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001合成1.jpg
碧雲寺位在台南關仔嶺領風景區半山腰上,也是西拉雅風景區內的一部分,源於大仙寺(舊巖),西元1792年,中國文士 李應祥來台,發現在枕頭山南腰「半壁吊燈火」傳為麒麟穴,於是自大仙寺內迎回觀音聖像坐鎮於此,即為今天碧雲寺(新巖)的開山起源,原是國定三級古蹟,民國99年縣市合併後變更為市定三級古蹟,因與地下蘊涵豐富天然氣的「水火同源」同屬一脈,因此稱之為「火山碧雲寺」,雖屬佛寺,但信眾涵蓋佛、道兩個宗教,天氣好時可眺望廣闊的嘉南平原與舊巖,形成南瀛八景之「關嶺雲巖」。
 
DSC03969.jpg
寺門外木蓮花(俗稱玉蘭)
 
閩南特色~中式剪黏工藝
寺廟殿堂莊嚴清幽,建物結構混合了閩南及日式風格,大量的洗石子是閩南風一大特色,到處可見具地方色彩的山門、剪粘、泥塑等建築手法,由台灣安平剪黏匠師 周老泉先生親製,山門外的一對笑獅左邊是開口常笑的公獅,右邊是含蓄微笑的母獅,以詼諧方式製作廟獅難得一見,山門、中門上的匾額皆有貢獻者的題字,正殿佛龕上方懸掛的「碧海慈雲」,由昭和九年(1934年)當時重建碧雲寺的陳按察、邱秋貴、蘇超群、蘇澤、鄭注江等人所獻,左側除了寫敬獻者的名字外還鑲有他們的照片。
 
DSC03975.jpg  
DSC03977.jpg  
DSC03982.jpg  
DSC03993.jpg  
DSC03991.jpg
據說這裡曾是王金平院長沈思的地方。
 
中西較量 顛覆對稱
中式建築中最具特色的對稱慣例,在碧雲寺被顛覆了,中庭左右廂房因受日治時期(1934年)接受了西方建築教育影響及發包兩組不同建築師,產生拼比較量作用,因此造就兩邊不同風格的左右廂房,兩廂風格各有特色,端看看官們各自喜愛。
 
左右廂房.jpg
中西工法較量下產生兩種不同的建築風格。
 
DSC03990.jpg
中庭大殿前種植具相當年代的榕柏(左針柏、右榕柏)珍貴無比。
 
通過髮夾彎~火山夕照就在眼前
自山下開往碧雲寺其實並不容易,除了只此一條,沿途多為髮夾彎,陡峭顯俊,沒有熟練技術的遊覽車司機還不容易上來,而來到碧雲寺除了欣賞古剎歷史,最值得等待的應該是碧雲寺的日落夕陽,位處半山腰的高度,將嘉南平原景致與落日美景盡收眼底,美不勝收。
 
DSC03966.jpg  
DSC03968-1.jpg  
DSC04013合成.jpg  
DSC04001合成1.jpg  
 
台灣七景、台南八景~水火同源
同樣也是名勝地景的「水火同源」,在碧雲寺下方不遠處,又名「水火洞」,名列台灣七景和台南八景,也是關仔嶺風景區必覽之地,地質構造的關係,崖壁石縫間常年冒出天然氣,與泉水同時流出,點燃後就形成水中火的特殊景觀,而廣場周圍栽植許多臘腸樹,果實長相狀似臘腸而得名,但這可是有毒的臘腸,不可採食。
 
DSC03951.jpg
廣場周圍栽植許多臘腸樹,但這可是有毒的臘腸,千萬不可採食。
 
DSC03946.jpg  
DSC03948.jpg
 
火山碧雲寺
06-686-1880
台南市東山區高原里109-6號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