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現代人講究吃得健康,也講究吃得美美的生活態度,擺盤自拍也不是網美專利,而是對生活有感的風格營造。在充斥許多美店的忠孝Sogo百貨對面,隱藏一家專賣蔬食的餐廳,清新湖水綠的門面讓人走過不想錯過,而餐廳經營者也正是先前在仁愛路四段巷內同樣標榜安心食材的「麋鹿Dears Waffle & Café」,這次帶著台灣小農安心蔬果打造一處全蔬食用餐環境,不僅讓人吃得幸福、看得舒服。
 
 
   
 
 
吃得美味、也要美美地吃
健康飲食「小小樹食」的「大」理念
從小在海外生活的經營人Jeffrey獨鍾美國西岸輕鬆寫意的氛圍以及當地提倡的健康飲食風潮,在料理風格上,也以「新加州料理」(New California Cuisine)為核心,提供中西融合的料理,吃的看似還是漢堡、薯條、披薩等,但在調味、烹調手法與食材的運用,則受到亞洲各國的影響。
 
Jeffrey說:「小小樹食」就是我與我太太Vivienne的飲食觀,沙拉、穀物等,都是我們在家常吃的食物,如今再加上主廚用他的廚藝與創意,將菜色升級,我們自己真心認同的東西,才會端給客人。不僅食材用料好、擺盤也要好看,講究擺盤、食器,就是對於食物的尊重,餐廳中漂亮的餐具食器,像是:竹纖維八角盤、櫸木製的紅龜粿點心盤等,大量選用台灣設計品牌「厝內」的作品,既揉合了台灣日常生活之美,又不失溫潤可愛,將生活美學自然而然融入健康飲食型態,感受各色蔬食所帶來五感體驗及對身體毫無負擔的愉悅,這就是小小樹食希望表達的大理念。
 
DSC05926.jpg
▲「小小樹食」在空間上揉和美式悠閒與東方簡約風情,並採用大量綠色植栽,讓人一進門就像走入陽光普照、微風徐徐的洛杉磯Cafe。
 
DSC05964.jpg
▲開放式廚房前有個沙發區,概念就像主廚桌,頂上的羽毛燈、粉紅沙發,無疑是殺記憶卡的夢幻座位區。
 
新加州風味蔬食|小農直送 天然不添加
眼裡看的、嘴裡吃的全是真的
為了呈現健康好食材,堅持不使用加工品的Jeffrey與結識多年的好友、提倡「農生活」有成的華泰飯店集團少東陳昶福Fudy取經,不定期到Fudy的農場下田耕種,獲益良多。在餐點中的少見生菜,如俄羅斯羽衣甘藍、京水菜、寶貝波菜、紅橡木萵苣、櫻桃蘿蔔以及季節性的櫛瓜、櫛瓜花、墨西哥辣椒等,都出自 Fudy 以自然農法耕作的農場。
 
DSC05934.jpg
▲小樹各式新鮮生菜蔬果多來自台灣在地自然農法農場,美味又安心。
 
除了與小農合作,「小小樹食」嚴格控管食材來源,選用與台灣五星級酒店頻繁合作的玉美自然農場及金寶生物科技,不僅美味、新鮮也無毒。而要呈現「新加州料理」,必備重要食材便是酪梨,但在台灣因季節氣候關係多半仰賴進口,為了找尋香甜肉厚如同滑順奶油般口感的高品質台灣酪梨,從農會結識多位對於台灣土地和耕作有熱誠的小農,並聯繫上嘉義阿里山腳下提倡自然農法耕作的農場,運用獨特技術培育出肉質飽滿、風味馥郁的酪梨,雖然價格上不亞於進口酪梨,但尋得在地高品質食材的喜悅讓 Jeffrey 大方選用。
 
DSC05933.jpg
▲果汁亦是採用真材實料季節水果打製,醇濃100%。
 
顏值、營養爆表
全球蔬食者新寵:佛陀碗 Buddha Bowl
「佛陀碗」的內容通常包含蔬果、穀物與植物性蛋白質三種元素,強調均衡攝取各色各樣食物營養,如同聚寶盆般將精心挑選過的食材集於一碗。若在Instagram搜尋 #Buddha Bowl這個關鍵字,會搜到超過23萬筆(而且正在持續增加)結果,多出現在提倡健康的部落客、瑜珈愛好者的社交帳號上,這般顏值與營養都高到爆表的美食快速席捲全球文青與網美的帳號。
 
DSC05952.jpg
▲佛陀碗概念為結合五行蔬果的超級食物,有如健康聚寶盆,在網路蔚為風行。
 
結合這股方興未艾的飲食風潮,並考慮台灣普遍不熱衷冷食、離不開澱粉的飲食習慣,「小小樹食」目前設計出三款「丼飯」版佛陀碗,並堅持每一款都要均衡搭配8種不同營養價值的食材。三款「佛陀碗」分別為:「宮保天貝皮蛋」、「麻婆豆腐溫泉蛋」與「小樹酪梨蔬菜」。
 
