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jpg
「淡水」是北部人休閒好去處,從古蹟攬勝、老街小吃到漁港夕陽都是中外遊客必遊景點,甚至再往前一點到漁人碼頭,情人橋上落日餘暉的風采剪影更是攝影師們最佳題材,當暮光漸沉許多人猶恐塞車之苦,通常就此打道回府,既然塞車了,何不留下來吃頓好料再走,但附近吃膩了大宴合菜、生猛海鮮,還有什麼好吃的呢?所謂聞香而至,原來漁人碼頭有甕仔雞?這就是讓人發現「梅軒食堂」的美味起點。
 
 
   
 
轉身遇見彩虹|淡水漁人碼頭 聞「雞」而至
颱風前一個忽晴忽雨的午後黃昏,行經觀海路往漁人碼頭方向,因一陣驟風趨使身體自然往後轉,天啊!那是一道這輩子到現在為止看過最美、最完整的彩虹,不到五分鐘天色漸暗、風雨不定只好放棄前行,往回走又發現前面店家正將一隻醬色飽潤的甕仔雞提出爐,隨著風勢陣陣飄香,此時已忍不住飢腸轆轆,就在這吃個飯吧!
 
IMGL1443.jpg
▲從小到大沒看過這麼完整一個半徑雨後彩虹,驚喜、珍惜、感觸良多。 
 
梅軒食堂|主廚愛研發
梅軒主廚從事中餐三十幾年,經驗十足,熱衷於料理,尤其來到梅軒後除了基本菜單,並協手原本對於餐飲是生手但很懂吃的老饕老闆娘共同悉心鑽研出與一般快炒、合菜不同口味的料理,採用本地食材隨季節變換新增菜色,希望在漁人碼頭的另一端創造出不一樣的聚餐環境,許多吃過的遊客已變成了主顧。
 
IMGL1447.jpg
 
IMGL1474.jpg
▲梅軒食堂裡面隱藏兩間獨立包廂,可容納四桌,滿足工商聚會、家庭宴客需求。
 
有時人生就像那道彩虹,在庸碌的日子裡,你有幾次回頭看看身邊的美好,彷彿是這道天使光芒讓人意外發現這裡不僅店家換了,與這附近僅有的制式口味有所區別,而且還是個美麗的老闆娘在打理,重點是店裡有很難買到的台生啤18玻璃瓶(喝酒不開車、未成年勿飲酒),此時只想叫隻雞...(誤)點隻甕仔雞、幾道下酒料理好好享受一番。(可惜後來據說不做甕仔雞了,因此現在沒有甕仔雞喔!
 
IMGL1504.jpg
 
海港現流|客家中卷 酸甜好開胃
因為靠近海港,在這裡要找到漁貨不難,這盤來自船釣現流十兩左右的中卷,調味酥炸後淋上醬,黑醋香、檸檬酸,結合出酸甜好滋味,說是客家中卷,但口味帶著泰式元素,飽滿爽口不膩。
 
IMGL1476.jpg
▲客家中卷。
 
本港海蝦|鹽酥劍蝦 整隻都能吃
來自海港的劍蝦隻隻肥美,清洗後沾點地瓜粉,以160~170度慢火加溫油炸,加上調味爆炒,胡椒粉是主廚來自中藥店的獨門比例調配而出,不只有嗆,還有層次豐富的辛甜甘香,爆到酥脆的劍蝦連外殼都能一起下肚,滿足至極,真是下酒好料。
 
IMGL1494.jpg
▲鹽酥劍蝦。
 
季節海味|避風塘炒蟹 媲美大飯店
過油後的海蟹以蒜酥、辣椒、青蔥等爆炒收乾,送入口中咖滋咖滋的鹹香酥脆讓人停不了口,這就是避風塘炒蟹的迷人之處,梅軒的炒蟹火侯到位,脆口香辣不遜於五星飯店,秋季是萬里蟹豐收時刻,屆時還可以品嚐到在地萬里蟹料理。
 
IMGL1486.jpg
 
IMGL1496.jpg
▲避風塘炒蟹。
 
此外,季節對了,還可點份現烤鮮蚵,鮮蚵最在意的就是新鮮度,不鮮不敢端上桌,碳烤後逼出甜味,新鮮鮮蚵會帶著鹹鹹的海鹽味,鮮不鮮馬上就知道。
 
IMGL1524.jpg
▲碳烤鮮蚵。
 
 
 
