800克壓縮完只剩80克,嚐起來更鮮。
 
DSC00352.jpg
▲而海鮮蘿蔔糕也是獨創商品,將印象中的叉燒改以小卷、飛魚卵、海藻等海味製作出的蘿蔔糕多了份海洋滋味。
 
[基漁優鮮商鋪資訊]
食之飴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37號
電話:02-2469-5855 

 
借問!哪裡有海鮮
「新鱻貨」幫你挑選好漁獲
以往大家都只到市場選購海鮮,但身處食安問題嚴重的時代,產地來源更重要。2015年年開舖,本身有十多年零售經驗的「新鱻貨」,源自十二年前的八斗子漁港,三個懞懂的高中大男孩在因緣際會下,開始批貨賣魚的賺外快生涯,經過十二年奠定了穩定的客源,提供大家透過網路就可以買到新鮮急速冷凍魚貨, 直接從漁港幫大家詢貨,將生鮮海產以不同面貌及方式推廣給更多喜愛海鮮的人。
 
DSC00396.jpg
▲新鱻貨提供最新、最鮮的各式漁獲,來逛逛或許可以買到平常吃不到的漁產。
 
特別的是,新鱻貨店外第一眼見到的招牌不是新鱻貨,而是「借問站」,這裏同時也是交通部觀光局設立的旅遊服務點之一,協助自助行遊客解決疑難雜症,同時還可將最鮮、最在地、最齊全的海鮮漁獲帶回家。
 
DSC00394.jpg
▲店外轉角的「借問站」醒目易懂,反而讓人家忘了這裡是「新鱻貨」商鋪。
 
DSC00402.jpg
▲附上芥末椒鹽的小卷是新鱻貨最暢銷商品。
 
DSC00392.jpg
▲新鱻貨附近有個彩繪屋,經過可以順便留影。
 
[基漁優鮮商鋪資訊]
新鱻貨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55-11號
電話:0987-027-001

 
   
 
 
愛 就是給他健康美味
「心干寶貝」最幸福的小捲醬
「心干寶貝」緣起一位父親對於兒女的疼愛,以子女幸福為訴求而研發的「健康、美味」海鮮醬料,希望能讓每位嚐過的人都感受到其中滿滿的幸福味。嚴選八斗子當地漁船補撈的新鮮漁獲,堅持以最健康的方式製作,不含防腐劑的小卷醬、干貝醬、海鮮醬更能嚐出來自海洋的自然風味,其頂級飛魚卵XO醬 榮獲「第四屆基隆十大伴手禮」、「2016年台灣伴手禮」獎項、OTOP特色伴手禮,店內還提供小卷教學解說及產品試吃,讓人看得精彩、吃得開心。
 
DSC00316.jpg
 
DSC00309.jpg
▲店家大方陳列各種自家產品供遊客試吃,一邊以畫面解說捕撈過程。
 
心干寶貝.jpg
▲不論是小卷、干貝、吻魚等,皆是拌飯、拌麵、下酒佐餐好料,越吃越唰嘴。(圖片取自心干寶貝)
 
[基漁優鮮商鋪資訊]
心干寶貝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11-5號
電話:02-2469-2107

 
地酒配地食
「八斗邀」鬥陣餓飽吵
當台灣小麥遇見基隆特產「石蓴綠藻」,會是什麼樣的滋味?取名「潮境」的手工精釀生啤酒,是金融業半路出師的Nelson之作,倒掉了六噸的實驗品,經多次研發改良,拿捏到該有的低溫、克服了綠藻在釀造中的膠化才製作出這支「潮境」精釀生啤。這裡除了有個逗趣的店名,連飲品都很有梗,取名「基隆」的生啤原來是加了七堵的蜂蜜;為了搭配北部火力發電廠的概念意象而設計的「北火」,其實是加了咖啡的黑麥汁,是款無酒精飲品,店裏還供應簡餐搭配各式推陳出新的精釀生啤,所有口味都是獨一無二,喜歡飲一杯的人,來到基隆別忘了來坐坐,享受一份最基隆、最海味的在地飲食。
 
DSC00375.jpg 
 
DSC00381.jpg
▲綴飲一口「潮境」,些許苦甘香氣從喉根散發,或許那就是石蓴綠藻的隱藏之味。
 
DSC00383.jpg 
▲象徵火力發電廠黑煤色澤的「北火」口感上沒有太多咖啡味,黑麥的香甜贏了咖啡的濃烈。
 
[基漁優鮮商鋪資訊]
八斗邀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35號(需來電預約,平日是私人空間)
電話:02-2469-0800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