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50.jpg  
難得的機會跟著桃園縣政府舉辦的樂活巴士之旅,來到了桃園大溪,對於過往的印象,大溪就是老街、豆干,跟著走一圈才發現原來大溪的周圍環境更豐富,除了老街的再造仿古牌樓建物,沿著中山路老街下方的生態步道走往大溪橋,周邊風景壯麗,風光明媚,相當適合親子漫遊閒步,來一次知性文化豐采小旅行。
 
甘醇始終如一~金蘭醬油博物館
記得電視廣告裡金蘭~金蘭~的尾聲嗎?現在來說應該是四五年級生小時候的回憶,「甘醇始終如一」的台詞也依然清晰,老字號金蘭食品近80年的品牌就是從桃園發跡,當時的負責人鍾番,從騎著單車沿路叫賣醬油開始直到現第三代,秉持古法釀造不僅在市場打出名號,也是婆媽們的最愛,目前仍是國內市占率第二大的醬油品牌,在台灣歷經無數食安風暴都能安全度過,也證明品牌的信賴度。
生產線.jpg
藉由專人導覽,參觀醬油工廠從空瓶到封裝的整個生產線製程,畫面上小包裝的醬油並非台灣能見,是要銷往歐美的專屬包裝。
博物館.jpg
博物館了解金蘭醬油80年歷史。
DIY霜淇淋.jpg
來桃園不妨帶孩子們走訪金蘭醬油,除了認識從陳年釀造到自動化是怎麼一回事,還可以來個DIY的有趣體驗,從遊戲中學習知識,寓教於樂,DIY貼標籤後來嚐個醬油霜淇淋,絕對是前所未有的味蕾體驗。
 
KIMLAN金蘭醬油博物館
預約專線:03-3801226 # 290 或 # 217
館區地址:335 桃園縣大溪鎮介壽路236號
入園時間:AM 09:30~AM 12:00;PM 13:30~PM 16:00
每年休園時間:除夕、大年初一至初三休園
 
 
桃園大溪在地的風味午餐
大溪山水庭園餐廳位於員林路及埔頂路口,入口的幸福鐘就能明白也是間婚宴會館,餐廳空間寬廣,戶外綠意盎然,是大溪知名專業婚禮舉辦地點及遊客喜愛的中式餐廳,主廚選用新鮮且優質的海陸相關食材,經由廚房專業團隊的創意及熟練的技巧烹飪後,讓來到餐廳用餐的顧客能有最驚艷的視覺及味蕾體驗。
環境.jpg  
菜式.jpg
大溪山水庭園餐廳 03-3075258
桃園區桃園市大溪區仁二街8號
 
台灣茶葉經濟奇蹟~大溪老茶廠
舊名「角板山工場」的大溪老茶廠建於1926年,隸屬台灣農林所有,當時台灣茶外銷歐美達到巔峰,並將茶葉奉為「黑金」,當年盛產的日東紅茶每年可達600英噸之多,也是台灣外銷經濟重要角色,曾因為一把大火工廠付之一炬,所幸老蔣總統在前往角板山行館途中因不見原本熟悉的茶廠,得知原委後下令全力協助重建,才讓這片珍貴的歷史遺產保留至今。
 
環境1.jpg
隱身在小巷弄裡,融合台、日、英式風格近百歲的綠建築,古樸素雅、清新。
導覽.jpg
透過導覽影片可以了解大溪茶廠的歷史緣由。
環境2.jpg  
環境3.jpg
來這裡除了感受空氣靜止的寧靜之美,一定要坐下來品一壺在地好茶,放鬆身心靈,為下一段旅程做最好的休息。
DSC06708.jpg  
DSC06712.jpg
老得不得了的製茶機械,斑駁的鏽黃透露出一種藝術美。
DSC06737.jpg
大溪老茶廠 03-382-5098
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
 
小蔣的天空~大溪遊客中心經國紀念館
來到大溪遊客中心當然要順道進入經國紀念館回憶一下小蔣的天空,前身為大溪遊客中心,經桃園市政府一番整頓規劃後,重新活化建築空間,並更名為「經國紀念館」,於101年6月16日正式開幕,重新活化後的建築空間,除了保留館前18根列柱,維持原建築物之結構,屋頂外觀還以黑貓中隊的U2偵察機機翼為設計概念,設置了巨型白色鋼架指向北橫綠廊。
紀念館.jpg
一樓的展示空間延續遊客服務中心的功能,除了提供遊客諮詢休憩外,並以北橫環境教育解說站為主題,介紹大溪至北橫沿線之風景。
二樓經國展示館除了展示經國先生的史料文物和十大建設史蹟,更陳設了一幅先總統蔣公逝世三周年之際,為了追思附子親情,特邀當時李梅樹先生繪製的油畫供民眾欣賞。
如果運氣好,可以剛好遇見每個鐘頭一次的憲兵交接儀式。
 