 
老人小孩最愛|日式炸豆腐 與它一起炸更酥脆
豆腐料理一直是家庭最熱愛的品項,許多快炒都有炸豆腐,有的以蘿蔔泥調味的日式揚出作法最後再撒上柴魚片,有的是沾粉的台式炸老豆腐再沾著蒜泥醬食用,梅軒結合日式的嫩雞蛋豆腐沾上雞蛋、太白粉及柴魚花一起油炸,相較於大部份柴魚後放的口感,更能引出揚出式的香氣、台式的酥脆,沾上特調和風醬,先酥脆後化口的微酸甜口感不論大人小孩都喜愛。
 
IMGL1493.jpg
 
IMGL1495.jpg
▲日式炸豆腐。
 
不只海鮮小炒|骰子牛、松阪豬、檸檬魚 泰式滋味酸甜甘
說到骰子牛應該所有人都吃過,但沾著酸甜醬汁的骰子牛嚐來獨特,選用美國牛煎烤後切塊,淋上偏日式口味和風醬,引出肉汁香甜,越嚼越香。
 
IMGL1469.jpg
 
IMGL1501.jpg
▲炙燒骰子牛。
 
而松阪豬號稱黃金四兩肉,其實就是連接豬頰下巴處的豬頸肉,一隻豬也只能取出兩塊約500克左右,油脂細緻、嚼感脆口,因此有著如松阪牛般的珍貴別號,大部份的松阪豬也都以清燙或微煎烤再沾蒜蓉醬食用,梅軒採用泰式椒麻醬,魚露、糖、檸檬的調和比例是關鍵,甘口微酸、清爽開胃。
 
IMGL1477.jpg
▲泰式松阪豬。
 
檸檬魚在泰式料理中很常見,只要魚夠新鮮就好吃,特別的是鋪在上面的不是香茅檸檬葉而是本地芹菜葉,主廚說:有人不喜歡香茅味道,芹菜取代更能帶出清鮮口感。
 
IMGL1481.jpg 
▲泰式檸檬魚。
 
燙金級主廚私房|黑金 養生菇菇雞、黃金 南瓜海鮮養生鍋
湯!在熱炒店可缺不得,但梅軒的湯也不隨便,除了常見的鳳梨苦瓜雞、蒜頭田雞鍋,還有重量級天麻烏骨雞、霸王別雞鍋,現在還有菜單上尚未見到的主廚新湯品:養生菇菇鍋、海鮮南瓜湯,豐富多變、口味有別,再再顯出主廚對餐飲的熱衷。
 
菇菇鍋是比較輕量級養生湯品,以整隻烏骨雞為基底,添入柳松菇、杏鮑菇、玉米筍、醃筍片等鍋料,僅須簡單調味就能令湯頭鮮醇回甘,在邊吃邊喝邊燉煮的過程越加入味,風味清麗零負擔。
 
IMGL1514.jpg
▲以烏骨雞為主的養生菇菇雞鍋越喝越清甜,解酒好湯。
 
另一鍋海鮮南瓜湯則是以整顆南瓜打泥做湯底,佐以大蝦、鯛魚等海料,一勺舀起金黃中透著紅白,繽紛熱鬧、喜氣洋洋,過年特別適合來一鍋。
 
IMGL1522.jpg
▲這道集鮮香甜郁於一鍋的海鮮南瓜湯真是讓人停不了手、停不了口,相信喜愛南瓜料理的人一定也會喜歡這道湯品。
 
IMGL1497.jpg
在這個一旁都是海鮮餐廳、團體和菜的區域,梅軒看起來雖然是一家小食堂,但原本隔行如隔山卻有著好味蕾的單親老闆娘憑著自己一雙手撐起這家店,老闆娘說:「兒子比我還刁嘴(不是挑嘴)可說是個老饕,因此兒子是我最好的食評家,主廚是最得力廚房舵手」,梅軒至今默默營業近一年,除了為生存,老闆娘更希望大家跟她照顧孩子一樣吃得健康,也讓來這裡的遊客能感受到如同家的料理,下次來到淡水在回程前、等塞車之餘,不訪來此填飽肚子再上路。
 

[店家資料] 
梅軒食堂
02-2805-0895
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27號
FB粉絲頁:梅軒食堂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