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以前去香港一下飛機立馬奔進澳洲牛奶或老字號蘭芳園、勝香園、蓮香樓、陸羽茶室,不論是撈麵、咖哩魚蛋、絲奶、鹹檸七、芝麻糊、龜苓膏等,都是必吃茶食,多元卻又獨特的飲食風格百吃不膩,在台灣每開一家茶餐廳總會帶起一陣旋風,懷舊又顯潮的美味魔力總是令人難以抗拒,現在終於又出現一家地道味美的茶餐廳讓我一解思念的港味情懷。
 

  美利香港茶餐廳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369號C棟9樓
TEL:02-26529355
 
 
 
 
搭飛機 入境香港吃美食
南港CITYLINK C棟9樓很「美利」
在香港的確有家名為美利的茶餐廳,但台灣的美利並非直接分店,而是特聘正宗香港大廚獨立自創的「美利香港茶餐廳」,位於南港CITY LINK C棟9樓,集結香港街坊小食、碟頭飯、河粉等常餐,加上自家烘焙的冰火菠蘿油、美利流沙西多士等西點及凍檸、奶茶、鹹檸七等凍熱飲,還推出一人食用的打邊爐,並特別復刻點心車不定時推送豉汁排骨、燒賣蝦餃、流沙包等經典港式點心,品項眾多光看餐牌就令人陷入選擇困難症,但吃過就知道隨便點一盤都是經得起考驗的經典美味。
 
美利」以美好、順利為意象,而廣東話中相似音" 脷"也是形容食物美味,且美利不大的店格正迎合港式茶餐廳的有點小有點擁擠的在地氛圍,滿滿的港FU,讓人不用搭飛機一步入境香港吃美食。
 
IMG_7159.jpg
 
IMG_7157.jpg
▲門口等候區的早期香港印象牆,令人有瞬間秒飛香港的感動。
 
IMG_7154.jpg
▲左邊成排卡座,應付各種人數組合,莫蘭灰色調與丁掛牆上霓虹燈管結合,帶來新舊融合的意象。
 
IMG_7161.jpg
 
IMG_7160.jpg
 
IMG_7219.jpg
 
   
 
 
頭粉麵蒸籠茶|魔鬼藏在細節裡
好吃到只能用「真是太好吃啦!」來形容
到了香港飲茶標準四件套不外乎碟頭飯、粉麵、點心、凍熱飲,而「碟頭飯」又稱廚房飯,就是先把白飯裝在盤上,再按客人點單烹炒主料,炒好後舖淋在飯上面,即稱為「碟頭飯」,就像一般熟知的排骨飯、燴飯。
 
美利」的碟頭飯選用的並非港人習慣用的低含水長米,而是考量國人習慣特別挑選的關山米,成本高,但口感飽滿Q彈,粒粒分明,用來製作港式煲飯也相當美味。
 
IMG_7172.jpg
▲[碟頭飯]明爐蜜汁叉燒滑蛋飯$228元
必須說:醬汁與滑蛋搭配白飯真是太好吃了!無預警的美味一口接一口,叉燒表面上除了我們拍完已過十幾分鐘才吃到它,所以看起來有點乾,原以為是柴的,但實際上軟嫩無比,一口咬下絲毫不牽掛,好吃到只剩下「真是太好吃」可以形容了!
 
IMG_7174.jpg
▲[碟頭飯]港式牛腩滑蛋帽蓋飯$248元
 
IMG_7197.jpg
▲牛腩滑蛋更是可圈可點,牛腩不柴不爛,結實軟嫩,搭配醬汁與飯同食真是侯侯昧呀!
 
IMG_7212.jpg
▲[碟頭飯]經典滑蛋蝦仁飯$228元
這盤不用我說,看圖說故事,超級大蝦與滑蛋交融鋪陳在飯上,蛋香爽滑,大蝦Q彈有勁,新鮮才是重點,超級值得給這盤蝦仁飯封第一名必點榜首。
 
麵類採用的是香港老師傅嚴選客製的生麵,第一輪水煮十秒再過冷水反覆40秒左右篩掉水分再進行烹煮,口感與在香港吃的幾近相符,因應健康調整些許鹼水比例,吃起來沒有香港那麼多鹼味,卻一樣是Q彈有勁。所有飯麵主食都能加價168或148搭配A、B套餐選擇西多士或脆奶豬仔包佐任何凍熱飲。
 
IMG_7166.jpg
 
IMG_7184.jpg
▲[廣東生麵.河粉]港式鮮蝦雲吞$208元
 
IMG_7195.jpg
▲以前到香港下飛機就會直接來碗雲吞麵,鹼味十足、咬勁Q彈的生麵是其特色,生麵與蝦仁結合的味道就是這麼獨特,喝下一口湯一秒到香港,好久沒嚐到這麼令人想起香港過往的雲吞麵,不過蝦仁雲吞比香港大,因此更加滿足與感動。
 
西多士(吐司)、豬扒包(豬排漢堡)、蛋塔等在香港電影裡常常入鏡,是許多1960-1990年人的回憶,通常會搭上凍檸茶、鴛鴦奶、鹹檸七等飲料,不論當正餐或下午茶都適合。
 
