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jpg
俗話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在參賽資格限於30歲內在職廚師的「2018聖沛黎洛年輕廚師競賽」,代表台灣參加東北亞區域賽的兩位年輕廚師 林耀輝及陳子洋的決賽菜單裡嚐到的是熱情與自信,台灣廚藝硬實力得以在國際間發光,除了透過國際賽事,這群年輕、有理想、想法多端的漾廚們,充滿勇士的鬥志及超越框架的思維,讓台灣的美好有如旭日燦爛奪目。
 
 
   
 
全球千名廚藝新秀角逐|為叩關2018年總決賽磨刀
每到年底,許多知名餐飲賽事、評選也都到了名單落定、決選時刻,剛過完2017年亞洲最佳50餐廳評選、2018 台北米其林指南發佈,隨即又來到由知名氣泡礦泉水品牌 S.Pellegrino 舉辦的2018「聖沛黎洛年輕廚師競賽」的第三階段晉級賽,本屆廚師競賽已邁入第三屆,經過第一階段全球90個國家、21個區域逾千名廚藝新秀海選後,這次晉級東北亞區域準決賽之十位年輕廚師包含:
南韓首爾 Korean Bistro 21st Century Seoul 主廚Bongsu Kim
香港 The Upper House, Café Gray Deluxe, Swire Hotels 行政主廚Eric Räty
澳門 Sands Cotai Central 三廚Zack Fong...等等
其中,台灣就有兩位年輕廚師自眾多挑戰者中脫穎而出,分別為台北萬豪酒店的林耀輝 Yao Hui Lin及任職於 VG The Seafood Bar 的陳子洋 Zih-Yang Chen,這場全球性的廚藝競賽不僅為年輕廚師提供一個與知名廚師交流的國際舞台,更在短短兩年間成為年輕廚師界極具指標意義的經典賽事。
 
萬豪酒店林耀輝_1.jpg
▲台灣台北萬豪酒店三廚 林耀輝Yao Hui Lin。
 
VG The Seafood Bar 陳子洋_1.jpg
▲台灣台北 VG The Seafood Bar 行政主廚 陳子洋。
 
東北亞區域準決賽|破天荒首度於台灣舉辦
2017年亞洲50最佳餐廳 江振誠列評審團
本屆東北亞區域準決賽破天荒首度移師台灣,於11月6日在醒吾科技大學舉辦,並邀請到五位在2017年亞洲最佳50餐廳評選中奪得佳績的名廚們擔任評審,包含新加坡Restaurant ANDRE 主廚江振誠、曼谷Gaggan餐廳 Gaggan Anand、新加坡 Corner House 餐廳 Jason Tan、旗下多家餐廳包括 Cibo、Grace Park...等的菲律賓馬尼著名餐飲企業家 Margarita Fores、在過去28年中為皇家及總統提供飲食服務的 Cibo di M Signature Caterer 及著名意大利廚藝學校 Casa Artusi 、印度尼西亞峇里島Locavore餐廳 Ray Adriansyah,他們將依據賽前制定的「嚴選食材、精湛廚藝、展現獨特、美感呈現、意念傳達」等五大黃金法則,評選出東北亞區域年輕主廚代表,眾星雲集,為這場國內罕見的國際級賽事增添可看性。
 
賽前國際選手濱江、東門採買 體驗台灣在地獨有風情
為了要爭奪明年去米蘭挑戰全球總冠軍資格,來自韓國、港、澳各地的年輕廚師們,在賽前兩天夜裡才陸續抵達台灣,賽前一天大早又馬不停蹄的前往濱江市場及東門市場採購食材,包含零售稀有度100%的新鮮牛舌、當季肥美的蟳、鮮豔飽滿的蔬果等等,都是頂級又體現台灣豐美的食材,選手們也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品味一場台灣傳統市場的獨特風情。
 
韓國選手偏重採購蔬果(韓國Jongyoun Park)(S).jpg
▲韓國選手偏重採購蔬果(韓國Jongyoun Park)。
 
韓國Jonghun Bae的創意料理主角 現在買蟹正是時候(S).jpg
▲韓國Jonghun Bae的創意料理主角,現在買蟹正是時候。
 
韓國Bongsu Kim與MUME團隊確認採購進度(S).jpg
▲韓國Bongsu Kim與MUME團隊確認採購進度。
 
   
 
 
台灣新漾主廚盤裡的自信|出賽菜單搶先嚐
台灣台北萬豪酒店三廚 林耀輝Yao Hui Lin
出賽作品:我記憶中的牛舌My memory of the beef tongue
服務於台北萬豪酒店的林耀輝分享自己投入廚師行業的契機:當時的他正在澳洲遊學,對於未來感到迷惘,在一次機緣中看到義大利主廚 Chef Christine Milone的報導,便毛遂自薦寫信要求去他的餐廳實習,林耀輝說:是他的「熱情」對我這個陌生人展開雙手,帶我走上做義大利菜的這條路。
 
