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愛琴海,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希臘~熱情的陽光灑落在錯落有致的藍瓦白牆上,藍與白的浪漫傳說在整個湛藍無垠的海岸邊蔓延開來,敎人不想張開雙臂仰頭飲風都難!

 無獨有偶,台灣也有個被遺忘的美麗海岸線在馬祖北竿的~芹壁

去馬祖旅行已經是約6年前的一個暑假了,回憶起當時因為氣候不好又下著陣雨,加上沒有現在這麼優勢的攝影器材,所以無法將馬祖外島【芹壁】的美一一道盡。

我們依序住了北竿【芹壁】及本島的【南 竿】,各有不同特色,很難想像在戰地時期的馬祖已經可以是這們親民不再人人戒備森嚴的一個屬於台灣的美麗島嶼~

如今再度翻閱【芹壁】,仍不減當年初抵【芹壁】時所遇見的那一種激情與興奮~


 

 一如觀光局及民間資料描述介紹所引述,芹壁村位於馬祖北竿島的北方,又位在芹山和壁山之間,因此叫做芹壁,而芹壁澳口有一塊突起的岩石,狀似烏龜名為「龜島」的花崗岩小島,居民稱為「芹仔」,從海面上望之,芹壁村就像位於芹仔的後壁,因而取名芹壁村。

具歷史記載民國60年代左右,馬祖海洋資源逐漸枯竭短少,導致芹壁居民謀生不易,陸續出走台灣,因此目前芹壁只剩不到10戶人家,多數空屋殘寰也均由連江縣政府代修、代管,而後再委外興建成民宿及咖啡館等,現在已經成為馬祖最具特色的民宿聚落,也是遊客到此一遊的必經之地。

芹壁的石牆屋樓建築在高低起伏的地形上,依山面海,層次分明。有些牆面赫然可見石刻的「反攻大陸」、「蔣總統萬歲」、「爭取最後勝利」….等等精神標語,也不難想見當年軍管時期人民的期待與軍民同心的無形浩氣。 

初抵芹壁,即被它純的比鮮奶還純,一點都不矯揉做作過度裝飾的原始樣貌深深吸引,問民宿業者老闆陳先生:你每天都待在這裡會不會看膩了,一點感覺都沒有了?陳先生開心的笑著:不會!每天都不一樣,每天都很有感覺!是不是對老闆娘也是每天都維持這般新鮮美感呢?的確!山好、水好、心也很難不好!

 

芹壁的美,真的無法用文字言語逐一表達,有著歷史背景的石砌牆屋搭配藍天白雲,的確像極了地中海,也就是我稱它為台灣愛『芹』海的原因。


一段讓人顫寒的歷史,蛻變成美麗的傳說

台灣愛"芹"海.............你的美....讓台灣驕傲......................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