IMG_7180.jpg
▲套餐A+$168元,經典西多士、任選凍熱飲(絲襪奶茶)
 
IMG_7200.jpg
▲將蜂蜜淋在香酥脆的西多士上增添甜蜜滋味。
 
IMG_7178.jpg
▲套餐B+$148元,脆奶豬仔包、任選凍熱飲(凍檸樂)
豬仔包其實就是沒有夾豬排的漢堡包,單獨吃抹上奶油及煉乳是香港地道國民點心。
 
IMG_7163.jpg
▲飲料均一價$95元(鹹檸七、凍檸樂、絲襪奶茶)
 
IMG_7167.jpg
▲絲襪奶茶相當道地,甜度恰到好處。
 
IMG_7202.jpg
▲這杯「鹹檸七」裡面含有一顆特選鹹檸檬,喝下一口讓我想到香港「蘭芳園」那牆上一罐罐玻璃醃製的鹹檸檬,鹹甜的剛好,據說喝熱的治感冒、喝凍的開脾胃,好喝到不嗜甜飲的我居然連喝了兩杯鹹檸七。
 
 
 
刻老回憶|蒸籠推車在美利
「蒸籠推車」是代表老香港的特色,在台北上茶樓也是件時髦的事,小時候最喜歡跟著父母上茶樓,一台推車載滿蝦餃、鳳爪、鼓汁排骨、叉燒包等各式港點,想吃什麼打開蒸籠蓋煙兒直冒,探頭往裡看衝得眼鏡都起霧,真是美好又有趣的畫面。
 
在「美利」即便走道不大,老闆都想滿足顧客港茶該有的配件,除了位上可以點到新鮮蒸點,也會不定時趁熱將蒸籠車推出來讓顧客點選,沒想到這麼傳統的氛圍在新現代的茶餐廳也可以看得到吃得到。
 
IMG_7192.jpg
▲蒸籠推車一推出顧客就揚長脖子迫不及待的用手指這個、那個,好生熱鬧。
 
IMG_7189.jpg
 
IMG_7193.jpg
▲在我的港點四件套必定有鼓汁排骨、蝦餃、蘿蔔糕、腐皮卷,尤其腐皮卷好吃與否差異甚大。
 
IMG_7176.jpg
▲港式特點均一價$148元,鮮蝦腐皮卷外酥內軟用料飽滿不苟且,沾著梅林醬解油更爽口。
 
IMG_7183.jpg
 
IMG_7199.jpg
▲至現在為止,蠔皇叉燒包算是表現平平,裡面沒有具形的叉燒肉,比較偏包醬的叉燒包,不過味道尚可。
 
DSC00014.jpg
▲另外,必須特別介紹美利的蠔油芥蘭,看起來粗壯以為纖維很粗口感會很柴(因為拍照偏光關係,其實這盤芥藍油亮又綠),結果一口咬下立馬被門牙輕鬆切斷,詢問老闆原來燙芥蘭也是有眉角的,鹽水內必須加點糖,但還有一步是秘密,回家自己實驗後結果如預料,以後在家也能吃到餐廳口感油亮又綠的燙芥蘭啦!
 
仔麵不稀奇|來一客「出前一丁」吧!
在香港速食麵以「公仔麵」著稱,原為香港永南食品的即食麵品牌,在香港佔有不敗地位;而「出前一丁」原本是日本日清食品的速食麵品牌之一,在日文裡是「出門外賣」的意思,一丁就是一客,日文意譯為「速遞一份」,也是速食麵之意,因此這兩種食材只有國情不同,但卻都一樣是速食麵。
 
許多茶餐廳會以「公仔麵」(台灣稱泡麵)烹製餐點,但美利選用「出前一丁」的麵體,口感更有嚼勁,不會很快就糊爛,在醬汁運用上,美利的香港老師傅掌握熟練秘方,帶點微甜的醬汁讓各式飯麵吃起來不僅美味,而是好~美味~呀!!
 
IMG_7213.jpg
 
IMG_7216.jpg
▲澳門豬扒炒出前一丁$238元
真心覺得害怕老闆虧本,這些年物價上漲得兇,各店家食材偷工減料得多,已經很少吃到約一公分厚的豬扒了,真材實料斷筋卻不拍薄的厚切豬扒,口感扎實、勁道剛好,真要說上一個缺點的話就只能說:醃得有點重了,尤其再加上炒泡麵,有點鹹勁,若是配白飯應該剛好。
 
IMG_7181.jpg
自從疫情開始,感覺有好幾年沒吃到可以大快朵頤令人滿足愉悅的茶餐廳,要不是東西都縮水變小,再不然就是價錢漲得兇,來過「美利香港茶餐廳」直覺這就是自己以後的香港廚房,不用飛香港,想吃茶點就來美利,只是希望未來能往市中心進駐,這樣就不用到遙遠的南港就能吃到囉!
 

 【店家資訊】
美利香港茶餐廳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369號C棟9樓
TEL:02-26529355
營業時間:上午11:00 - 下午3:00 ;下午5:00 - 下午9:30(星期五六至10:00)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