為了讓大家體會他從事餐飲業初衷,林耀輝以自己的風格重現初次嘗到牛舌料理的味道,其中,特製的生蠔芝麻葉醬不僅有層次的提點出各項食材的味道,更成功詮釋「酸」這個特殊的人體感官體驗,變成貫穿整道料理的核心。
 
萬豪酒店林耀輝 我記憶中的牛舌My memory of the beef tongue.jpg 
▲參賽作品啟發自踏入廚藝屆時嚐到的牛舌,佐以生蠔、芝麻葉及美乃滋製作的調醬,再淋上特調紅酒醋,將北義風景帶入作品。
 
DSC03696.jpg
 
DSC03698.jpg
▲試菜版:以低溫慢熟將牛舌外皮煎得外酥內軟,看似細膩的脂肪結構讓人不察這是塊牛舌。
 
DSC03700.jpg
▲以酸感的酒醋帶味,讓牛舌在味蕾餘韻生津。 
 
台灣台北 VG The Seafood Bar 行政主廚 陳子洋 Zih-Yang Chen
出賽作品:品嚐台灣The taste of Taiwan
出身高雄餐旅大學中廚系,現任職於 VG The Seafood Bar的陳子洋,儘管轉戰西餐領域多年,他始終沒有揚棄所學,反而將中菜的精隨融入西餐之中,成為個人特色。陳子洋剛進入餐飲業時,薪水有一大半拿去吃各國大廚料理,從品嚐中學習、解析星級主廚手法,不厭其煩的嘗試各種食材的演繹可能,並對其重新解構組合。
 
提到自己的參賽作品,他說:在吃這道菜時,請大家從旁邊附的一小碗湯跟餅乾先吃,這個創意來源是傳統台灣人在宴客前會先讓客人喝點熱湯熱茶暖胃的概念,而配菜特地選用地瓜球、薏仁跟三星蔥等食材,是希望讓大家體會這些平日很熟悉的食材,能不同於傳統中菜有更多元的呈現方式。
 
VG The Seafood Bar 陳子洋 品嚐台灣The taste of Taiwan.jpg
▲參賽作品意象。
 
DSC03674.jpg
▲餐前暖胃湯以整隻鴨及酸菜入料熬製,湯頭飽滿渾圓、清甜回甘,再嚐一片難得一見的梅乾菜餅乾,採用多道工序反覆將梅乾菜烘烤至不含水狀態,保有原味的酥脆口感讓人驚艷。
 
DSC03705.jpg
▲試菜版:主食選用櫻桃鴨經風乾後以台灣松針煙燻,再加入馬告、孜然等調味,沈甸甸的飽和色澤帶著淡淡燻香味,一旁佐以義式口味的薏仁、蘆筍花等,宛若一幅台灣意象的盤中風景。
 
DSC03709.jpg
▲五分熟的鴨肉如玫瑰般粉嫩,漸層的熟化層次嚐起來就像在吃牛肉般香甜。
  
因為試菜在VG The Seafood Bar,有道餐廳搭配的前菜相當特別,五品拼盤,由一點鐘方向順時鐘開始為:干貝魚子、鮮魚、藍鑽蟹藕片、甜菜起司餃、章魚串,最為驚艷的莫過於鮮紅的甜菜起司餃,以甜菜根直接切片做餃皮夾入起司,味覺在腦中激戰,是皮?不是皮...,五種鮮鹹甜脆香的排列,為味蕾做了開路明燈。
 
DSC03677.jpg
 
精彩競賽在11/6正式登場,各區十名決賽選手中,僅選出一位代表進入明年2018總決賽,東北亞區又會是哪位漾廚得到決賽門票,值得大家悉心關注。

 
2017/11/6PM 10:00 更新資訊
2017聖沛黎洛年輕廚師東北亞區域賽 新一代台灣廚藝之光陳子洋奪冠
最具在地特色的「品嚐台灣」即將進軍米蘭!
首度移師台灣舉辦的2017聖沛黎洛年輕廚師東北亞區域賽結果出爐,土生土長的台灣選手陳子洋成功把東北亞區域賽冠軍獎盃留在台灣!!
服務於VG The Seafood Bar 的陳子洋,以中西合璧的創意料理「品嚐台灣」,擊敗眾多對手,獲得評審一致青睞。接下來,他將在素有松露之王美譽的導師Umberto Bombana帶領下,於明年前往義大利米蘭參加全球總決賽,與其它來自全球20個區域的區冠軍一決高下,角逐冠軍寶座。
 
 
本賽事獨家資訊定期在刊登在以下由聖沛黎洛和普娜天然礦泉水經營的美食網路雜誌,歡迎持續追蹤了解最新賽況!
官網:聖沛黎洛
FB粉絲頁:San Pellegrino
FB粉絲頁:FineDiningLovers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