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就像回到久違的老朋友家吃飯,坐上喜歡的位子把酒言歡,熟悉的氛圍,卻咀嚼出更成熟的新風味。La Birreria by TurningTable 荖酒館前身為板橋人氣早午餐「TurningTable 翻桌」,由認真的姊弟倆主持,姊姊Summer具美術學歷,天生有美感,弟弟主廚Alex愛做菜,負責餐點發想,從一開始的「翻桌早午餐」到「翻桌義大利小酒館」到了現在的「荖酒館」,五年來姐弟倆致力完成自己的理想及不斷設下新目標,朝向推廣道地義大利美食而努力,就像看著一個孩子成長茁壯,感動油然而生。
 
 
   
 
 
全新翻桌2.0|老屋重生荖酒館 廢墟變隱市小花園
在板橋起爐灶的「翻桌義大利小酒館」因房租連環漲壓力不小,不得已必須另闢戰場,某天Summer因緣際會走到這條巷子發現這間荒廢十年以上的老房子,當時荒蕪雜亂的廢墟樣貌不但沒嚇跑兩姐弟,反而更近一步追尋屋主懇請出租,房東還意外問了姊弟:你們確定要租?還想勸退姐弟倆,如今房東仍舊不思議姐弟倆的毅力時常前來駐足欣賞這片小庭園。
 
IMGL1665.jpg
 
IMGL1666.jpg
▲只要路過這個美麗的小花園都會讓人多看一眼,很難想像當初的荒廢虛無。
 
新地方新氣象,在不脫離「TurningTable翻桌」主軸下將小酒館升級為老酒館,而店名中多加了La Birreria,在義大利文指啤酒廠,呼應一開始在「翻桌」時就開賣的義大利精釀啤酒,至於在老字上加個草字頭是想跟這裡的環境呼應,姊姊Summer喜歡花花草草,經過她的綠拇指一揮,廢墟變成小花園。在經營上,主廚Alex務實派,負責認真做菜,希望好吃就好不要浮誇,Summer市場派,負責監督把關,希望菜色要有宣傳效果,兩方雖然常有爭執,卻是往好的方向互補,就這樣,懞懂的「翻桌」經過五年歷練成為成熟進階的「荖酒館」。
 
IMGL1667.jpg
 
IMGL1670.jpg
 
IMGL1678.jpg
▲室內妝點全由姊姊一手打造,廢墟也並非全然無用之處,地上還保留了當初的地磚,每個還有編號,估計當時是家磁磚建材行。
 
透過實作不段精進|品評前 先養出一張挑惕的嘴
Alex的廚藝以自學居多,喜歡看外籍書,看國外主廚的作法,透過實作再從失敗中挑出正確的作法,獲得紅蝦評鑑二蝦的新竹Piccola Enoteca 彼刻義式餐酒館也是他學習、靈感來由,姊姊Summer說:他很享受玩弄食材,喜歡研究創新,每次有新菜色發想就會一同品評,比起以前,Alex對於新食材已經可以有比較穩定的掌握,「對自己的東西要求必須很高,不論盤飾、調味都要錙銖計較,要養出一張挑惕的嘴,先可以挑惕自己才有能力挑惕別人,從挑惕中學習、借鏡、成長」,這是Summer的自我要求。
 
IMGL1764.jpg
▲姐弟倆感情深厚,常在把酒閒聊中互相吐槽也激發靈感,一天的最後此刻是最放鬆的時間。
 
用台灣在地食材翻轉義大利特色
從以前年輕懞懂的「翻桌」到五年後的「荖酒館」有很多不一樣,主廚Alex從很基本的義大利元素菜色,慢慢演化出融入自己手法的新菜色,再加入燻烤元素增添菜色豐富度,另外在義式漬菜更加專精熟練,也因為姐弟倆喜歡品酒、喜歡吃,時常參與品酒課、到酒莊參訪,訓練葡萄酒搭配技巧,而對於食材,以前常仰賴進口,後來發現台灣有許多地方可以取得新鮮又在地的小農食材,因此時常走訪各地農園,了解產地特色並應用在菜色開發上,將台灣食材結合義大利飲食,翻轉出更在地的特色義味。
 
義大利日常|羅馬式火腿拼盤
與歐洲餐廳一樣,餐廳不供應白開水,僅提供瓶裝水販售,Lauretana義大利羅莉塔娜礦泉水/氣泡水一瓶70左右,價錢相當合宜,不過跟歐洲不同,不想點也不會強求顧客。火腿拼盤應該是義大利最普及的“點心”了,因為吃得晚,許多人就這麼一盤生火腿、一瓶酒就能度過一個美好晚餐,好處是熱量不高,前提是喝什麼酒,要簡單暢飲當然非啤酒莫屬,有閒暇時光建議來支白酒或紅酒應該是最完美的搭檔。
 
