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38.jpg
西班牙是文藝復興時期歐洲最強大的國家,同時乘載大量殖民歷史,因此廣泛的文化交流也成就了西班牙美食,但是當這些美食來到了東方國家,又是台灣最有味道的古城「台南」,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台南新文藝美食
「甘簞行瓦MVSA」簡單生活
說起來,西班牙與台南地理位置還有些異曲同工之處,同樣靠海、同樣歷經幾段殖民、佔領,因此以海鮮為主的料理自不可少,在台北的MVSA 沐紗西班牙酒莊餐廳,嚐的是淡菜、大蝦、鮮魚組成的「西班牙漁夫鍋」,在台南「藍曬圖文創園區」的「甘簞行瓦MVSA」,品的是以在地食材為號招的「索夫利特虱目魚」,不僅是新鮮的體驗,更是台南藍曬圖文創園區首家西班牙酒莊文創餐廳。
「甘簞行瓦」閩南語發音也就是「簡單生活」之意,將之結合西班牙料理,字面與意涵充分表達出在地文化與美食交流。
 
DSC02927.jpg
 
老宅新生 賦予空間新使命
「甘簞行瓦MVSA」所在建物為台南舊司法院宿舍,也就在台南新光三越對面,由全球頂級彩妝專櫃TJ GORUP台鉅集團投資打造,外觀顯得低調,但位於台南藍曬圖地標旁,很難不被發現,紅磚白牆、樸木鏽鐵,以最西班牙的色彩將台南舊司法院老屋妝點出最適合在地的樸質調性。
 
DSC02928.jpg
 
DSC02826.jpg
穿過兩片狹窄灰泥映像牆,轉折來到餐廳入口,輕灑於地面上的懷舊古典花磚、水泥砌成的吧檯、紅磚文化石、Loft風倉庫門、回收木傢俱等空間素材展現輕鬆的微古典工業風,讓遠道而來的遊客、食客得以放寬視野、放鬆身心,體驗一場新美食哲學。
 
DSC02914拷貝.jpg
樸木鏽鐵交織出最有風情的新文藝美食風。
 
DSC02827.jpg
入口另一邊是文創小物販賣區,販售各式TJ GORUP台鉅集團的美妝小物。
 
DSC02833.jpg
陽光、空氣、花和水,輕鬆愜意的角落總是最愛。
 
DSC02829.jpg
少見以純黑餐墊裝飾餐桌,大膽搭配在一派輕鬆的氛圍中具畫龍點睛的功效。
 
米其林主廚創意上菜
不吃猜不到的搔頭料理
在台南的「甘簞行瓦MVSA」,延續全球知名的西班牙酒莊Bodega Sarria(薩利亞莊園)私人接待所在台灣台北店MVSA酒莊餐廳的美酒佳餚,結合台南在地食材例如:虱目魚、烏魚子、紅蟳等海鮮魚類,還有台南小農的高麗菜苗、玉米筍等蔬果入菜,不僅如此,在菜色表現上,更是顛覆以往不同想像,不吃絕對猜不出來的菜色讓人直搔頭,在台灣最美味古都府城,及嘴刁的老台南人來說,可是一項嚴格卻又新鮮的挑戰。
 
【首先,先來些一目了然的輕鬆小品及最完美組合料理,再進行第二回合的搔頭料理】
 
★「西班牙海陸炸物」
以花枝、淡菜、火腿捲組合而成的西班牙傳統炸物,裹上炸粉讓口感帶有脆度,火腿片包卷起士沾蛋液、麵粉、麵包粉酥炸,白醬的鹹香增添炸物風味。
 
DSC02879.jpg
 
IMG_9340.jpg
火腿捲裡包著起司,是道鹹香的開胃小點。
 
★「馬鈴薯烘蛋」
在每個西班牙家庭都有各自的烘蛋食譜,是道常民料理,但鋪上厚厚烏魚子的烘蛋是第一次嚐到,鹹香口感增加烘蛋的味道層次,意外擦撞出不同以往的異國風味。
 
DSC02859.jpg
 
★「雜燴蔬菜杯」
蔬菜在地中海飲食中佔有不少份量,杯緣邊三角形的炸物在西班牙其實是取用在地一種專有蔬菜,但因為食材進口有難度,故選用口感接近的台南小白菜莖部水煮後沾麵衣酥炸而成,附上半熟鵪鶉蛋,一口滑入口味相當特別。
 
DSC02893雜燴蔬菜杯.jpg
 
最完美組合第三名
★「西班牙炭烤時蔬」
碳烤也是西班牙常見料理方式,而將台南在地小農直送的特選甜椒、花椰菜、香菇及玉米筍以大火燒烤,再沾取用榛果、番茄、巴西里、蒜、橄欖油等食材烹煮而成「羅曼斯克醬汁」食用,火烤過的蔬菜香氣誘人,上層還撒上粗海鹽,鹹香提味,讓蔬果更顯清甜。
 
