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19.jpg      
滷味一直是深受平民大眾喜愛的人氣小吃,方便好食、味香不膩的特點,是配飯下酒的好搭檔,但好吃的滷味想要自己滷,經過滷、泡、重複染色,恐怕也得忙個三天三夜,因此在家想要有個好吃的滷味,除了自己動手做,想快也只能求助宅配。
 
傳統古法、精炖慢熬,傳承台灣庶民的好味道...,這是來自高雄光榮碼頭旁『庶民廚房』的滷味Slogan,據說庶民廚房主廚 黃孟波,是個來自澳門的台灣人,也許深根台灣20年的歷練,道道都是令人激賞的經典手路菜,觀看其他相關報導後才知道這家“復合式”餐酒館賣的菜式五花八門、包羅萬象,水裡游的、地上跑的,海鮮、快炒、燒烤...,現在就連鍋裡滷的都是拿手絕活。
 
平民美食最佳代表
方便、快速、美味的招牌滷小三寶
第一寶:霸王雞腳
幾乎已經很少看到這麼大隻的雞腳了,庶民採用的雞腳為多肉多膠的巨無霸大雞腳,每隻都有整隻手掌那麼長,口感Q彈有咬勁,是道粗獷小吃,老滷味道已滲入雞爪掌裡,不會嚐到所謂的雞臭味,是看電視、下酒的吮指好味。
 
DSC09075.jpg  
 
第二寶:軟嫩大腸頭
說實話,不得不稱讚這道大腸頭,大家都知道大腸要處理到乾淨,工序繁雜費時,且要將大腸頭滷到入味軟Q更是一門工夫,而這道滷大腸不止乾淨,也相當入味,食用時只要加熱一下,切點宜蘭蒜或蔥花一起夾著吃,絕對可以連扒三碗飯,可以說是人間第一美味。
 
DSC09118.jpg  
DSC09120.jpg    
 
第三寶:香Q滷豬腳
許多人吃豬腳怕皮太爛會膩口,皮沒軟又太硬咬不動,但是這款滷豬腳不僅香滑軟Q剛剛好,且已經處理成小塊狀,不用擔心不好就口,豬腳已被老滷汁濃醬赤染到入色又入味,豐富的膠質在唇齒間的粘黏表露無疑,允指回味已不足形容。
 
DSC09117.jpg  
DSC09122.jpg  
DSC09123.jpg   
 
懷念老味道
台式滷豬肝
記得小時候過年過節時,桌上都會有這道台語稱“粉肝”的醃豬肝料理,粉肝要好吃,除了要入味不死鹹,更不能像死屍般又乾又柴,這款滷豬肝以慢火燜煮6個小時,將滷汁濃縮到豬肝裡,甘甜鹹香的滋味,充滿濃濃的阿嬤味,但是建議別加熱食用,否則質感會變得死硬乾柴,要食用時只需取出薄薄的切個幾片,也是下酒下飯的精緻小菜。
 
DSC09102.jpg  
DSC09105.jpg  
DSC09108.jpg   
 
香軟燜肉
這道悶肉的口感,幾乎可以用形容牛腱的筋度與油脂的比例來形容這道豬悶肉,而且鹹度剛好,雖然沒有濃油赤醬的深染色澤,但是香嫩夠味,不論配飯、下酒、單吃、過節、宴客,都是一道可以上得了檯面的滷菜。
 
DSC09110.jpg  
DSC09113.jpg   
食用時切一些葱花香菜或蒜苗,再將滷汁沾點辣椒,微辛辣更能帶出悶肉的香甜口感。
 
超大顆滷花生
滷花生經過慢火精燉2-3天的功夫,將老滷入味,花生顆顆碩大,粒粒分明,咀嚼起來香濃鬆軟,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如果以單品食用,會有點過鹹,如能再清爽點可以更“刷嘴”。​
 
DSC09099.jpg  
DSC09101.jpg  
  
台式泡菜、醃蘿蔔
大家一定吃過台式炸臭豆腐,旁邊一定得來上一坨白淨酸甜的台式泡菜,搭著臭香脆皮臭豆腐,泡菜的酸解了臭豆腐的油膩感,而臭豆腐的臭也帶出泡菜的甜,彼此搭配相得益彰。
 
DSC09087-1.jpg  
DSC09080-1.jpg  
DSC09094.jpg  
台式泡菜美妙之處就在那乾淨無暇,清澈不渾濁的湯汁及先酸後甜,自然發酵的爽脆口感
DSC09081-1.jpg  
DSC09095.jpg   
庶民的台式泡菜及醃蘿蔔不止爽脆,自然發酵的酸度令人過癮,不過如果對於不太吃酸的人可能會招架不住,但這樣的酸絕對會讓人一口接一口,不再喊酸只有“好好吃”。
 
年節必有他
蝦仁虎皮捲
以往上茶樓或年節拼盤一定來上一份虎皮卷,酥香多層的薄豆皮包覆多種素菜或肉末,形成春卷似的小菜,是大人小孩都愛的素食或點心。
 
DSC09124.jpg  
DSC09128.jpg  
DSC09131.jpg     
以豆皮將新鮮大蝦仁、豬絞肉、嫩筍、白韭菜黃、黑木耳、薑末、青蔥等新鮮食材包覆,冷油小火慢煎至虎皮呈金黃色即可食用,外皮酥脆(手法也許因人而異而沒法煎到酥XD)內餡豐富,嫩筍木耳的軟脆與蝦仁豬肉的香滑,口感極富層次變化,因虎皮卷外皮本來就有點油脂,用不沾鍋小火慢煎,即可達到酥脆又清爽不油膩的口感喔。
 
栗香地瓜圓
這個名稱也許會讓你誤會是包栗子的地瓜圓,其實是由日本品種栗子地瓜製作的外皮,可以清蒸、油炸或水煮,用蒸的比較有Q勁,內餡是鹹口味的香菇筍,嚐起來很像客家鹼粽及水晶餃,外皮在後味帶出淡淡的栗子香氣,鹹香彈牙。
 
DSC09152.jpg  
DSC09157.jpg   
日本品種栗子地瓜也稱地瓜皇后~有栗子的口感和香氣
如用電鍋蒸,一杯水或瓦斯水滾後小火蒸15分鐘即可,油炸的口感比較濃厚,但也相對比較油膩,水煮的就像九份芋圓一樣,比較軟滑,各種烹煮方法的口感皆不同,且看各自喜歡的料理方式。
栗香地瓜圓有三種口味
鹹的:蝦米蘿蔔絲和香菇筍 
甜的:奶油綠豆沙(可素食)
 
DSC09140.jpg   
家裡冰箱應該隨時備個幾包滷味,不論過年宴客、下酒、休閒,與其他料理拼一拼,一道圓滿漂亮的前菜拼盤不用5分鐘,就這樣左拼右拼,連吃個三天也不覺得膩,最重要的是庶民滷味保留原汁原味的老滷香,沒有過多的八角五香味,搶走滷汁的風韻,口味自然不膩。
 
為了將在台地道好口味出口港澳大陸,先以宅配滷味開跑,未來台北人想要一嚐這些好味道,不必遠赴高雄,宅配就可以到,好吃滷味打開冰箱就有,不必滷三天三夜也能允指回味吃上三天三夜。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嗎~

也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