 
DSC05953.jpg
▲綠意盎然的「小樹酪梨蔬菜」佛陀碗,搭配海外極為推崇的超級食物(Super Food)毛豆、櫛瓜、鷹嘴豆等分別烹調,加上新鮮酪梨,營養與美味都是滿點。
 
DSC05954.jpg
▲盆底選用日本原種臺灣栽培的彰化越光米,以3:1的比例與紅黎麥混合,再用自製洋蔥油與菠菜、蛋白拌炒出香氣十足的炒飯鋪底,熱食、溫食都有不同風味。
 
(佛陀碗)麻婆豆腐溫泉蛋.jpg
▲重口味的「麻婆豆腐溫泉蛋」講究所有細節,為克服豆腐易碎的特質,烹飪前必將預先過水;搭配四季豆、玉米等具有口感的蔬菜,拌入半熟溫泉蛋,擺盤洋氣時髦但卻是熟悉的東方風味,不僅將「台灣便當」的特色展露無遺,還加上低熱量、高營養的優點。 
 
老饕監製|小樹好食 處處有皮蛋
Jeffrey本身就是個吃遍世界的老饕,「小小樹食」標榜健康營養,但他並不想因此讓美味被打一點折扣,在不使用動物性油脂的前提下(唯有炒製義大利麵與製作部分甜點時使用奶油),「小小樹食」研發與調製各式醬料,以提升真食物的香氣與風味;以初榨橄欖油為基底,自製各式天然香料油:迷迭香油、百里香油、辣椒油、蒜油等,為各式沙拉菜餚增添自然香氣。
 
DSC05935.jpg 
▲「小樹沙拉碗」、「烤結球甘藍沙拉」佐以饒富堅果香氣的韓式辣花生醬、羅望子芝麻醬,讓沙拉更順口、飽足;「辣花生涼拌捲心菜」使用的醬料,將辣花生、泡椒等炒製後與自製香料油調和,並以陳年白酒醋取代糖,讓天然陳醋的甜味搭襯醬料本身的辛香。
 
翻開小樹菜單會發現似乎多道料理都有皮蛋的蹤影,這還滿令人驚奇,喜歡皮蛋香氣的當然就欣然所愛,但有些人不愛皮蛋的話可以試著跟店家討論如何替換。獨創「皮蛋芝麻葉沙拉」,將刺激辛嗆的芝麻葉,搭配在國外聲名狼藉但極具代表性的華人美食 「皮蛋」特殊的辛香加上「腥香」,以些許椰絲作風味連結,是一項大膽嘗試。
 
(沙拉)皮蛋芝麻葉沙拉.jpg
▲皮蛋芝麻葉沙拉。
 
(開胃菜)紅油皮蛋豆腐餃.jpg
 
DSC05951.jpg
▲人氣餐點「紅油皮蛋豆腐餃」,也就是在台北也難尋的「素紅油抄手」。以餃子皮包裹剁碎的皮蛋、豆腐與各式蔬菜,再淋上自製辣椒油及斜切青蔥,鮮香刺激,讓人一吃難忘。 
 
為摯愛祖父研發「酥皮洋蔥湯」
好喝秘訣:低溫炒蔥
「小小樹食」版「酥皮洋蔥湯」是Jeffrey為向疼愛他的祖父致敬而研發。河北爺爺熱愛大蔥大蒜,不偏好西餐的他連吃三明治都要夾蒜苗,卻獨愛西式洋蔥湯。餐廳去年幸運得到與米其林一星大廚Vincent Lucas交流的機會,經由他建議以油封洋蔥製法改良,將大量洋蔥耗時三小時低溫65度炒製,湯底味香濃郁卻清甜不膩。
 
DSC05946.jpg
 
DSC05948.jpg
▲洋蔥湯上蓋旋渦式餅皮脆口不軟爛,湯料將濃濃起司融入其中,形成一款清爽卻又濃郁的美味酥皮湯。
 
對於Jeffrey別具意義的「酥皮洋蔥湯」,由於遍尋不著合意的湯碗尺寸與規格,特別找來目前正於國際發光發熱的台灣籍餐瓷職人Christina Liu手工拉胚製作。「小小樹食」獨家漸層綠湯碗沒有耳朵,有著圓圓胖胖的敦厚形象,在設計師巧心製作下,整體比例顯出該有的復古摩登,有機會你一定要來嚐嚐。
 

 
[店家資訊]
小小樹食 Little Tree |4/21正式營運
02-2778-2277
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16巷17號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