經國紀念館(大溪遊客中心)03-3884437
桃園縣大溪鎮復興路一段1268號‎
 
重覽風華過往~大溪老街知性遊
大溪老街主要範圍涵蓋和平路、中山路、中央路三條歷史街廓,透過社區再造賦予老街新生命,建物上住家主要以紅磚牌樓立面搭配紅磚屋,商家則以石材精雕歐風的拱門樑柱和浮雕圖案,呈現出巴洛克風情,讓民眾能透過再造的仿古建物重新認識大溪歷史及過往風華。
河堤步道.jpg
沿著中正路下方生態步道上來即可抵達老街,走一段吧!當作健身也很好。 
牌樓.jpg
牌樓中央最高的突點「山牆」,有山尖形、半圓形、圓弧形等變化,頂端的『收頭』則有動物、植物、幾何圖形各種樣式,十分特別,難能可貴的是,儘管河運沒落,繁華變遷,老街卻能保留原貌。
永發號的半圓型牌樓頂端為一孔雀開屏
松茂茶棧的三角型牌樓頂端為一向兩邊垂帶的彩球,由兩隻可愛的獅子啣著;內是一幅「鯉躍龍門」的景象,象徵出人頭地,(葫蘆)代表(福祿),牡丹、菊花、珊瑚等是富貴與財富,左右書卷應為「永歷多福」、「春發其祥」(春字模糊不清)。深棕色(松茂茶棧)字號,則由玻璃剪黏而成,這在大溪有許多相同樣式,可見受歡迎的程度。
 
陣頭.jpg
當地人說:大溪人最愛陣頭,各式各種陣頭都可以有非常專業的表現,當日正好巧遇陣頭經過,鞭炮四起熱鬧無比。
鳳飛飛迷宮巷.jpg
大溪老街裡的迷宮巷也是己故帽子歌后鳯飛飛的老家 。
 
為什麼到大溪一定要買豆乾!!!
到桃園的遊客很難不聯想到大溪老街的豆乾,因為大溪的水質甘美,出產的大溪豆干名聞遐邇,知名的黑心肝、豆腐乳、月光餅、百年油飯等,都是著名伴手禮及美食小吃,除了小吃,大溪的木器也是十分知名的,沿著老街來到協大木器行,透過木器作品,讓遊客了解大溪木工、鑿花及漆工的傳統技法,認識老店的人文風情。 
店家.jpg  
大溪老街多到數不清的豆干店家,不論知名、新開,顧客總是絡繹不絕,我們當然也不例外,不僅買豆干吃豆乾,還要幫您品嚐滷豆干。
豆乾評比.jpg
根據實際買到的實品品嚐後,可以了解原來每家豆干還真的都有不一樣的口味。
左圖:(因為手腳太快來不及拍已經下肚)黃日香的滷豆干比較濃的醬油味,黑豆干的外皮也顯得較硬。
中圖:廖心蘭的滷豆干在口味上個人認為最圓融,沒有過多香料的滷汁,淡淡的香甜剛剛好,滷皮也相對軟嫩。
右圖:黃大目的滷汁有明顯的五香味,喜愛五香味的倒是不錯的選擇。
 
整個大溪,就是一座無圍牆博物館。
老城區的街廓樣貌,靠所有的居民共同努力,一點一滴恢復大溪本來素顏之美。
木藝壹號館.jpg
在大溪國小有個木藝生態博物館壹號館,保留日治時期的古老建物,將文化傳承下來是當務之急,據說緊接著有二號館、三號館。
大溪橋.jpg
過了大溪橋就可以回到遊覽車停車場,面對大溪橋剛好的西曬、剛好的光芒,造就了大溪橋的絕佳美景。
DSC06950.jpg
這樣的光芒可不一定常有,希望您下次來也可以遇見。
大溪還有更多的風采不是我們想像得到,走一趟將會發現大溪......不只是買豆干這麼簡單,裡面蘊藏著數也數不清的文化歷史等您來探索。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