DSC02856.jpg
 
最完美組合第二名
★「大蒜湯」
中間是炸冬粉,在其下是布里歐麵包,如果沒有將麵包團切開,不會發現原來裡面填入主廚特製的醃紅椒果醬,食用前再注入以老母雞、蔬菜等熬煮4小時瀝過再收汁的雞高湯,瓷盤邊黑色條狀物是雲林的黑蒜泥,將之融入湯裡與酥炸冬粉一起浸泡,風味獨到特別,前所未有。
 
DSC02890大蒜湯.jpg
 
DSC02902.jpg
注入高湯後將冬粉拌入湯裡吸取湯汁絕佳美味,布里歐裡包藏著特製紅椒醬,主廚匠心獨具。
 
最完美組合第一名
★「紅蟳烤飯」(皇家瑪奴拉烤飯)
西班牙烤飯不僅台灣人喜愛,在西班牙當地更是道熱門節慶料理,「甘簞行瓦MVSA」將西班牙傳統海鮮烤飯做法融入台南當地知名的「紅蟳米糕」概念製作紅蟳烤飯,最後淋上台南西港自產芝麻油,紅蟳風味表現出濃濃台南味,其實兩兩結合並無不妥,這應該是道結合得最自然的料理。
 
DSC02838.jpg
 
【最後即將公佈最搔頭的三道料理,大家拭目以待】
 
搔頭料理第三名】
★「索夫利特虱目魚」
大家都知道西班牙料理以海鮮盛名,但這道菜不說也不會知道那塊像肋排的居然是虱目魚,以番茄為基底加入大蒜、洋蔥、辣椒、胡椒、橄欖油等燉煮而成的索夫利特(Sofrito)傳統醬汁燉煮,通常搭配海鮮或是肥美肉類,因此把它想成肋排也不為過,在甘簞行瓦改用台南虱目魚入料,不僅符合在地風情,虱目魚豐厚的魚脂也豐富了索夫利特醬的想像。
 
DSC02848.jpg 
 
搔頭料理第二名】
★「牛肉餃佐馬鈴薯慕斯泡沫」
這道料理在食用前最令人匪夷所思,還沒看到菜名應該會聯想到炸餛飩?起司塊?其實什麼都不是,像炸餛飩的是以Filo皮包覆成義式餃狀的燉牛肉,進烤箱烘烤,佐上以燉煮的肉醬汁加入玉米粉等食材成的沾醬,味道清爽,小巧易食,而另一個方盒也不是什麼起司塊,就是個盛裝慕斯泡沫的空盒子,口感酥脆特別。
 
DSC02881.jpg 
 
搔頭料理第一名】
★「德古拉」有“跳”味
不用問也知道那下面是鳳梨酥吧!這就大錯特錯了,這款甜點的發想來自於西班牙地區小孩們愛吃的frigo冰棒,以冰棒內紅外黑的顏色像吸血鬼般概念設計,酥脆的塔皮盒內鋪上的是草莓、巴薩米可醋與蛋奶醬,再淋上可口可樂打成的雪泥,最後灑上西班牙跳跳糖,一口帶入嘴裡,跳跳糖在腦門間響起嗶嗶啵啵的聲音「跳味」十足,不僅增添用餐樂趣,彷彿回到童年時光。
 
DSC02885德古拉.jpg
 
IMG_9367.jpg
看其來像鳳梨酥的盒子,裡面可是內容豐富、嗶嗶啵啵的有趣。
 
★「沙河巧克力蛋糕捲」
另外這道甜點雖然看得出來是「蛋糕」,但口感截然不同於「蛋糕」,這是結合發源於巴賽隆納的傳統甜點phoskito蛋糕卷,加上奧地利沙河蛋糕的概念,裡面包覆杏桃醬,口感介於慕斯蛋糕與天使蛋糕之間,外層淋上自製調配的巧克力醬,另外附上台南芒果冰淇淋,算是一道表現得體、較接近奧地利風格的餐後甜點。
 
DSC02869.jpg
 
DSC02870.jpg
 
許多料理光看還真看不出所以然來,有機會來到台南旅遊記得要到藍曬圖文創園區走走,順便品嚐這園區唯一異國風情,感受一次別具特色的文藝新美食。
 
2/23~3/5
限量套餐慶開幕 
開幕之際,由Bodega Sarria(薩利亞莊園)頂級私人招待會所米其林主廚 Jorge Garcia特別設計一款主廚套餐,並派遣副主廚 安東尼來台指導,於2/23~3/5推出為期12天的 Chef's Signature Menu,每客1500(每日限量供應10客),內容包含部分上述四道Tapas、一道湯、二道主菜、二道甜點,共九道料理,歡迎預約。
 
DSC02911.jpg
帥氣迷人的安東尼副主廚,一出場鎂光燈閃不停,開心的笑著OS:有空記得來看我喔。XD
 
DSC02897.jpg
 
甘簞行瓦MVSA
06-220-1098
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巷669號(藍曬圖文創區、新光三越對面)

喜歡露比的文字及影像

歡迎關注FB 露比@人生食樂雜貨鋪 粉絲團!

本文內容與照片皆為個人版權,如有需要歡迎聯絡露比

看更多文章 麋鹿【露比】三兩食事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