IMGL1693.jpg
▲「羅馬式火腿盤」包含索蘭諾生火腿、微酸米蘭式沙拉米、自家手工醃製義式酸菜、佐以芝麻葉、自製羅馬烙餅,簡單卻也豐富,三五好友當作前菜或飯後閒聊點心都適宜。
 
IMGL1696.jpg
 
IMGL1695.jpg
 
IMGL1700.jpg
▲除了生火腿,主廚Alex的義式醃菜相當亮眼,每種蔬菜有各自醃法、時間,像火腿盤上的白花椰經過兩天的白酒醋浸漬,富有清麗層次的酸香味,甜口不嗆喉。
 
IMGL1686.jpg
▲搭配來自義大利手工精釀啤酒Baladin,以義大利香菜籽精釀的啤酒帶著香菜、柳橙、花香氣,適合搭配蔬菜、海鮮。(喝酒不開車、未成年勿飲酒)
 
開胃小吃|雞肝醬開胃麵包佐甜柿
雞肝與甜酒拌炒過,再淋上甜酒醋膏,滿滿的鋪疊在自製天然發酵佛卡夏麵包上,雞肝醬的馥郁綿密與佛卡夏的炭香酥脆,交融出愉悅口感,而忽隱若現的甜柿輕輕拂過留下一抹香甜,是款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好滋味。
 
IMGL1694.jpg
▲上層的雞肝醬綿密醇香,底層的麵包香酥脆口,看起來烏黑黑的不甚討喜,口感卻意外驚喜。
 
義式沙拉|慢慢弄Burrata佐醋漬黑柿番茄左酪梨沙拉
這道料理翻轉自義式Caprese番茄沙拉,重頭戲就在盤邊上那坨白色的Burrata布拉塔起司,成品來自台灣迪化街「慢慢弄乳酪坊」(Lab. Man Mano)手工製作,除了一些生菜、新鮮酪梨,特別搭配酸度較高、野香氣息的台灣高雄黑柿蕃茄,與義式巴薩米可醋(Balsamic Vinegar)微甜淡酸的特質相輔相成。
 
IMGL1702.jpg
▲義式酒醋醬真是唯一最搭生菜的調味聖品,怎麼吃都美味。
 
Burrata布拉塔起司是莫扎瑞拉(Mozzarella)的一種,相較於水牛乳酪(Buffalo)、Bocconcini、Ovolini等更具濃郁滋味,靈魂核心在於製造過程中產生的柔軟凝乳,切開後中間如絲綢狀鮮奶油緩緩滑出,不論拌沙拉、抹麵包、披薩、單吃都是絕佳良伴。
 
IMGL1703.jpg
▲Burrata起司外圍就像Buffalo水牛起司,中間為絲綢般鮮奶油口感,美味、驚艷度更勝Buffalo,這也是第一次在台灣吃到這樣的Mozzarella Cheese。
 
豐腴的滋味|搶季尾的馬祖淡菜肥美爆汁
主廚特別分享這季即將結束的馬祖淡菜私房招待,顆顆肥美、飽滿多汁,讓人想到在法國吃到的淡菜,台灣勝在肥美有嚼頭,法國勝在細緻奶香,主廚烹調得恰到好處,想吃,就要把握每年8、9月到11月的盛產期。
 
IMGL1708.jpg
▲意外嚐到的絕美滋味,想再吃可得等明年了。
 
絕搭白酒|DONNAFUGATA PRIO CATARRATTO SICILIA DOC 2015
這支白酒來自義大利Sicily產區,Donnafugata單一品種,Prio在義大利西西里方言意指美好幸福之意,瓶身標貼有個美麗故事,在初夏的某一天,女子在日落時分坐在海灘上,被一隻落在她臉上的蝴蝶甜蜜的親吻了一下,代表歡愉、幸福的迷人意象,酒體花香、甜美的柑橘氣味,在經過置放酒氣微散後越發鮮明,搭配淡口的海鮮、起司、火腿皆適宜,是一款可以帶來好心情的白酒。(喝酒不開車、未成年勿飲酒)
 
IMGL1707.jpg
 
 
 
 
 
私房隱藏菜單|慢慢燉飯佐極鮮海味
“燉飯”這件事在台灣飲食習慣裡可說踩到不少主廚的痛腳,因爲西班牙、義大利米種的米心不像台灣米澱粉值比較高,比起軟Q的台灣米相對生硬,許多人會覺得沒煮熟,但荖酒館的義大利米烹調得算是相當符合台灣人口感的了。
 
