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縮檔.jpg
每到冬至不免想到軟糯香甜的湯圓,因母親是客家人,小時候吃到的湯圓多數是鹹的包肉湯圓,客家人講粄圓,將其對上蝦米、油蔥、香菇肉絲等煸炒調味煮成的湯底,添點茼蒿、撒點胡椒,汁豐味美、鹹香四溢,咬在嘴裡暖在心理。(首圖為鼎泰豐酒釀芝麻湯圓)
 
   
 
第一次吃到包甜餡的湯圓是基隆百年老店「李鵠」只有元宵時才製作的花生、芝麻湯圓,同為老店的「全家福湯圓」還附上桂花蜜,加入水裡變成淡雅芬芳的清湯掛圓,一口湯圓、一口湯水解了芝麻餡的甜膩,齒頰留香。
 
在甜餡湯圓中,香滑帶點微苦的芝麻湯圓佐上甘韻綿延的酒釀湯底是最佳搭檔,學生時期不少同儕是眷村長大的孩子,常說著家裡姥姥每晚都要來上一碗「酒釀」才好入睡,那時不懂什麼是酒釀?長大後第一次嚐到老字號「九如」的酒釀湯圓才明白,原來經過蒸熟糯米拌上發酵甜米酒的酒釀滋味如此富饒豐郁。
 
政江號拷貝.jpg
▲「政江號」酒釀芝麻湯圓。
 
八棟直.jpg
 
八棟.jpg
▲南機場「八棟」酒釀芝麻湯圓。
 
要吃湯圓不難找,但要好吃的芝麻酒釀湯圓可得花一番功夫,芝麻餡的細膩與外皮比例是影響口感最大因素,而酒釀若是處理得不好,酒酸多過酒香將難以入口,好的酒釀不僅生津補氣,還對孕產婦有極大助益。
 
南機場的「八棟」是愛上酒釀湯圓蛋的契機,白花花的蛋白與發胖米粒在碗裡跳舞的樣子甚是好看,通常每口都會翻攪幾下,觀賞幾回落花流水拋白玉的療癒畫面後再送入嘴裡,一口咬下爆漿燙舌卻停不了口,甜潤酒香不會衝得人打哆嗦;「鼎泰豐」的芝麻湯圓最為細滑軟糯,點上紅枸杞的酒釀蛋齒頰生香;東門「政江號」堆得像碗飯的酒釀跟蛋花,光看就很飽足,芝麻餡相較八棟來得清爽,經時間催化的酒釀散發清雅花香,回韻凝人,而公館「臺一」明顯的板油香氣是其靈魂所在,相對的,不論糯米外皮或是芝麻、花生餡,越滑順表示油下得重本,滿足之餘記得兜著肚皮跑上個把鐘頭以防熱量堆積。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本文另刊登於「行遍天下」雜誌106年12月號「美味記憶」專欄
更多吃喝玩樂在 行遍天下雜誌官網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