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肉質滑嫩、油脂豐富的鮭魚是大人小孩都愛的海鮮極品,只要間單烹調就能攝取滿滿營養及美味,你家的鮭魚都怎麼烹調呢?是否還像以前阿嬤的習慣,要將鮭魚煎得焦焦ㄘㄟˋ ㄘㄟˋ的 才好吃呢?其實這是非常可惜的做法,不妨跟著營養師、主廚的指導建議改變鮭魚的烹調方式,你也可以在家裡吃到餐廳級鮭魚料理喔!
 
   
 
 
年、婦女、孩童的好食材 
鮭魚富含Omega-3、維生素B、維生素E等營養素,不僅有助於孩童的發展與銀髮族的保健,更對中年婦女的健康有偌大的益處。知名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當婦女逐漸邁入中年時,因體內賀爾蒙分泌減少,使其心理與生理出現些許不適的症狀,例如:疲累、肩頸痠痛、情緒低落、容易肥胖等,此時除了規律的運動和作息外,飲食的攝取亦十分重要。鮭魚除了本身是優質的蛋白質外,當中的Omega-3、維生素B12、D、E和微量礦物質等營養素,更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預防肌少症、消除疲勞又養顏美容等功效。」
 
IMG_1208.jpg
▲鮭魚含有多種優質營養,不論對大人小孩都有益處。
 
對鮭魚 比吃到很貴的鮭魚還重要
鮭魚的品質主導了每道鮭魚料理的成敗,消費者了解如何選購新鮮又符合食安標準的產品就愈發重要。「挪威海產推廣協會」東南亞總監Jon Erik Steenslid強調:「台灣市面上的新鮮鮭魚,約有百分之八十來自挪威,而挪威的養殖業者以食安為要,力求符合歐盟的最高標準,餵養飼料的成分亦經過嚴格計算與調配,並經過多項精細的檢測消弭重金屬與寄生蟲疑慮且無抗生素殘留,我們再三呼籲消費者在購買時要認明產地認證商標以確保食材的出口來源,方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吃得安心。」
 
有鑑於此,「挪威海產推廣協會」透過通路教育訓練顧問主廚Jimmy Chok研發,結合明悅中醫忠孝分院曾雴瑜院長提倡的飲食養身概念推出一套大家都能簡單上手的的鮭魚養生料理,以新鮮直送的挪威鮭魚為主食材,輔以各式溫潤的中藥材,不僅營養滿分,也讓鮭魚的美味以另一種不同的風貌呈現。
 
廚上菜|鮭魚不要大火煎 蛋白質流失很可惜
來自新加坡,對中西方食材與料理方式皆能運用自如的顧問主廚Jimmy Chok,為了能讓媽媽在吃得健康的同時又能享受美味,卯足數十載的功力,利用乾煎、火烤、煲湯等手法,讓鮭魚這個看似異國的食材與傳統中藥搭配起來毫無違合感,更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口口都含有中年婦女所需的營養,也嚐得出不同的層次。
 
IMG_1233.jpg
 
IMG_1241.jpg
▲主廚Jimmy Chok強調:「鮭魚盡量不要大火煎到表面出現白色油脂,那即是珍貴的蛋白質來源,尤其好的鮭魚如果煎到過熟流失養分很可惜,應該要文火微煎到表面略為熟成即可,口感鮮嫩又能保留大部分營養」。
 
IMG_1265.jpg
▲蘆筍百合鮭魚飯
將炒蘆筍、木耳等食材搭配間好的鮭魚,簡單的配料搭上一碗飯,就是一道高級簡餐。
 
IMG_1275.jpg
▲香煎鮭魚薄片搭酪梨蕃茄沙拉
將煎到三分熟的鮭魚切薄片或丁,點綴點花草、鮭魚卵,佐上橄欖油、少許鹽等調味,當作開胃前菜再適合不過。當然,一桌好料理不妨試著搭配點花藝、品酒增加用餐情趣,更能為廚藝加分。(花藝提供:Joy Flower詠軒工作室負責人孫千詠)
 
IMG_1271.jpg
▲香煎鮭魚山藥泥綴枸杞醬
煎好的鮭魚搭配山藥泥、漬蕃茄及少許由醬油、味霖調和的枸杞醬汁即可呈現飯店級料理,微酸鹹香的豐富滋味絕對讓人愛不釋口。
 
IMG_1280.jpg
▲當歸玉竹鮭魚頭湯
如果你取得一整尾鮭魚,魚肉料理後魚頭可別浪費,以往通常拿來煎烤,這次不妨試試,加點當歸、玉竹、枸杞等藥材作成燉湯,補氣養身。
 
大部分的民眾在母親節都會上館子來表答對媽媽辛勞的感謝,雖然省時省力,長年下來卻少了一點新鮮感。此次提供大家一個別出心裁的表達方式,避開人潮、捲起衣袖,在家就能把鮭魚養生大餐輕鬆上桌,讓滿室美味馨香帶出媽媽欣慰的笑容。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