IMGL1715.jpg
▲西班牙、義大利燉飯在台灣常有沒煮熟、太生的映像,不過要讓喜愛台灣米食的消費者習慣這樣的口感的確還需要多點機會,個人非常習慣喜愛這樣的口感。
 
這道沒在菜單上的燉飯屬於私房菜單,想吃還得先問問主廚,採用義大利米混合先前介紹「慢慢弄」Burrata布拉塔起司中間柔軟絲滑的絲綢乳酪,加上蛤蠣、櫛瓜等配料拌炒燉煮,最後鋪上來自台灣宜蘭生食級大帕蝦,燉飯的濃郁結合海鮮的鮮甜只想到一句廣告詞:濃得好!
 
IMGL1719.jpg
▲說到這一圈豔紅垂涎的生食級大帕蝦,因為主廚想保留原有鮮味可生食口感,卻曾有顧客說沒熟,要求重新烹製,但也因此失去該有的鮮甜口感,變成“粉”蝦,相當可惜。
 
功夫鴨禽|水果酵母菌封鴨胸 柴燒醋漬添風味
以自家養製天然水果酵母製作餅皮加入香料封住鴨胸肉,利用酵母菌使鴨胸肉軟化,經過木碳煙燻鴨皮後再以麵皮封住柴火燒烤,皮囊酥香、鴨肉軟嫩中帶點嚼勁,一旁佐上巴薩米可醋醃漬蜜番茄,甜潤生津,而卸下的麵皮囊亦可以沾著醋醬食用,頗有滋味。
 
IMGL1724.jpg
 
IMGL1725.jpg
▲以自製酵母菌麵皮包裹燻烤,脫殼後再炙燒一下表皮將油脂逼出增添香氣。
 
IMGL1739.jpg
▲鴨肉熟度適中帶點嚼勁,搭配豔紅醋漬蕃茄更加開胃。
 
絕搭紅酒|DONATO D'ANGELO AGLIANICO DEL VULTURE DOC 2014
北義有知名雙B紅酒產區Barolo、Barbaresco,而此款位於南義的Aglianico有著南義Barolo之稱,由此可見這個酒莊的實力不容小覷。2014的CALICE酒體呈現暗紅寶石色,莓果香甜中帶點辛辣及煙燻味,前味強而有力,後味層次綻放、成熟穩重,約50分鐘後飲用更加圓潤順口。(喝酒不開車、未成年勿飲酒)
 
IMGL1731.jpg 
 
隨想而發|無菜單驚喜甜點
對於甜點,Alex也沒在手軟的,問崔姊姊你們這樣不累嗎?「沒辦法,我們也愛吃,自己不喜歡的話也不會做給客人」,就是這份堅持,派皮自己揉、果醬自己煮,不只主食、配菜,連甜點都不假手現成,所有能自己來的絕對自己親手製作。
 
IMGL1750.jpg
▲麵團與Ricotta乳酪一起烘烤,上面鋪放生蘋果、藍莓果醬、冰淇淋,佐上一杯最愛的黑咖啡,或是很有義式色彩的西西里咖啡來結束滿足的一餐,再幸福不過。
 
IMGL1760.jpg
▲酒後來杯咖啡還兼具解酒作用,再舒服的散步回家,人生啊!我又開始想念義大利了......。
 
與文相關|30秒看懂義大利菜單
歐洲餐館不興一道菜搭一圖片,義大利因為語言及文字上不同,點菜常常一頭霧水,又因為義大利食材名稱在台灣有許多很難用中文敘述,所以有很多人看到滿是義大利文的菜單常常搞不清楚,看著荖酒館菜單突然感覺回到義大利餐館,不過還有詳細中文對照,瞬間又回國了...哈哈。
 
Prosciutto是義大利文火腿的意思,加上Crudo就是指生風乾火腿,在義大利餐館上菜單可以常看到這個名字,例如Prosciutto di Parma,就是知名的帕瑪生火腿。而沙拉米(Salami)在義大利動詞是指「加鹽」的意思,在菜單上稱為義大利風乾(牛肉或豬肉)香腸,是歐洲家庭常見肉腸,口味種類多,特色在於依比例混合的肥瘦肉,經過調味醃製灌腸、長時間風乾發酵後,切面上一點一點均勻的白色脂肪,香味獨特,氣息濃厚,是下酒好料。
 


[店家資料]
La Birreria by TurningTable 荖酒館
02-89525007
新北市板橋區民安街11號
營業時間:上午11:00 - 下午10:00;週一公休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